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市场遭遇中国股市和人民币两头堵,谁来破局?

2016/1/5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在去年一年中国经济增长创25年来最慢增速后,2016年首个交易日股市的大面积抛售行情就让决策层遭遇阻碍,显示出市场的恐慌情绪。中国股市周一迎来有史以来最差年度开局,触发逾7万亿美元股票、期货和期权停止交易,股指熔断机制实施首日即遭遇考验。

在去年一年中国经济增长创25年来最慢增速后,2016年首个交易日股市的大面积抛售行情就让决策层遭遇阻碍,显示出市场的恐慌情绪。中国股市周一迎来有史以来最差年度开局,触发逾7万亿美元股票期货和期权停止交易,股指熔断机制实施首日即遭遇考验。


与之相“辉映”的是在岸人民币夜盘开启首日,人民币便遭遇伏击的残忍事实。在岸跌逾300点,离岸跌逾600点,两地价差再度扩阔至千逾点。基于对中国经济和市场新的担忧,部分也由于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全球市场新年首日便疯狂逃离风险资产,标普500指数更是创下15年来最差起跑。


市场遭遇中国股市和人民币两头堵,谁来破局?


问:中国股市周一发生了什么?


答:熔断机制实施首日便亮相——沪深300指数午后13:34分左右大跌5%,引发交易暂停15分钟;投资者争先恐后抛售,以防在跌幅达到7%触发全天停盘后被套牢。当首次交易暂停结束后,股市反应迅猛:只花了7分钟就触发了第二档熔断阀值,交易量飙升至当日高点,中国股市提前收盘。


交易员称,熔断机制如期生效,没有遇到任何重大的技术问题。


霸菱资产管理驻香港多资产策略负责人Khiem Do表示,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年度开局;在市场交投清淡之际,一些投资者可能正在减仓;这或许夸大了市场波动;中国股市一直很难预测。


问:熔断机制“适得其反”了么?


答:中国推出熔断机制的目的,是让波动性在全球名列前茅的中国股市恢复平静,但在实施首日就出现股市螺旋式下降,恰恰反映出中国市场的特性,而非经济基本面。


周一触发第一档阈值后,市场暂停交易15分钟,原本旨在给予投资者喘息空间的熔断机制,但却因为投资者无法卖出股票,反而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周一,股市在暂停交易15分钟后跌幅加剧,恰恰反映出这一点。


但要说适得其反,似乎有失偏颇。


申万宏源驻香港销售交易主管黄观威表示,券商上月对熔断机制进行了测试,因此已经做好准备。


海通国际驻香港销售交易部门董事总经理Andrew Sullivan表示,大跌可能促使决策层对新规则进行微调。不像美国等市场类似的熔断机制,中国暂停交易的门槛很低,照这个水平,仅在去年夏季期间就可以被触发20次。


证监会今日(5日)开盘前紧急“救火”


详情参见直播页面: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答记者问】

熔断机制对稳定股市有重要作用。

证监会目前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减持股份的规定。

1月8日后出现大股东集中减持是不符合实际的。

熔断机制发挥了一定的冷静期作用。

将根据熔断机制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熔断机制对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


问:是什么导致了中国股市创下有史以来最差年度开局?


答:中国股票市场今年首个交易日以下跌结束,之前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连续第五个月萎缩,而投资者预期大股东减持禁令将于本周末解除。此外,人民币也创出8月份以来最大跌幅。


1、制造业数据(担忧未免过度);


周一公布数据显示,12月财新制造业PMI降至48.2,不及预期的48.9,亦不及前值的48.6。但需要注意的是,12月其他数据则更为积极。官方PMI和MNI企业信心略微走高。金属价格自历史低点小幅反弹。鉴于政府正在提供各种刺激措施,同时比较基础更为有利,2016年头几个月,数据方面甚至可能传出令人惊喜的好消息。


2、人民币贬值(不应夸大其负面影响);


昨日为新年首个交易日,也为在岸人民币首个夜盘交易日,可惜一出师便遭遇了埋伏——在岸汇率北京时间16:30分收报6.5172元,下跌0.36%。首个夜盘交易开启后,汇率迅速跳水,截至23:30夜盘交易结束,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62%,创去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报6.5335元,创2011年4月以来最弱。离岸则跌破6.63至近五年新低,两地价差再度来到千点附近。


下图为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走势:

市场遭遇中国股市和人民币两头堵,谁来破局?


北京时间16:30分之后,市场流动性变差,此外,日间持续出现的各大中资银行美元卖盘也在16点之后明显减少,导致购汇需求释放,推动人民币加速走低。


人民币下跌反映了中国国内投资者将资金撤离中国的需求持续。据彭博汇编数据,最近三个月中国资金外流规模超过了希腊的经济规模,相当于三个月流失了一个希腊!


