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离岸价暴跌在岸却“稳坐钓鱼台”!人民币唱的是哪出?

2015/12/30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周二(12月29日)的两地人民币市场,呈现了一动一静截然不同的行情走向。其中,离岸人民币盘中大幅下挫,一度急贬跌破6.57关口,创下4年半来新低。而在岸市场却整体波澜不惊,收盘更是出现小幅上涨的景象!两地人民币走势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周二(12月29日)的两地人民币市场,呈现了一动一静截然不同的行情走向。其中,离岸人民币盘中大幅下挫,一度急贬跌破6.57关口,创下4年半来新低。而在岸市场却整体波澜不惊,收盘更是出现小幅上涨的景象!两地人民币走势的背离直接导致价差再度扩大至900点附近。这不禁令市场人士纷纷议论,临近年终之际,人民币究竟唱的是哪出?


美元兑在岸人民币今日收报6.4857,在岸价走出昨日大跌阴影:

离岸价暴跌在岸却“稳坐钓鱼台”!人民币唱的是哪出?


两地人民币价差扩大至900点附近:

离岸价暴跌在岸却“稳坐钓鱼台”!人民币唱的是哪出?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14个基点,报6.4864元,为2011年6月13日以来最弱;上日报6.4750元,收报6.4873元。

离岸价暴跌在岸却“稳坐钓鱼台”!人民币唱的是哪出?


【在岸价“予取予求”,人民币走势料仍在央行掌控中!】

首先来看在岸市场,尽管近期在岸人民币涨跌时快时慢,但央行干预的迹象或许仍清晰可见。如下图所示,从12月4日开始,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经历了“十连跌”,跌幅累计超过1000个基点,从美元6.38一路走弱至6.48。在此后的六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又实现“六连涨”,但涨幅却只有74点,或0.12%。

离岸价暴跌在岸却“稳坐钓鱼台”!人民币唱的是哪出?


而在本周,尽管在岸人民币在周一出现超过100点的大跌,但今日却走势稳健,不少外媒也纷纷指出,盘中可以明显看到中资行卖出美元的手笔。


两位银行交易员在接受采访时称,今天盘初未见中资银行卖盘,美元兑人民币一度涨至6.4948,但其后看到三家中资大行持续在6.4860附近报卖美元,令人民币维持强势。


一股份行交易员主管在电话采访时表示,近期市场中主要还是看有无中资大行的美元卖盘,一旦卖盘消失,美元价格就飞涨,美元多头能赚上百个点。他表示,客盘购汇每天都有,自营盘也以做多美元为主。


此外,有交易员并表示,年底临近央行仍允许人民币贬值,也可能是缓解明年下行压力做的提前释放,短期市场走势仍由央行主导。离岸续跌,与在岸走向不同拉大两地价差至近900点。尽管套利空间扩大,但实际套利盘有限。


一外资行交易员称,“套利的空间是很大,而且持续了这么久说明不是那么容易套利的。如果有很多套利盘,套利空间会缩小的。年底了没什么特别的基本都收官了,短期的走势要看央行的意思。”


【离岸价大跌的两种解读:基本面看贬&央行借机下杀招!】

相比于在岸人民币的“扭扭捏捏”,离岸人民币近期却是“大开大阖”,现已创下了四年多的低位。而对此,目前市场上存在着两种声音:一种认为离岸价大跌可能更能反映中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基本面,央行存在年底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而此外,也有猜测认为,离岸价格的走软可能是央行正在实施“圣诞撤退”行动,借机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


离岸人民币创下2011年以来新低:

离岸价暴跌在岸却“稳坐钓鱼台”!人民币唱的是哪出?


☆央行年底恐将再度降准?

彭博12月17日-22日对18位经济学家调查的预估中值显示,三分之二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央行年底前将再次降准。


央行是否会在“双旦”假日之际推出进一步措施?历史上看,央行送出“双旦大礼”或有迹可循。去年圣诞节前夕,央行宣布非银同业存款不交存准。分析称,如果非银同业存款部分新增存款要交存准,需要调降15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来对冲对流动性的影响,即降准三次。央行这份“圣诞大礼”对非银同业是重大利好。


2010年圣诞节晚间,央行突然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2007年圣诞节前,央行宣布当年第六次加息。


道明证券驻纽约的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Sacha Tihanyi表示,在他看来,离岸人民币的表现将更好地体现走弱的态势,离岸人民币/美元在2016年第一季末/第二季初将达到6.65-6.70范围,在岸人民币可能到6.60-6.65。


☆央行借假日释放贬值压力?

除了上述有关降准的猜测外,德国商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在个人博客中称,中国或许在利用市场交投清淡的假日气氛实施“圣诞撤退”行动,借机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渣打银行的全球经济学家Mike Moran虽然笑称人行可能放了个假,但提醒说对于任何非常态环境下得出的数据都需谨慎加以评估。


周浩表示,历史上来看,在新年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采取动作并非首次。2010和2011年,市场一致看多人民币时,央行似乎倾向于在年底的时候将升值压力集中释放。


周浩提醒投资者,需要关注中国央行是否会在圣诞后的几个交易日内快速释放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从历史上来看,人行“在新年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采取动作并非首次”。


兴业王涵则认为,岁末年初换汇额度更新,央行或有意让汇率贬值以降低换汇压力。此外周一外管局突发管理办法加强外币现钞收付管理,这加大了外汇资金借道经常项目进出中国的难度,令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但近期人民币贬值降低了明年贬值压力。


【人民币续贬几无悬念,但幅度未必如市场想象般猛烈!】

对人民币来说,今年是戏剧性的一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了4%多一点,甚至如果中国政府没有动用相当数量的外汇储备,人民币的下跌幅度还要大。那么,明年呢?目前来看,人民币继续贬值几乎没有太大的悬念,但其速度和幅度或许仍有待业内人士多加思量!


8月推出汇率管理新政并不顺利,让投资者受到惊吓。他们几乎一致认为,人民币将继续贬值。从外汇期货市场来看,许多投资者认为,出现一次性大幅贬值是可能的。


推动人民币贬值的原因是很明显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一步下跌有经济上的原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加息,而中国在努力下调利率。美国经济顺风顺水,中国经济则陷入泥坑。同时,花费外汇储备来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做法让当前实施的货币宽松措施效果大打折扣。这是因为,当中国央行出售外汇储备时,也会减少经济中的人民币。


不过,华尔街日报认为,要想人民币实际贬值10%或更多,甚而至于更进一步,让人民币汇率水平完全由市场来决定,这种可能性仍然不大。


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政府希望看到的人民币汇率变动路径基本还是原来那一条。如果美元走强,那么人民币就应该稍微贬值一点。以货币而言,人民币在一年时间里进一步下挫5%,这个幅度并不算很大。中国将于明年9月主办20国集团(G20)峰会,不希望在这个时候招致别国指责中国积极实施竞争性货币贬值。


衡量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新指数旨在让政府在管理人民币时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包括引导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不过,中国的贸易融资、海外负债、大宗商品发票等债务形式仍然都是以美元计价的,因此,人民币大幅贬值也会造成不良影响。


押注人民币暴跌的人说,除了允许暴跌之外,中国政府别无选择。中国的贸易顺差可能缩窄,经济可能继续放缓。截至明年年中,外汇储备可能跌至3万亿美元之下,有可能突破投资者的心理防线,导致更多资本外逃。


这些都是值得留意的、实实在在的可能性。不过,问题不太可能现在就浮出水面。眼下人民币走软的进程将以较小的幅度继续。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