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2016年开门第一件事:逃离A股,买点原油“压压惊”!

2016/1/5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每逢岁末年初,往往是各大财经媒体回首往年展望来年的时刻,然而2016年的大幕才刚刚开启一日,或许就已经给今年的市场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周一(1月4日),中国股市和汇市双双出现暴跌,而时间点恰恰是A股熔断机制和人民币夜盘交易开启的首日。历史

每逢岁末年初,往往是各大财经媒体回首往年展望来年的时刻,然而2016年的大幕才刚刚开启一日,或许就已经给今年的市场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周一(1月4日),中国股市和汇市双双出现暴跌,而时间点恰恰是A股熔断机制和人民币夜盘交易开启的首日。历史性的事件下迎来了历史性的行情,令国内乃至全球市场的交易员纷纷大惊失色。


一时间,逃离A股成为了中国股民2016年开门所做的第一件事,而逃离中国市场,则成为股汇双跌下外资们的共同心声。


而更糟糕的是,如今的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全球的影响力早已今时不同于往日,受中国市场雪崩式暴跌行情影响,今日全球风险资产齐齐遭遇重挫,日股、A股、港股、新加坡基准股指等主要股指大幅下挫。黄金、日元、美债等传统避险资产价格走高。美国股指期货跌幅扩大至1.65%。LME基本金属也全线走低。


不过,如果你在今日仅仅关注了中国市场,那么可能会遗漏了另一片崭新的天地。2016年的第一天交易日,在避险情绪高涨的背景下,油价却依然表现不俗,而其背后的原因则来自于市场的另一只“黑天鹅”——沙特周日宣布与伊朗断交!随着沙特与伊朗双方矛盾的升级,中东局势再度紧张,这不禁令那些被A股暴跌吓怕胆的市场人士,纷纷调转枪头——选择买点原油“压压惊”!

2016年开门第一件事:逃离A股,买点原油“压压惊”!


【中国股市新年首日暴跌,熔断机制下股民“欲断魂”!】

刚过完元旦假期后恢复交易的中国股市,却在多重利空因素打击下变得弱不禁风,周一午后即接连触发5%和7%两道熔断阀值,提前结束了当天交易。


周一下午13:12,沪深300指数跌幅首次触及5%熔断阀值,沪深股市及股指期货均暂停交易15分钟;恢复交易后不到六分钟,沪深300指数下跌7%,两市及股指期货全部暂停交易,直至收盘。沪深300指数当天收跌7.02%,沪综指则收跌6.86%,创下逾四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2016年开门第一件事:逃离A股,买点原油“压压惊”!


自海外成熟市场引入中国的熔断机制,令人意想不到地竟然在实施首日实行。面临快速变化的市场,熔断机制能否起到让市场冷静的初衷,今天股市表现已让部分投资者产生怀疑。


海富通基金总结今日的四大利空因素称,

首先是5%以上股东减持禁令或将于1月8日到期,潜在解禁规模1.1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市场担心供求失衡;

其次,今天人民币汇率盘中再度重挫,结合此前人民币贬值集聚的效果,市场集中进行反应;

第三,年初伊始,机构投资者有调仓换股的需求;

第四,宏观经济数据持续低迷,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第十个月低于50荣枯线,经济增速的不乐观,影响市场做多情绪。


长城证券策略团队则表示,

今日市场传言有保险公司集中抛售,三家保险公司己禁止买入,因监管层严査其举牌资金的合规性,严重的可禁止业务开展直至管理层或实际控制人更换,所以很多公司为避免麻烦,都把百分之五不到的持股量抛了。该策略团队认为,大盘短期的波澜仍会延续。不过,大盘似乎要先砸个坑再启动新的行情,目前其短期底部区间已经接近之前预期的下限,待恐慌情绪逐渐避过,投资机会将现。


☆熔断机制加剧涨跌,引发市场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熔断机制实施首日大盘暴跌的表现,也令很多市场人士对该机制产生了质疑。很多投资者认为违反制度设计时希望冷静市场的初衷,反倒起到助涨助跌的作用。


在国内相关媒体收盘后的调查中,有72%的网民认为熔断机制与涨跌停制度矛盾;72%网民认为熔断机制与T+1交易制度矛盾。而更有87%的观点表示,熔断机制不会保护中小投资者,且81%的投票认为熔断机制的实施不会减少市场波动。

2016年开门第一件事:逃离A股,买点原油“压压惊”!


