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防止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大起大落

2013-12-10 9:50: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该意见要求上海自贸区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着力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该意见要求上海自贸区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着力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认为,完善人民币汇率制度还有相当长的路,但人民币汇率也不能完全市场化。张春表示,如果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大起大落,会对经济带来过度冲击。但是中长期汇率应该更多的由市场来决定。

  《中国经济周刊》:您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我国目前的汇率机制还将如何继续改革?

  张春:对于我们的汇率机制,我们一直将其表述为:“更灵活的市场化的汇率机制”——这代表了我们汇率发展的长期方向。

  我个人认为,人民币的汇率不一定需要完全的市场化。汇率有时会受短期因素的影响,如果完全参考国际短期的资金流动标准,汇率短期波动会过大,这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汇率不一定必须完全根据短期的资本流动方向来确定。

  但总体看来,中国的汇率还是管得过多,还应该继续放开。目前我国实行有浮动的外汇管制。名义上人民币的汇率主要通过每天的银行间市场和汇兑情况,以及人民币对央行圈定的一揽子货币的比价来确定。央行在每个工作日公布人民币对主要货币的牌价。但每天定一个中间价,而次日开始的定价与前面一天的收盘价,并不连续。前一天如果涨幅很大,第二天可能又会压倒重来。虽然央行对此有更大的调控余地,但从市场化的角度来说,这并没有反映人民币的真实汇率,所以这个定价制度应该逐渐取消。

  总之,完善中国汇率制度还有相当长远的路要走,但也不能完全市场化。需要防范国际短期的流动资本对我国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

  《中国经济周刊》:既要继续放开,同时也不能完全市场化。要做到这样需要具体关注哪些方面,您如何看汇率改革的节奏、路径与风险?

  张春:目前,人民币的价值逐步趋向于均衡,因此开放的力度可以稍微大一点。以前是怕汇率升,现在,又怕它跌,这个担忧是没有必要的。其实,政府和老百姓都应认识到,从中长期来看对名义汇率控制过多的话,是不一定有效的,所以也应该更加放开。

  例如,前些年人民币有升值的趋势,如果硬不让人民币升值的话,便会导致通货膨胀。原因是如果人民币不升值,我们贸易顺差就会很厉害,为防止人民币升值,央行会增发人民币购买多余的外汇,会导致货币超发,由此带来通货膨胀。此外,人民币不升值,如石油一类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传导到国内市场,这也会导致输入性通货膨胀。

  因此控制汇率,在短期内可以有效防止汇率波动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但中长期则会带来通胀,最终还是会对实体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您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和汇率改革之间有什么关系?

  张春:人民币升值和中国经济转型是有很大的关系,以前中国主要是靠廉价劳动力、低汇率,来保持中国的经济增长。长远来看,这样的发展模式必将被淘汰。

  如上所述,即使国家保持名义汇率不变,通胀上升后真实汇率也会上升,出口也会减少,这会逼着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做经济转型。就是说中国不能再靠传统的方法——廉价劳动力、低汇率来保持经济增长了,必须去做一些真正的转型,改变此前过度依赖外贸的经济增长模式。汇率的市场化,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我国的经济转型。当然我也不赞成让人民币在短期内大起大落,这也没有必要,这对中国的短期经济会带来过度冲击,但是中长期汇率还是应该要放开,也是管不住的,应该更多的由市场来决定。

(责任编辑:DF064)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