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IFX Markets:中国降息助力美指,“超级周”大戏即将登场

2015/3/2 17:07:03  文章来源:亚洲外汇网  作者:IFXforex
文章简介:

中国央行上周六宣布年内首次降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逼近十年来最低水平。央行称,自20153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时隔三个月货币政策再次发力,彰显中国经济下行和通缩风险上升压力下监管层稳增长的决心,不过效果如何仍须观察。  

专家和分析人士称,本次降息时点符合普遍预期,但幅度不及上次。在经济放缓加大压力下,央行必须加快放松货币政策的节奏,以避免经济从“新常态”滑向“新衰退”,但中国的实际利率依然高企,特别是以贷款利率衡量的实际利率处在数年来高位,基准利率仍有下行空间,本次降息只是宽松进程的中继站。  

央行并表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中金债券组认为,这次降息的幅度小于201411月份那一次,实际效果也更弱一些,更多是起到信号和增强信心的作用,但总体来看,降息仍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增加消费和投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央行的此次降息并未对周一开盘后的澳纽货币走势构成大幅提振。这两大亚太商品货币往常对于中国政策面的消息最为敏感。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周末降息仅给商品货币带来短暂的提振。有关中国经济成长放缓的忧虑一直拖累澳元,中国是澳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此外,在周二澳洲联储作出利率决定之前,市场也可能选择谨慎地原地踏步。  

美元指数周一则继续走高,现已刷新一个多月高点95.51,距离11年半高位95.54仅一步之遥。中国降息的消息进一步宣告全球货币战升级,而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则令美元站到了对立面。  

欧元兑美元从周五纽约尾盘的1.1198左右下跌至1.1159,触及126日来的低点。英镑、瑞郎和加元等兑美元也不同程度走低。  

伴随着日本、欧洲两大经济体货币宽松政策的先后出台,在过去3个月的时间里,全球已经有包括丹麦、加拿大、瑞士、土耳其、埃及、秘鲁、印度、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在内的12个国家的央行纷纷采取降息等货币宽松政策,甚至在29-10日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上,多数国家也释放出支持全球货币大宽松的强烈信号,新一轮全球“货币战”似乎已经来临。  

有业内分析师表示,在全球“放水”之际,美国却“收水”,因此料美元短期仍走强,美元指数年内有机会升穿100大关。  

本周将有多家央行召开利率会议。其中,希腊融资和欧洲央行(ECB)的量化宽松,澳洲预计降息,以及强劲的美国劳动市场,料将是本周的关注焦点。  

欧洲央行决议:希腊、QE仍是焦点  

希腊的救助计划上周可能已经得以延长,但它仍然依赖紧急融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周四将在塞浦路斯开会,并可能就是否在其直接融资操作中接受希腊政府公债作为抵押品。2月初欧洲央行在融资操作中暂停接受希腊公债。  

如果欧洲央行拒不接受希腊公债--这种可能性最高,则可能不得不延长对希腊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欧元区经济分析师Peter Vanden Houte表示,“希腊问题将是热门议题,”“(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一直期待欧洲央行能够在未来几个月为希腊融资。”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也料将提供央行1万亿欧元公债购买计划的进一步细节。这项计划将于3月开始。  

他可能面临的问题在于该计划能否达到目的,譬如欧洲央行打算如何说服欧元区内银行出售所持有的公债,因为今后存放在欧洲央行的资金将为负利率。  

欧洲央行亦将公布新的经济预测。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上周表示,受惠于低油价和欧元贬值,央行很可能上修欧元区经济成长预估。  

多家央行议息:货币战硝烟弥漫!  

除欧洲央行外,本周还有许多央行将召开会议。  

澳洲联储周二将开会,上个月其意外降息至2.25%。路透调查中,略占多数的经济分析师认为央行会进一步降息至2%,以刺激被原材料出口价格下滑所累的经济,并继续对澳元保持下行压力。  

分析师对澳洲联储是否将跟进降息看法分歧。交易商称若澳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澳元可能将上涨;若降息,澳元可能下跌。  

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分析师在致客户的报告中说,“鉴于本月对澳洲联储可能降息的预期较高,因此澳元的下行反应可能将更为有限,不过位于0.77400.7770之间的首道支撑位可能面临风险,技术上讲,更为重要的支撑位、以及需要打破该支撑位才能确认继续下行趋势的水准是0.7620/0.7640。”  

在澳洲联储决议一天之后,将轮到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该央行在1月的上一次会议上也出人意料地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至0.75%,指油价疲弱对该国经济前景构成风险。不过,预计这一次加拿大央行会按兵不动,第二季度降息的可能性更大。  

此外,东欧最大的经济体波兰可能在这一天宣布降息,以应对消费者物价下滑的局面。相反巴西央行料连续第三次加息,因通胀率高于政府设定的目标4.5%  

英国央行则料在周四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  

非农:就业数据能否暗示美联储告别“耐心”立场?  

未来一周经济事件频繁,美国周五将要公布的2月就业市场数据可能最引人注目,这是美联储317-18日利率决策委员会会议之前的重量级数据。  

路透访问的经济分析师估计,上月非农就业岗位增长较为良性,达到24万个。若果真如此,将是就业岗位增长连续第12个月超过20万,为1994-95年以来保持超20万增幅时间最长的一次,当时为连续13个月。  

这应该足以令美联储相信,经济或许能够适应升息,并促使联储调整前瞻性指引的措辞,特别是放弃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将保持“耐心”的看法。  

而促使美联储采取行动的因素中还缺了一块,那就是通胀。美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下降,为2009年以来首见,支持了有关美联储将等到9月再开始升息的看法,即便核心通胀率微升。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Bernd Weidensteiner表示,“具体的时间选择很可能是基于通胀形势来确定。我们认为是在9月,而6月升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如果通胀的确是关键所在,那么周五的关注重点可能更偏向平均时薪而非就业岗位数字。1月平均时薪绝对值增幅为2007年中期以来最大,2月增幅料将回落至0.2%SmartEstimate预估值为0.3%  

分析师指出,如果2月非农继续显示出就业市场延续良好势头,或将为美联储6月加息加码,美元指数将从中获得支撑。‍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