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美元再分配 大宗商品危中有机

2013-8-27 9:10:2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随着9月美联储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市场预期升温,美元回流备受关注,美国股市、亚太股市遭压下挫,但原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依然较为坚挺。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赢得“开门红”,其中菜油、豆油、豆粕、棕榈油、

  随着9月美联储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市场预期升温,美元回流备受关注,美国股市、亚太股市遭压下挫,但原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依然较为坚挺。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赢得“开门红”,其中菜油、豆油、豆粕、棕榈油、菜粕等农产品品种强势涨停,白银、橡胶等品种涨势良好,其中白银期货主力合约以5.76%涨幅领涨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缩减购债规模建立在经济复苏前提下,美欧经济复苏如持续强劲,美元会从新兴经济体转向欧美,并流入安全资产,大宗商品价格则可能因经济复苏导致需求上升而受提振。

  美元“再分配” 游资流向哪里

  QE是美联储近年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通过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以刺激经济,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去年底开始谋划缩减并退出QE.

  目前,美联储缩减或退出QE更多的是市场预期,尚未进入实质性收缩阶段。今年5月2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暗示美联储缩减QE的计划,但美联储内部仍对于在9月缩减购债规模、明年年中推出QE存在分歧,这也造成市场在每一次公布挂钩指标——就业数据时剧烈波动。

  美联储显然清楚这一点,但美元“再分配”是不可避免的。从市场表现来看,美元流出效应明显,使亚太股市备受冲击。截至记者发稿时,印尼综合指数本月累计跌幅超过10%,同期泰国股市综合指数下跌达到5.8%,印度SENSEX指数下跌3.8%。

  “决定国际游资流向的重要因素就是盈利率和安全性,目前美欧经济正持续复苏,投资环境比过去有明显改善,而新兴经济体国家发展缓慢、通胀水平上升,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游资从新兴国家转向欧美。”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说。

  但8月以来美国股市备受打击,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本月降幅已经达到3.1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至2011年7月来的最高位,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82%。收益率在5月初时为1.60%。对大宗商品来说,美元“再分配”似乎尚未拖累其价格下跌,甚至其还有所受益。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的CRB指数显示,截至8月26日亚盘17时,报290.79点,本月累计涨幅超过2.4%,另外上个月该指数录得超过3%的涨幅。

  市场人士指出,市场此前普遍认为美元资产收到青睐,美元强势回升,新兴市场资产遭遇抛售,然而实际情况是美元资产受到抛售,而欧洲股市和大宗商品受益,原因在于美元资产价格处于高位,投资回报率相对低于欧洲股市和处于低位的商品市场。

  但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认为,全球资金具有很强的投机性和逐利性,随着QE退出时间临近和越来越明朗,美股和大宗商品因为QE维持上涨格局生变,因此资金回归美国国债市场或者上涨幅度较小的欧洲市场是中期内较好的选择。但是,由于这些市场和商品有一定容量和维持上涨基础不牢靠,美元并不会全面撤离新兴市场。

  商品危中有机

  李永民表示,从短期看,QE缩减将减少市场上美元供应量,有利于美元指数上升,从而对商品价格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另一方面,QE退出,表明实体经济已经企稳,商品需求量增加,这些对商品价格又会起到支撑作用。

  以原油、铜为例,8月26日17时亚市盘,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106.66美元,已经录得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期,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三个月电子盘报价为每吨7353美元,当月累计涨幅超过6%。

  有分析人士指出,大宗商品“领头羊”品种原油、铜等商品价格均位于近期高位,原因在于上述品种金融属性短期内占主导地位,美元持续回落,资金大举增仓铜的净多持仓,而原油还受地缘政治引发的避险买盘支撑,实际上美国夏季假日即将结束,需求回落,供需面不支持原油这么高的价格。数据显示,美元指数近期一直在前期低位81点附近震荡徘徊。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担忧,短期来看,商品受益于从新兴市场和美国股市回撤的资金,资金驱动型反弹比较明显。然而从长期来看,新兴市场经济会遭遇重挫,这对于占全球大宗商品40%以上的消费市场而言,商品需求未来面临寒冬,且新兴市场经济受挫,复苏温和的发达经济体也难免受波及,对商品未来走势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DF064)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