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大跌:美国应主动放弃美元霸权

2014-5-16 9:19:3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年初以来,人民币持续走软,4个多月累计贬值了近3%。有人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所致,也有人对人民币持续贬值感到担忧,更有某些国家的政治人物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再次施压人民币升值。对此问题,有

  年初以来,人民币持续走软,4个多月累计贬值了近3%。有人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所致,也有人对人民币持续贬值感到担忧,更有某些国家的政治人物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再次施压人民币升值。对此问题,有必要进行全面分析。

  人民币汇率变化直接反映了美元周期性变化趋势。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为摆脱和转嫁危机,美国实施了多批次的货币宽松政策,大规模滥发美元,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美元持续疲软,人民币以及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货币持续升值。这些新兴经济体国家一方面要应对美国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另一方面却要痛苦地承担着热钱流入套利、输入性通胀、出口成本增加等美元持续贬值的负面效应。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得到强势巩固,美国开始实施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美元转而走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普遍受到美元强劲升值的挑战。今年年初以来,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巴西、俄罗斯、中国等多个国家的货币出现大幅度和持续性贬值,套利热钱大规模流出,导致这些国家的市场出现急剧动荡,经济与金融体系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和冲击。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正疾步前行。尽管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一样都被动地承受着美元周期性变化的痛苦,但仍坚定不移地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中国央行3月15日宣布,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区间,由1%扩大至2%。这是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制度安排。虽然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有一定的风险,人民币持续贬值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这是汇率改革必须要承受的痛苦和风险。

  长久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的相对优势来源于美元持续贬值,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的持续贬值正是美元走强的直接反映,也可以看作是对2005年汇改以来连续升值近26%的修复,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必然结果,不存在政府操控和干预汇率的问题。未来,由于美元走强的趋势明显,而中国经济不可能长期保持高增长态势,外贸顺差也不可能持续扩大,外汇占款和官方外汇储备也不可能长期处于高位,因此,人民币长期性的升值基础也将发生变化。由于决定人民币供求的经济基础状况基本平衡,人民币出现大幅度升值和贬值的经济基础都不存在,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升有降,汇率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将会成为常态。

  从根本上讲,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国际货币环境,需要构建一个不依赖于美元霸权的、多元化的新型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当前世界的主要货币问题不是人民币币值被低估,而恰恰是美元霸权问题。美国政府不负责任的利己货币政策,不可避免地导致美元不断发生周期性变化,美元作为世界唯一主导性货币,美元持续贬值或急剧升值对世界各国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损害都是有目共睹的。美国的政客们与其不断地对他国货币和汇率政策喋喋不休地指责,不如加快推进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主动放弃美元霸权地位,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维护美元的币值稳定,与世界各国平等对话,协商解决有关汇率、贸易等问题。动辄指责、打压、制裁,根本无济于事。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DF064)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