银河证券分析师任承德表示,“海外大量对冲基金有程序化交易,熔断后可让基金有时间调整程序。但中国散户居多,羊群效应明显,熔断并恢复交易后,大家可能跑得更快。”


私募基金南海基金投资经理戴晶指出,从今天表现来看,熔断机制下的限制交易,加剧了市场恐慌,有可能使操纵股票更加容易,建议监管层根据中国国情进行修改。


长城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今天市场由下跌5%到下跌7%的时间很短,有些优质的小市值股票出现跌停,在没有熔断机制的作用下,可能会有价值投资者抄底,但存在熔断机制时,买盘会考虑可能触及熔断机制,明日存在不确定性,所以买盘就不会急于抄底,宁愿等到明天。


☆明日A股何去何从,会否还有惯性杀跌?

在股民们新年首个交易日纷纷“相对无言,惟有泪千行”后,明日A股又会否继续出现惯性杀跌呢?对此,业内人士早已就此展开了热议!由于中国市场的熔断机制才刚刚建立,因此自然没有任何先例可循,然而,国外市场的经历或许依然值得投资者们借鉴。


美国股市第一次熔断出现在9年之后,那是1997年10月27日(星期一)——全球股市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冲击的日子。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7.18%,554.26点,收在7161.15点;纳斯达克指数暴跌7.16%,118.17点,收在1532.75点。不过,美股在熔断机制首度触发后次日的表现却颇为不俗。


在经历1997年10月27日的暴跌之后,第二天开盘低开探底年线附近,随后迅速拉起,直拔大阳,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涨4.71%(337.17点),纳斯达克指数暴涨4.58%(70.27点),之后用了17个交易日就收复10月27日的大阴线,继续走在牛市的正确道路上。

2016年开门第一件事:逃离A股,买点原油“压压惊”!


然而,考虑到中美资本市场的诸多差异,目前并没有太多证据指向A股明日必定会复制美股的历史。而彭博援引业内人士的观点认为,A股在“熔断恐慌症”的影响下,明日开盘后恐依然身处危险境地。


元大沪深300单日正向2倍ETF经理人陈品桥今日在给彭博的电邮新闻稿中称,熔断机制本意是希望暂停交易缓和股市大幅波动,但在投机盛行的A股,当下跌到一定幅度时,就可能产生恐慌性卖压,尤其是在解禁股可能提前出笼的情况下。


陈品桥表示,第一阶段熔断机制解开后,很大几率会持续下跌,因为投资者恐慌心理仍在。若更严重,隔日开盘前可能会有许多委讬卖单排队,造成开盘的指数仍旧大跌,将会让市场出现“熔断恐慌症”,指数波动更剧烈。


他指出,尽管沪深300指数收盘下跌7%,但深证指数、中小版指数与创业板指数跌幅都超过8%,反映出短线进出的投机客追高杀低,可见恐慌端倪今日A股跌幅如此之快,大部分因素在于投资者对于熔断机制缺乏认识、投资环境仍不成熟。


【人民币大贬创逾四年半新低,夜盘首日惊现超预期跌幅】

在去年8月股灾盛行的时刻,A股与人民币之间曾上演过一段刻骨铭心的“you jump,I jump”的“热恋”。而在今年的首个交易日,这一幕显然又一次上演了。今日是人民币夜盘启动的第一天,而在过往北京时间16:30的常规收盘时间过后,人民币的跌势却依然不止!目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已大跌逾400点,突破6.53关口,离岸人民币跌幅更是超过500点报6.6267。这令交易员不禁感慨,人民币和A股恐怕都将在夜盘和熔断机制启动这两大历史时刻面临“血光之灾”!


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再度接近千点:

2016年开门第一件事:逃离A股,买点原油“压压惊”!


据彭博报道,两位银行交易员称,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市场中,日内多数时间看到少数中资大行与6.5100附近报卖美元,但这些卖盘于北京时间16点前后明显减少,购汇力量随之推动人民币快速走贬。


其中一中资行交易员表示,16:30之后市场流动性变差。


上述两位交易员并称,央行此前称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成交价作为当日收盘价,而中间价报价机制仍参考收盘汇率,因此今天晚间的价格走势与次日中间价、开盘价的关系需要周二进行观察。


美元兑人民币今日16:30收盘报6.5172,较上日升0.36%。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96个基点,报6.5032元,为连续第五天下调(累计下调0.49%),且为2011年5月来首次跌破6.50元关口;上周四(12月31日)报6.4936元,收报6.4936元。

2016年开门第一件事:逃离A股,买点原油“压压惊”!


