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吾日三省吾身!2015年“收官日”最大“彩蛋”看这里!

2015/12/31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一转眼,我们即将送走难忘的2015年。周四(12月31日)作为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想必此时此刻您也一定感慨万千。这个2015年,我们也曾为之翘首期盼过,也曾为之疯狂过。在2015年的金融舞台上,似乎愈来愈多迹象表明,少数人最终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一转眼,我们即将送走难忘的2015年。周四(12月31日)作为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想必此时此刻您也一定感慨万千。这个2015年,我们也曾为之翘首期盼过,也曾为之疯狂过。在2015年的金融舞台上,似乎愈来愈多迹象表明,少数人最终赢得了胜利。而多数人,特别是“共识”恰恰成了我们最大的敌人。


在2016年即将到来之际,无论是作为警醒亦或是“岁末彩蛋”,金汇财经和您一道来回顾一下这一年来我们在经济、政策及汇市方面所作出的最大错误预测。


吾日三省吾身!2015年“收官日”最大“彩蛋”看这里!


1、再次高估了GDP;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预测者们已经趋向对GDP预期过于乐观,这在2015年体现得尤为明显。如下图,12个全球主要国家中,有高达10个国家的实际GDP增速不及预期,而仅有两个超出预期。2015年对主要国家的实际GDP预期平均误差在负0.46%,几乎是2014年的两倍。


吾日三省吾身!2015年“收官日”最大“彩蛋”看这里!


通过上图可以发现,美国实际GDP增长表现较2014年年底所做预测低0.5个百分点。而最大预测失误出现在巴西(-4.6%),之后依次为俄罗斯(-2.7%)、加拿大(-1.2%)、韩国(-1.1%)、澳大利亚(-0.8%)和墨西哥(-0.8%)。另一方面,印度经济表现则超出预期1.1个百分点。


总而言之,这是连续第五年全球经济表现不济预期。


2、再次高估了CPI;


对2015年的通胀预期实在是太高了,以至于“期望越高,失望也就越大”。结果显示,全球12个主要国家中,虽然有两个国家的通胀表现明显高于预期,但同时有高达12个国家的通胀表现明显低于预期。2015年对主要国家的通胀预期平均误差很大,为负1.7%。


吾日三省吾身!2015年“收官日”最大“彩蛋”看这里!


通过上图可以发现,最大的下行预测失误来自中国(-3.6%),之后依次是韩国(-2.7%)、墨西哥(-2.5%)、印度(-2.4%)、英国(-2.3%)、美国(-1.9%)和日本(-1.9%)。最大的上行意外来自于今年本国货币大幅贬值的国家,包括俄罗斯(+5.8%)和巴西(+3.3%)。


3、政策利率“一面高估、一面低估”;


经济学家们关于2015年年底时全球主要央行的政策利率预期呈现两极分化——发达国家央行预计将加快收紧政策,而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央行预计将少有宽松。


吾日三省吾身!2015年“收官日”最大“彩蛋”看这里!


通过上图可以发现,他们再次判断失误了。发达国家方面,美国、英国央行未能较预期般收紧政策;澳洲联储和加拿大央行不仅没有收紧政策,反而还意外降息。而在新兴市场,情况就又特殊一些——中国和印度(通胀下降步伐超出预期)的央行们较预期更激进地放宽政策;而在俄罗斯和巴西(通胀远高于预期),前者宽松程度不及预期,而后者被迫较预期更多收紧政策。


4、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亦高估了(低估国债表现);


因疲于预期的经济和通胀表现,全球12个主要国家中有高达9个国家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及经济学家们在去年底时所作预期。


吾日三省吾身!2015年“收官日”最大“彩蛋”看这里!


