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中国央行节后首日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 利率仍持稳

2016/2/14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中国央行公告称,周日(2月14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仍为2.25%。

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中国央行公告称,周日(2月14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仍为2.25%。


因春节假期,中国金融市场于2月7日-13日休市,本周日(2月14日)金融市场正常开市。


交易员称,中国就2月15日至19日的7天期逆回购需求询量。


春节前一周(2月1日-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了4400亿元人民币,为连续五周净投放资金。


彭博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595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其中,周二(2月16日)1250亿元,周三(2月17日)400亿元,周四(2月18日)3700亿元,周五(2月19日)600亿元。


中国央行此前公告称,为做好春节前后流动性管理工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将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它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同时从1月29日起,将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质押品范围。


中国央行节后首日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 利率仍持稳


中国央行春节前三周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SLO、逆回购及国库现金定存累计净投放资金已逾2万亿元。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节前投放的大量流动性节后到期,资金面又将面临新一轮考验,现金回流速度尚不确定,若与到期节奏不匹配或仍会对资金形成短期压力,不过央行应会密切关注动向,继续伺机出手相助。


他们还认为,季节性资金需求高峰过后,影响资金面的主要因素再次回归到汇率贬值导致的资本流出以及外汇占款下降;央行虽依旧面临补充基础货币的压力,但由于汇率、避免金融风险积累、降杠杆等因素掣肘,降准降息可能仍非首选工具,除非经济弱势进一步恶化,否则央行还会倾向使用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为资金面补血。


兴业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负责人唐跃表示,(货币政策空间)的确不大啊,外部是汇率,内部是杠杆,(短期内降准)没啥大戏。


他并认为,节后虽有大量逆回购陆续到期,但现金回流基本能对冲其压力,而从中期来看,外汇占款如果不改趋势性减少,降准仍有必要;而货币政策未来动向还要看国内改革以及财政政策的情况。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郭伟亦认为,接下来的政策宽松空间不大,无论是降准还是降息,一方面,边际效果递减,一方面还有汇率压力。“财政资金得赶紧投放啊,滚不下去可能还是得降准,但是真的是用一次少一次。”


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近期一次内部讲话中提到,流动性太过宽松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形成负面冲击。降准是补充流动性的有效工具,但降准的政策信号过强,可以用其他工具来替代,补充流动性。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执笔的报告亦指出,总体看中国短期内经济仍将延续下行走势,季度增速波动较大,全年可能在6.5%左右。货币政策空间较小,因降息降准会促使资金流向高风险资产,且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有可能加大资本流出的压力等。


今年以来,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预期出现明显调整,一方面汇率方面的压力令央行难以坐视不理,而近来监管层对于金融机构委外投资等业务的调研,也显示对金融加杠杆的警惕,虽然宽松政策应会延续,但进一步施展的空间料受束缚。


郭伟谈到,国际形势很复杂,美联储3月还有加息的可能,欧洲也不知道会怎么样,日本最先没有扛住加码宽松政策;可能中国央行还是考虑短期内要扛一下,央行摸底杠杆情况,也是不想市场期限错配太严重,这样对央行的诉求就会越来越多。

去年6月25日,央行为稳定半年末的短期流动性,再度重启逆回购,随后逆回购一直延续例行操作,12月31日暂停一次后又恢复。


除公开市场常规正/逆回购操作外,央行日常主要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还包括SLO、常备借贷便利(SLF)、MLF操作以及PSL等。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中国央行 中国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