☆业界解读:中国央行恐已容忍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目前来看,日内离岸人民币料将创下8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而在岸人民币失守6.50关口的表现同样创下了四年来的最低记录。而对此,分析师Paul Mackel和王菊等人在今天的报告中写道,今天美元兑在岸人民币中间价高于上日收盘价,令他们确信了中国央行容忍度提高,预计今后的外汇政策将会进一步减少抵御人民币走弱。


他们还表示,境内企业财务计划集中在1月和2月,加上市场对于人民币2016年的贬值预期颇为一致,预计进口企业会提前部署外汇对冲活动(如做多美元)。中国个人5万美元年度换汇额度现已更新,可能会引发境内市场新一轮美元买盘热情。


Paul Mackel预计,2016年欧元日元将强于美元,周期性放缓令中国经济增速减慢,建议做空离岸人民币/日元,该策略是2016年顶级交易策略之一人民币将继续走弱,双边波动幅度亦会加大;但预计人民币波幅加大对于新兴市场汇率的影响会比现在市场普遍预计的轻微许多。


目前,彭博预计今年底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至6.7。

2016年开门第一件事:逃离A股,买点原油“压压惊”!


而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驻新加坡中国经济学家周浩在接受外媒电话采访时表示,新年开始,离岸人民币继续下挫体现人民币贬值压力难消,但预计中国央行不会放弃干预汇率,料将守住6.6左右的关键点位。


他预计,境内外人民币价差大于1000点的状态不会长期持续,押注价差继续扩大是不理性的。预计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至6.9。


☆深入探讨:人民币夜盘启动会否与今日人民币暴跌有关?

由于人民币与A股今日再度在同一日出现暴跌,因此市场人士也显然容易将两者的表现进行对比和联想。诚如我们上文提到的,今日A股启动的熔断机制已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了股市跌幅扩大的诱因之一:熔断机制本意是希望暂停交易缓和股市大幅波动,但在投机盛行的A股,当下跌到一定幅度时,就可能产生恐慌性卖压,尤其是在解禁股可能提前出笼的情况下。


那么,今日人民币夜盘的启动,又会否与人民币的暴跌同样具有关联呢?

2016年开门第一件事:逃离A股,买点原油“压压惊”!


不过对于这一说法,有外汇交易员在接受采访时称,延长交易时间实施初期对人民币汇价的影响并无太大的影响,“毕竟国内的外汇市场无论从交易量还是市场敏感度,目前与国际市场仍存在一定差距,夜盘交易的需求并不多,所以不会对目前相对稳定的人民币汇率构成冲击”,即使考虑到境外央行参与国内银行间市场交易,其交易量规模也不会太大,对汇价影响很小。


此外,尽管市场人气提升,但是新交易时间段不太可能影响人民币的实际需求,因为欧洲交易员仍然无法参与人民币交易。


麦格理集团政略、固定收益及货币主管尼扎姆·伊德里斯(Nizam Idris)认为,这一新体制暂时不会改变人民币的交易现状,除了境外中央银行,国外投资者仍无法进行人民币交易。他还表示,国外投资者可能会对人民币交易感兴趣,但是目前境外交易的仍是离岸人民币,未来也将如此。


对主导人民币交易的国内投资者而言,他们的交易活动将继续影响人民币走势,延长交易时间可能不会对他们的交易活动产生影响。西太平洋银行全球外汇策略主管罗伯特·兰尼(Robert Rennie)指出,这一新体制实施后,人民币成交总量将会明显增加,但是是否会促进人民币需求的增长还有待观察。此外,中国央行仍将以下午4点半时的人民币利率为基础,因为官员们认为大部分交易是在白天进行。


【沙特伊朗断交成2016年首只黑天鹅,油价何去何从?】

中国市场的剧烈动荡令全球交易员在日内被惊出了一身冷汗,然而,其实早在上周末,2016年的首个黑天鹅事件就已经发生——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而这也直接导致油价在本应随多数风险资产一同下跌的“黑色星期一”中保持坚挺。


☆事态回顾:沙特伊朗交恶致中东冲突升级

因沙特驻伊朗大使馆遭到冲击,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沙特和伊朗这两个中东地区重要产油国关系紧张的消息,引发国际原油市场震动。

2016年开门第一件事:逃离A股,买点原油“压压惊”!