通过上图可以发现,在所有发达国家经济体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都意外出现下行。2015年对主要国家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期平均误差在-0.54%。


其中最大的误差来自于加拿大(-1.01%),之后依次是英国(-0.90%)和美国(-0.85%)。在新兴市场,中国、韩国和墨西哥的国债收益率表现不济预期,但对于通胀大幅飙升的巴西和俄罗斯,其国债收益率表现却是极好的。


5、低估美元表现,高估非美货币表现;


这一年美元强势再度令预测者们感到意外。虽然已经预料到美元兑多数货币会走强,但如今的走强程度却是始料未及。平均来看,2015年其余11种非美货币兑美元超预期贬值了大约8.1%。


吾日三省吾身!2015年“收官日”最大“彩蛋”看这里!


2015年美元指数预计将走强,因为许多预测者们认为美联储将在2015年年中左右开始收紧政策。不过虽然美联储也一直承诺今年将加息,但基于各种原因却一再推迟,最红于12月会议上启动了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进程。如果其余一切都在预料之中,那么美联储推迟加息应当会打压美元走软。


可惜啊,其余的一切并不在掌控之中。多数非美央行超预期放松货币政策。此外,原油和其它大宗商品价格超预期下跌又致使诸如卢布、墨西哥比索、加元和澳元等商品货币超预期走软。


毫无悬念,2015年汇市最大的预测失误来自卢布,超预期贬值逾30%,之后依次为巴西雷亚尔(-28.2%)、墨西哥比索(-21.1%)、加元(-20.2%)和澳元(-16.7%)。值得一提的是,日元成为兑美元贬值程度唯一不及预期的全球主要货币。


如果你还不能感受到强势美元的气息,那么一面一张图应该足以让你感受到强势美元带来的震撼!


吾日三省吾身!2015年“收官日”最大“彩蛋”看这里!


上图是以全球股指的角度来间接说明2015年美元的强势程度:可以发现,除以色列、沙特和美国自己外,以各国币计价的股市表现均优于以美元计价的股指表现,而且,随着本币兑美元贬值程度越高,这种差异就越明显!大家可以脑补一下12月美联储加息后,阿根廷比索的暴贬。


展望2016年,谁又将成为表现最优和表现最差的币种呢?

Hantec Markets市场分析师Richard Perry认为,要回答这个问题,有一个难关摆在眼前,那就是所选择的表现最佳币种可能会轻易在年终时变成表现最糟币种,反之亦然。


由于油价暴跌和经济持续萎缩,金砖国家经历了糟糕的2015年: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贬值逾20%。不过,如果俄罗斯能够“稳定航向”,接着从较低的基数(效应)中慢慢复苏,那么卢布2016年可能会大幅反弹,特别是如果同时伴随着油价的反弹。


对于美元而言,认为美联储将不得不令市场降低对加息步伐的预期,这样可能会限制美元明年的强势。同时,市场来年对人民币不再盯住美元而转而盯住一篮子货币会作何反应,也值得期待。


Forex Crunch分析师Yohay Elam则认为,英镑将是2016年表现最佳币种,因为英国央行将加息而当下这种预期正在被削弱。纽元也可能会表现优异,因为乳品价格稳定将支撑新西兰经济复苏。另一方面,加元料继续受到来自油价的下行压力,美元指数2016年(大选年)料以收跌告终。


美联储加息步伐仍将是影响明年汇市动态的主要因素:因为美联储是全球最重要的央行且已经表示其加息周期将有别于以往。欧洲央行政策同样将是不确定性来源,虽然料明年进一步宽松,但关于时间和程度仍充满不确定性,特别是欧洲央行管委会似乎已经出现越来越多的分歧——每次会议都将是德拉基的舞台秀。


此外,虽然油价不太可能再出现像2014年那样的戏剧化大跌行情,但持续的低油价环境本就是其自身所面临的一件宏观经济大事。


分析师Rob Colville则给出了影响2016年汇市表现的三大关键性因素:


1、央行政策和利率变化;

2、油价和其它大宗商品价格疲态;

3、中国、希腊或其它地区进一步经济难题。


总之,在2016年即将到来之际,关于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相关预测已经层出不穷,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希望投资者能够在交易前再三思量。最后,祝大家2016年新年快年。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数据 外汇 美联储 美元 原油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