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人民币升值进入破六节点 投机套利是主因

2013-10-29 8:36: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从6.12、6.11、6.10、6.09到6.08,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行情可谓一路势如破竹。对此,谭雅玲认为,此轮人民币升值是因为外资的投机炒作,中国无论是利率还是汇率,都存在很大的套利空间。
从6.12、6.11、6.10、6.09到6.08,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行情可谓一路势如破竹。对此,谭雅玲认为,此轮人民币升值是因为外资的投机炒作,中国无论是利率还是汇率,都存在很大的套利空间。

  从6.12、6.11、6.10、6.09到6.08,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行情可谓一路势如破竹。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终于在6.08关口止住了直线上涨的走势,呈现围绕6.08一线小幅震荡的局面。而这也让市场维持了一段时间的强烈单向升值预期多了一丝不确定性,6.08是否会是人民币对美元走势的一个阶段性的节点呢?还是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年内就会朝着6.00一路高歌猛进呢?

  人民币已到节点

  继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上周五一度突破6.08关口之后,本周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早盘的短暂上涨之后,最终走出了一波跌势。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收6.0855,最高也仅触及6.0820,而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最高一举上涨至6.0799。此前就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6.08是个有着不同寻常意义的关口,就跟日元兑美元的100整数关口类似。澳新银行在其发布的报告中显示,一旦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6.08,央行可能出台较大力度的干预举措。

  为什么是6.08?“这就像日元兑美元突破100关口一样,没有任何实质的指标性意义,更多的是一种影响投资者情绪的意义。”一位中资银行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分歧开始有所显现,一部分投资者认为人民币对美元仍将延续近段时间的涨势,而一部分投资者则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这一轮升值已经到了转折点。”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人民币的走势已经到了一个节点,有可能引发金融危机,如果一直持续这样的升值节奏;也有可能突然掉头直下开始大幅贬值。”

  投机套利是主因

  “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连续升值了8年,其间大概只有半年时间是处于一个不太明显的贬值状态,而同时世界经济则经历了两轮上扬三轮下滑这样5个波段,人民币的升值已经不具有可持续性。”谭雅玲表示。上述分析师同样指出:“2005年第二次汇改以来,支持人民币不断升值的主要动力来自中国达到两位数高速增长的GDP,但是近两三年中国GDP双位数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GDP在经历同比增幅连续两个季度放缓之后,终于在第三季度迎来了反弹。因此,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的此轮快速升值主要是受到了中国经济复苏企稳的刺激。不过,谭雅玲并不认同,此轮人民币的升值是源于中国经济的魅力和美好前景,“中国的各项经济指标有好有坏,并不存在所谓总量企稳的一个状态,所以这轮人民币升值很奇怪。一方面,美元在近期的不断贬值从而使得人民币相对升值;另一方面,则是外资的投机炒作,中国无论是利率还是汇率,都存在很大的套利空间。”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外汇占款增加1263.62亿元,相较于6月份、7月份外汇占款减少以及8月份外汇占款增长273.2亿元的状况,9月份外汇占款呈现井喷态势。

  昨日,招商证券发布报告称,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在1000亿-2000亿元人民币之间持续高位增长。瑞士宝盛银行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帝文在此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预计:“国际资本将在第四季度开始重新流向新兴市场,而中国正是最大的目的地之一。”

  升值大势依旧

  而这种投机力量的加大正酝酿着更大的危机风险。“如果投机资本嗅到一点风吹草动,就会提前布局操作人民币贬值,进而对人民币当前的升值之势猛踩刹车。”谭雅玲指出。昨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美元/人民币一年期品种最新报于6.1501/41,上周五尾盘为6.1470.

  10月份以来,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已经升值0.66%,是4月份以来升幅最大的月份。2012年底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2.44%,超过了2012年全年的1.2%。当前,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会在6.08一线陷入盘整,但年底会升值至6.05。“按照市场一般判断人民币走势的因素来看,的确存在继续支持人民币升值的强大动力。”上述分析师指出,“一方面,中国第四季度经济很可能将延续第三季度的回升势头;另一方面,美联储已基本不太可能在年内宣布缩减QE规模,因此美元的贬值仍将持续。”

  然而,人民币的强势升值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也将不断显现。谭雅玲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超出了中国的贸易需求。大型国有出口企业的人民币汇率需求是6.5,而民营出口企业的汇率需求是在7.0以上。去年,贸易占中国GDP的比重仅有1%,这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不正常的,在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贸易都是经济的核心。”

(责任编辑:DF064)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