朱拜尔在3日晚的记者会上说,伊朗政府不仅不为沙特驻伊朗使领馆安全采取保护措施,反而为打砸和焚烧沙特使领馆的伊朗示威者提供方便。为此,沙特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朱拜尔还指责伊朗长期以来在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支持和培训恐怖分子,以达到破坏这些国家安全的目的。他表示,沙特将采取一切手段回击伊朗的威胁。


而在另一边,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安萨里发表电视谈话则说,伊朗承诺根据国际公约,确保外交方面的安全。“但沙特利用驻德黑兰大使馆遭攻击为借口,加剧了区域紧张局势。”


沙特内政部2日宣布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被处决者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尔。2日晚,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打砸使馆门窗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楼体。


分析称,中东地区尤其是叙利亚和伊拉克持续动荡,导致意图推翻沙特王朝的逊尼派圣战士的势力大增,同时也给了伊朗扩大影响力的空间,令沙特王室近年来越来越感到不安。沙特最主要的盟友和保护者美国,同伊朗达成了核协议,更加无法安抚利雅得的紧张情绪。


不过沙特政府在中东地区和国内日益独断独行,也引起沙特的西方盟友的关注。美国和欧盟都担心,沙特处死尼姆尔将导致已经紧张的中东伊斯兰宗派关系进一步恶化。


分析员也猜测,沙特处死包括尼姆尔在内的四个什叶派伊斯兰教徒,部分原因是为向国内占多数的逊尼派表明,在政治暴力事件上,不论犯案者来自何宗派,政府都将一视同仁。接近沙特内政部的一名安全分析员说:“政府面对巨大压力,要他们惩罚这些人。这包括所有基地组织领袖,所有导致流血的人。”


☆油价日内暂获提振,但前景恐仍迷雾重重

受沙特与伊朗断交导致地区关系紧张加剧的影响,国际原油市场周一发生震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亚洲时段一度跳涨约3%,升破每桶38美元关口,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上涨超2%。而尽管随着全球股市下挫油价随后有所回落,但目前整体仍录得涨幅。

2016年开门第一件事:逃离A股,买点原油“压压惊”!


彭博援引IG集团市场策略师Angus Nicholson称,“沙特伊朗冲突升级将成为2016年第一周‘暴躁’的开端,地区紧张局势使得国际油价不确定性增加。”


从逻辑上看,这一事态对于油价的提振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市场对于中东地缘紧张局势升级的担忧,尤其是当前叙利亚乱象未平,战火肆虐的背景之下,战争恐慌令油价在供需两端均颇为受益;二则是新年前夕,美国表示可能会对伊朗的某些重要人物进行新的制裁。此前西方国家刚刚结束对伊朗的制裁,而新的制裁或许会引起市场对于伊朗原油出口的担忧。交易员可能会担心在伊朗局势升温之际,继续持有原油空仓会是一件具有风险的事情,从而推升了油价。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两点中,前者的避险如同去年四季度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的事件一样,很可能只能对油价构成短线的提振;而后者的更多制裁目前则仅仅停留在猜想,美国方面暂时也没有进一步的实质举措出现。而相比这两点看似的利好,其潜在的利空因素或许更加值得原油投资者们警惕,那就是——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外交中断很可能将妨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稳定市场的努力。


过去一年来,油价已经跌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主要原因是供应远高于需求。在这段时间里,欧佩克放弃了通过减产来支持油价的传统策略。此前,欧佩克官员去年12月份表示,一旦可以评估伊朗石油供应带来的影响后,有可能会在今年年初召开紧急会议。据预估,一旦西方制裁在今年早些时候如期解除,伊朗将开始每日额外出口多至100万桶原油。


伊朗去年原油日均出口较2011年仍有巨大差距:

2016年开门第一件事:逃离A股,买点原油“压压惊”!


但目前,沙特和伊朗间的“绝交”很可能令OPEC成员间的对话化为泡影。一位波斯湾阿拉伯国家石油行业的官员就称,如今,欧佩克两大成员国沙特和伊朗交恶,达成管理产量之协议的希望进一步减弱。


这名官员表示,无论提出什么计划(如果能提出的话),伊朗都会反对,尤其是在沙特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之后;对伊朗来说,这是一个政治问题。


因此,对于原油多头而言,当前油价的跳膝式上涨,或许并不值得高兴得太早!《能源展望》分析师Virendra Chauhan就称,沙特和伊朗两国敌对情绪升级,油市反应迅速——上涨,但如果紧张局势持续下去,油价还是可能下探。


他说:“两国间的冲突可能让伊朗决心向市场投放更多的产能,这样一来,沙特减产的意愿就更不可能了。”所以长期来看,只要战火不波及原油主产区,各方为了筹集备战资金,会进一步增加原油出口,这反而会导致油价走低。


他补充说,两国敌对情绪近年来不断加深,已成为石油定价和影响市场供给的风向标。而需求增长低迷将会继续压制油价。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