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华兴控股(GIO)集团:离岸人民币突然诡异飙升,谁是幕后推手?

2015/9/14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华兴控股(GIO)集团分析团队于本周四(9月10日)发现,离岸人民币市场发生突变,而这种突变明显超出正常范围。8月11日人民币汇改带来的贬值,以及海外市场看空人民币带来的在岸与离岸市场的价差,在一天之内迅速收紧。

  华兴控股(GIO)集团分析团队于本周四(9月10日)发现,离岸人民币市场发生突变,而这种突变明显超出正常范围。数据显示,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暴涨逾700点,北京时间16:00左右涨幅近扩大至1.03%,涨幅创下纪录高点。

离岸人民币尾盘暴涨(图中横轴为美东时间,北京时间为+12小时)

  北京时间9月10日14时54分,美元兑人民币离岸市场(USDCNH)开始出现下挫;15时8分,跌幅幅度突然加大,在随后的几分钟里,该走势几乎成了一条直线。

  15时22分,境内在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USDCNY)也开始出现大幅下跌,15时56分触及当日最低点6.3687,截至16时30分境内即期市场收盘报6.3772,较上一日仅微升6个基点。

  8月11日人民币汇改带来的贬值,以及海外市场看空人民币带来的在岸与离岸市场的价差,在一天之内迅速收紧。

  此外,离岸市场USDCNH美元突然大跌,而在岸市场USDCNY美元下跌的时间晚于离岸市场15分钟。而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相对美元虽然盘中"跟随"离岸市场出现了走升,但收盘几乎回到上一日收盘价附近。

  这将带来怎样的结果?

  华兴控股(GIO)集团分析团队认为,香港离岸与境内在岸市场的"价差"瞬间得到了修复(红色圈处)。这代表有大量海外机构、中资企业海外分支机构等参与的离岸外汇市场预期开始逆转。蓝圈处显示,这种差价巨大,境内市场看空人民币汇率的氛围大大低于离岸市场。

  交易人士称,有极大可能是央行授意中资大行在离岸市场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以此提振离岸汇价;随着两地价差快速收窄,套利资金进一步出清,人民币贬值压力或进一步下降。

  华兴控股(GIO)集团就此通过渠道向数家国有大行外汇交易员进行了咨询。而相关负责人并未透露过多信息。直到17时50分左右,一线交易员才透露,负责人正在参加一个临时会议。

  "听香港那边说,央行干预了离岸市场。这也是要消耗外汇储备的。"一家股份制银行外汇交易员对华兴控股(GIO)集团人员透露。

  针对人民币突然出现的大涨行情,华兴控股(GIO)集团分析团队整理了六大可能导致人民币大涨的因素。

  第一:监管层疑似干预

  分析表明,亚投行的发展极有可能引发国美方面的担忧,再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将讨论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等国际事件,或令监管层有意推动人民币走升。

  华兴控股(GIO)集团分析师怀疑,离岸人民币强劲上涨是在岸市场有"重手干预",从而引发空头回补。也可能是监管层认为目前的国际形势需要人民币保持相对强势。

  第二:美元回调

  因就业市场数据持续转强,大量机构认为美联储(FED)本周会有所动作,不再继续等待,但市场人士对于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Yellen)可能发表鸽派言论的担忧逐渐升温,这令美元指数最近数日显著回调。

  第三:10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40基点报6.3772

  8月11日,中国央行意外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逾千点,人民币大贬1.8%。此举其实不是为了增强出口竞争力,而是对于疲弱市场价的认可。不过外汇交易员们猜测中国会进一步贬值人民币以提振出口,从而将人民币汇率价压的更低。

  第四: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预期降温

  市场的头寸调整和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的热议话题并未引发任何相应行动,这是人民币反弹的主要原因。

  中国央行2010年6月19日宣布重启汇改,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2014年3月17日起,央行续将汇率日波幅扩至2%,央行并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

  第五:地方债置换计划

  信用违约忧虑由于人民币现汇与中国央行中间价价差的缩窄得到了缓和,并对现今人民币涨势起到了助推作用。

  华兴控股(GIO)集团分析师称,价差收窄表明市场的人民币抛盘忧虑已经缓和;中国的债务置换计划对基础项目的实施会起到正面作用,经济增长状况和人民币汇率将得到改善。

  第六:IMF重估SDR货币篮子

  今年IMF将对SDR的货币篮子进行五年一次的评审。对此,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表示,中国正在与IMF积极沟通,希望其能够充分地考虑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使人民币在可见的、不远的将来能够成为SDR的篮子货币。

  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今年8月11日,中国央行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人民币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引起全球市场关注。而人民币还有继续贬值的可能性,这引发了市场的担忧。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宏观经济虽有下行压力,但尚在可控范围之内,不会出现跳崖式贬值。

  华兴控股(GIO)集团在此提醒,有需要出国旅游,特别是去美国旅游或者留学的话,可以尽早换汇。华兴控股(GIO)集团分析团队也了解到,换汇后,邮储银行会提供保本保息的外汇协议储蓄服务,5000美元13个月协议储蓄的收益率是1.5%-1.8%,而且可以提前支取。

  外币理财产品今年以来收益持续走低,即使平均预期收益最高的澳元产品,也远低于同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美元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更是跌破2%。在人民币快速完成贬值调整的情况下,外币产品收益即使有小幅提升,但也无优势可言。因此如不是旅游或留学,不必进行外汇理财,这其中存在一定风险。

  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4.8%左右,投资者在市面上依然可以很容易地买到5%以上的理财产品,因此,华兴控股(GIO)集团不建议投资者特意兑换美金购买美元理财产品。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