下图为彭博预估中国单月资金外流规模:

市场遭遇中国股市和人民币两头堵,谁来破局?


不过,对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应该被夸大,原因有二:


①出口仍占中国GDP的20%左右,当出口商利润增加,其他经济领域也将因薪资和投资的走高而受益;


②如果中国央行的目标是维持贸易加权汇率的稳定,那么美联储缓慢加息将限制美元强势,同时降低人民币贬值的必要性。


3、市场因素,特别是减持禁令即将解除(最有可能)


如果经济数据和汇率都并非尤其值得警惕,那么周一大跌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市场因素。尤其是,7月8日开始实施的为期六个月的大股东禁售令或于本周到期。


禁售令到期后,随着压抑了六个月的悲观情绪的释放,可能会出现大额卖单。同时,由于共同基金试图在年底前提高回报,12月市场可能遭到人为推高。而这些人为因素正在逐渐消散。


问:中国股市是不是又要“崩”了?


答:中国股市大跌重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减速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心,这导致了周一全球股市重挫。


去年中国政策制定者在夏季股市暴跌之际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来提振股价,去年6月中旬到8月底,中国股市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撼动了投资者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信心。


此后,中国股票在全球市场上的影响力得到提升。如下图,中国已不仅仅再是德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国,上证综指俨然已成为其基准股指德国DAX指数的重要领先指标,如下图:


市场遭遇中国股市和人民币两头堵,谁来破局?


如今,中国政策制定者们正试图平抑金融市场动荡,以免其拖累本已疲弱的经济。


标准人寿投资经济学家Alexander Wolf通过电话表示,中国内地股市的泡沫已经挤出了一些。有些板块可能继续下跌,但不会重演2015年年中整体崩盘的一幕。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并不是那么糟糕,这表明中国经济在一个疲软的水平企稳。


问:中国农历春节前,会降准降息吗?


答: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等周二(1月5日)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报告称,未来1-3个月内,中国面临的资本外流没有结束,汇率风险在一季度将始终是市场的首要关切之一。资本外流提速将诱发央行以降准对冲,综合来看,春节前降准可能性不小。


汇率风险的释放而降准对冲推迟是目前压制市场的主要因素;短期股指压力源于其要越过三道关口:去年年底的流动性年关;8日的大股东解禁减持关;1月19日宏观数据公布。流动性年关已平稳度过,大股东减持预期反映也已比较充分,而实体数据大幅低于预期概率不大;预计市场的风险压制环节将逐步缓解,随着政策的对冲与发力,中期市场并不悲观。


中国梦寐以求的“7%”终于实现了!

有些讽刺的是,中国一直渴望实现的GDP增速“7%”如今被沪深300指数抢了去,后者终于在熔断机制实施首日便达到了7%跌幅,迫使市场提早收市。


如下图,上证综指与彭博预估2015年中国GDP增速:

市场遭遇中国股市和人民币两头堵,谁来破局?


虽然中国领导层多年来表明要接受经济增长走弱是中国的“新常态”,但市场动荡迫使政府采取了市场预期之外的干预措施,最为显著的是在2015年中部分股票停盘。在中国官员希望汇率保持稳定之际,资金外流和股市抛售或在今年再次给中国央行带来沉重压力。


瑞银驻伦敦的独立经济顾问George Magnus表示,经济似乎稍稍趋稳,但中国经济的金融稳定状况正在恶化。


Oxford Economics Ltd驻香港亚洲经济主管Louis Kuijs表示,要在消除重工业过剩产能和去杠杆化的同时,保持经济增长达到6.5%,将是一个艰难挑战。习近平主席表示该水平对于中国到2020年的10年间实现GDP及人均收入翻番至关重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Maurice Obstfeld表示,在2016年需要关注的问题中,中国很靠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令市场“害怕”。


中国经济增幅低于官方目标可能再度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波澜,但是旧有的促增长方式只会令经济失衡的问题加剧,甚至可能在未来带来麻烦。


对于新兴市场整体而言,2016年将会充满挑战,但是新兴市场将是市场的主题。资本流入下降,消耗了一定的外汇储备,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也拓宽了,货币贬值了,且部分国家的经济增速正在显著下降。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美国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导致资金外流,2015年除港元以外所有24种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均告下跌。继2014年下降12%后,彭博的一项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去年再度下跌14.62%,创出至少自1999年以来最差两年表现。


市场遭遇中国股市和人民币两头堵,谁来破局?


不过,包括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在内的一些分析师却对此不以为然,反倒认为多数新兴市场可以容忍本币走弱。


虽然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去年烧掉了4000多亿美元储备,但俄罗斯和泰国等其他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却在容忍本币贬值以提振出口。在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和政府的美元债券有限的情况下,本币走软并未像以往那样引发通胀或损害公共财政。这表明,除非下跌失控,否则新兴市场央行可能不会阻碍本币进一步走低。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