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人民币结算启动 “地摊银行”时代或将终结

2013-9-4 8:30: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越南商人邓氏玲阳每天一大早都会从越南芒街跨境来到中国东兴市的边民互市贸易区,她在这里经营一家越南农副产品商店。中越边贸生意的红火,让像邓氏玲阳这样的跨国老板赚到了大把人民币,然而如何将人民币兑换成越

  越南商人邓氏玲阳每天一大早都会从越南芒街跨境来到中国东兴市的边民互市贸易区,她在这里经营一家越南农副产品商店。中越边贸生意的红火,让像邓氏玲阳这样的跨国老板赚到了大把人民币,然而如何将人民币兑换成越南盾却一直是困扰他们的难题。

  “要么走正规渠道,到银行花费数小时排队进行兑换,要么到口岸边找‘地摊银行’私下汇兑结算。”邓氏玲阳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事中越边境贸易的边民都希望直接用人民币进行个人跨境贸易结算。

  如今,邓氏玲阳的愿望得以实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下发《广西边境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将继浙江义乌之后,成为全国第二个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区域。随着中越边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启动,盛极一时的“地摊银行”或将走向终结。

  个人跨境结算业务启动

  在中越边境的东兴、凭祥、水口等城市,人们常会看到这样一幕:在口岸和边境互市贸易点,一群头戴竹笠、手拿手绢的妇女三三两两坐在路边,拿着一匝匝厚厚的越南盾和人民币,不停向过往路人询问:“换不换钱?”

  由于跨境贸易金融合作体系尚不完善,这些被称为“地摊银行”的地下跨国汇兑一度颇有市场。然而,“地摊银行”存在突出隐患:由于缺乏监管,客户在与“地摊银行”交易时极易落入陷阱;同时“地摊银行”给边境地区反洗钱、金融外汇管理等工作带来了困难。

  “东兴中越边贸互市贸易区目前每天进出口贸易额都能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东兴市边贸局副局长姚起威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过去东兴试验区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办理流程繁琐,且需审核单证较多,个人办理单笔业务平均所需时间为2小时甚至半天,与越南“地摊银行”“一个电话,几分钟办妥”的结算效率相形见绌。

  根据最新出台的《办法》,广西边境地区具备国际结算业务资格的银行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均可在本地区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目前在东兴试验区内依法从事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等业务的境内外自然人都可按照相关规定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办法》规定,单笔跨境结算金额在80万元以上的边境贸易仅要求个人提供从事边贸的承诺书,只在必要时要求其提供“进口商品申报表”和“税收通用完税证”等相关资料。而单笔金额在人民币80万元(含)以下的跨境结算业务手续则更加简化,对于个人办理旅游、留学、务工等服务贸易的也可直接用人民币结算。

  “地摊银行”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专家认为,东兴获准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后,广西中越边境泛滥的‘地摊银行’现象或将从历史舞台上消失。

  “新的《管理办法》出台后,东兴试验区个人项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办理流程大大简化。”东兴试验区政策法规专业人士陈雷说。他认为,手续简化、资金安全等因素将让边贸从业者从“地摊银行”转向正规的人民币结算。

  广西大学商学院金融保险系主任潘永表示,推行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除减少个人风险,规范金融秩序外,更深远的影响在于推动中越双边的金融合作。

  “目前越南方面对于人民币结算仍然持谨慎态度”,潘永分析认为,《办法》出台后,一方面可以促进商业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和存贷款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配合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将吸引更多越南客商到中国开办人民币业务,最终促使越南当局允许在国内开办人民币业务,让人民币真正实现跨境并顺利回流。同时,随着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中越边境地区的个人跨境贸易量也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期。

  区域性金融中心雏形显现

  事实上,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不仅对跨境贸易量有巨大推动作用,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和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背景下,强大的“吸纳—辐射”作用使广西逐渐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中国-东盟问题专家、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雄章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突破点就是东盟。“‘地摊银行’淡出历史舞台,规范科学安全快捷的银行间支付系统的建立,仅仅是广西打造面向东盟金融中心的开始,更多内容还将不断向纵深发展。”

  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之后,不少企业长期以来通过美元结算的汇率风险大幅降低,汇兑成本节省,资金到账周期比原来缩短了1至2天。更为重要的是,金融机构借助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推出了多种产品及服务创新,有效增强了与海外金融同业的互动合作,国际化经营步伐向前迈进。

  2013年8月初,广西边境国家重点开发开放东兴试验区,试验区内个人跨境贸易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相关人士预计,2013年东兴试验区内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超过100亿元。

  中国银监会广西银监局局长曾向阳表示,广西将大力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实体经济为核心,面向东盟国家和地区中小微型企业的服务力度,形成强大的金融扶持效应,形成“航母出海,舢板跟进”的发展态势,推动广西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责任编辑:DF064)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