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走低外币理财回暖 无须换成美元

2014-5-16 9:19: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伴随人民币汇率的逐渐走低,投资者持有外币和投资外币的意愿再次高涨。在部分外资银行上调美元等外币存款利率的同时,一些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较此前明显上行。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手中持有美元的投资者而言,目

  伴随人民币汇率的逐渐走低,投资者持有外币和投资外币的意愿再次高涨。在部分外资银行上调美元等外币存款利率的同时,一些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较此前明显上行。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手中持有美元的投资者而言,目前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可观,投资者可选择适合自己的美元理财产品进行投资。而对于手中持有更多人民币的投资者来说,则不必盲目换成外币投资。

  外资行纷纷上调美元定存利率

  今年2月至今,伴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加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走出了一个比较明显的贬值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贬值3.4%,而去年全年的升值幅度是2.91%。市场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一贯看涨的预期已经发生变化,业内普遍预计,人民币未来数月将不排除继续走低的趋势。

  面对汇率波动,国内金融消费者持币意愿发生改变,银行业尤其是外资行开始有针对性地调整外币存款利率。据记者了解,3月中旬开始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已率先推出个人外币定期存款限时优惠活动,将3个月、6个月和13个月的美元定期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6%、0.95%和1.5%大幅提高到1.9%、2.2%和2.7%,涨幅最高的超过挂牌利率1.7倍。据悉,南商(中国)此轮利率优惠将持续到6月30日,同期港币短中期定存利率也会有大幅上涨。

  与此同时,花旗中国也针对其部分客户调整了美元存款利率。花旗中国官网的优惠公告显示,自5月1日起至5月31日,客户若以新增资金存款,新增存款达到1000元以上,即可享受更高的美元定存利率,具体为3个月和6个月存款年利率由此前的0.5%和0.9%上浮至1.2%及1.5%。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指出,对国内金融消费者来说,近期对外币的持币意愿将会持续走高,一些外资银行针对市场环境以及客户行为变化,适时调整存款利率,一方面为持有外币的消费者提供了更高的资产收益,另一方面也借机抢占外币存款市场,扩大银行外币存款规模,提前锁定汇率变化带来的增值收益。

  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同步走高

  就在部分外资行上调美元存款利率的同时,受到人民币汇率走弱的影响,外币理财市场也开始回暖。数据显示,外币理财产品从去年开始发行量逐季出现萎缩,到去年四季度进入低谷,2014年一季度开始有走出发行低谷的迹象。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一季度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11904款,环比增长0.94%;外币理财产品共计发行398款,环比增长21.71%。

  在市场回暖的同时,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明显走高。目前在售的美元理财产品中,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2014年第十期外币产品1”,起点8000美元,期限1年,预期收益率有4%。上海银行近期也发行了预期年收益率3.84%和3.91%的1年期美元保本产品。据银率网数据库此前的统计,以5月8日在售的非结构性美元理财产品为例,3个月期限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93%,6个月期限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4%,1年期限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34%,整体而言高于定期存款利率。

  对于结构性美元理财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会高于非结构性美元理财产品,但是由于结构性理财产品其最终收益取决于挂钩标的走势以及产品的收益计算方法,因此,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没有相关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不宜选择。

  总体而言,对于手中持有美元的投资者而言,银率网分析师建议,继续持有美元,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美元理财产品进行投资。

  业内人士:看好美元和英镑对欧元保持谨慎

  华夏银行武汉分行C FP(国际金融理财师)方亮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较多,美元处在强势地位,较高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伴随较强的美元,国债收益率和美元之间将实现同方向变动,预计美元会继续走高。相反,近期欧元的走势急转直下,市场一直在抛售欧元,由于欧洲央行的明确态度,欧元有可能继续走低。英镑处于上行趋势,基本面都是利好消息,短时间的回落只是技术调整,仍然看好英镑,可以做多。因此,从目前情况综合分析,看好美元和英镑,欧元保持谨慎。

  “历史经验表明,外汇市场的波动小于股票债券等市场。在个人投资组合中如果能加入一些外汇,有助降低整体风险。”方亮说。

  不过,对于以人民币为主要资产货币的投资者来说,业内人士建议,不要为了追求目前美元等外币的高收益,盲目将手头货币换为美元,这样也许反而会受损。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以来,非结构性美元理财产品的周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保持在3.3%附近上下波动。尽管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保持下滑,但近期也保持在5.3%左右。美元理财产品即便加上美元升值收益,也基本与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持平。需要注意的是,汇率波动较大,这也加大了投资者的风险。银率网分析师表示,投资者没有必要专门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进而投资美元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DF064)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