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油价不景气,李嘉诚却大笔抄底石油,他发现石油逆袭的机会了?

2017/5/22 11:41:07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名仕论金
文章简介:

2017年4月,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石油计划把旗下加拿大油砂资产转让予李嘉诚旗下的赫斯基能源,以换取对方在当地的加油站或天然气资产,交易价值约10亿英镑,折合接近100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雪佛龙、壳牌、马拉松石油等国际大石油公司都在抛售加拿大油砂资产。而这时候,李嘉诚却在逆势抄底购入。

2017年4月21日,澳洲企业Duet Group(澳大利亚能源集团)称,澳大利亚政府批准长江基建集团的收购。此前,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提出以73亿澳元(54亿美元)现金收购澳大利亚企业Duet Group,以期扩大其电力和天然气管线资产。

李嘉诚抄底的石油公司

原本平淡无奇的商业收购,却因为有了李嘉诚一下子变得意味寻常。与其说是因为超人李嘉诚让该新闻被广泛关注,倒不如说是“低油价时代的石油资产被甩卖”更具有噱头。抑或是,超人李嘉诚和“低油价下的石油资产”捆绑在一起更具故事性。

不管怎样,熟悉李嘉诚的人都知道,李嘉诚在“低油价”时期抄底石油资产早已经不是新鲜事。谈不上是老生常谈至少也能算上是屡见报端。

从1980年到现在,历史上共发生了6次国际原油暴跌事件。被誉为“李嘉诚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的收购赫斯基石油公司,便是发生在第一次石油暴跌时期。那时,也可以算上是李嘉诚第一次大刀阔斧的入手石油行业。

在经历了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后,油价陷入低潮,全球石油股票低迷,李嘉诚却在这时看好石油工业,“哈士奇”遭遇了石油史上严重的油价崩盘,也迎来了独具慧眼的前华人首富李嘉诚。

第一次油价下跌出现在1981.3~1986.8期间,后石油危机时代,国际油价发生了惨痛下跌,跌幅约73%。暴跌原因和当今的石油寒冬如出一辙主要是供给不平衡导致。

在1986年,沙特增产之后,油价跌破12美元/桶。当时,独具慧眼的李嘉诚却意外看好了油价暴跌的石油行业。1986年12月,李嘉诚透过家族公司以及和黄,斥资32亿港元收购赫斯基石油公司52%股权

1990.9~1991.2海湾战争发生,国际油价在战后急剧下跌。具有商业眼光的李嘉诚再一次出手了。1991年10月,赫斯基能源的另一名大股东Nova集团以低价将所持的43%股权出售,李嘉诚家族斥资17.2亿港元取得了赫斯基能源的绝对控制权

2000.11~2001.12,全球经济增速下行,油价下跌48%。值得一提的是,在油价暴跌之前2000年8月,赫斯基能源在加拿大上市。彼时,李嘉诚还大幅进入中国市场,赫斯基能源在中国南海的投资总额已达400亿元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油价跌幅高达73%。这段时间前后,李嘉诚买入了加拿大ExxonMobil部分石油与天然气资产。

2010年6月,美国第三大天然气公司Chesapeake能源宣布向包括李嘉诚加拿大基金会、中国投资公司、厚朴基金等私人配售共值9亿美元的可兑换优先股。

2014年6月至今,油价跌幅约65%。在这一次的石油暴跌中,李嘉诚抄底石油的动作可谓是空前

2016年,李嘉诚通过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向加拿大石油生产商赫斯基能源注入13亿美元。

2017年4月,李嘉诚旗下的赫斯基将和BP置换价值10亿英镑的油砂资产。4月14日,李嘉诚和中海油合作开发南海项目。4月21日,李嘉诚54亿美元现金收购澳大利亚能源集团。

细细算来,近30多年来的几次油价暴跌期间,李嘉诚都在进行石油资产的抄底。

李嘉诚的石油帝国

正是由于李嘉诚善于抄底石油资产,也造就了李嘉诚今天的石油帝国。有人戏称石油是李嘉诚的“副业”,可是对李嘉诚来说却是“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李嘉诚对石油的青睐可以说是由来已久,追根溯源,从赫斯基能源开始,李嘉诚布局能源版图已超过30年。

1986年12月,在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的撮合下,李嘉诚透过家族公司以及和黄,斥资32亿港元收购赫斯基石油公司52%股权,其中,和黄与嘉宏国际合组的联营公司Union Faith购入43%股权,而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购入9%股权。

李嘉诚收购赫斯基能源后,即展开一系列扩张,两年后,赫斯基能源的资产值扩大了一倍。1988年6月,李嘉诚再一次进军石油行业,斥资3.75亿加元,全面收购加拿大另一家石油公司Canterra Energy Ltd.,使赫斯基能源的资产值从原来的20亿加元扩大一倍。

脚步继续,1991年10月,李嘉诚继续投资石油。斥资17.2亿港元购入赫斯基能源的另一名大股东Nova集团所持的43%股权,取得了赫斯基能源的绝对控制权。

十年磨一剑,李嘉诚的赫斯基能源终于长成了他想要的模样。2000年8月,赫斯基能源在加拿大上市。

自此以后,李嘉诚对能源领域更是青睐有佳。2010年,李嘉诚以700亿元成功收购英国电网100%股权。2012年7月25日,李嘉诚长子李泽钜以77.53亿港元收购英国天然气供应商WWU。

2013年6月,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斥资近100亿港元收购荷兰最大的废物再生能源公司AVR 20%的股权。2014年石油寒冬到来,2016年李嘉诚继续投资石油。

到了2017年,李嘉诚在能源行业的投资可以说是紧锣密鼓,随后4月李嘉诚果断出手收购澳大利亚能源集团。

从1986年到今天,30多年来,李嘉诚不断的布局自己的石油战略。现如今,李嘉诚在全球已经构建了一张横跨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石油版图。

李嘉诚的帝国里除了石油领域外也涉及到传统的煤炭、发电、配电等业务,还涉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新能源行业。

原油后市分析:

美原油早盘高开,行情一举突破51美元关口,亚盘有向下回调的需求,但上行走势不变,三线金叉仍然有效。上方关注52.00美元整数关口的压力,下方关注50.00美元心理关口的支持。

名仕觉得(金银油)操作需要抓准时机,仓位把控很重要,更多操作技巧,名仕自身实战经验,技术干货可交流。

策略:回踩50.8进场多,目标51.7-52。

笔者名仕论金主要专注国际经济,投资更需要顺应趋势同时对原油、沥青、黄金白银股票等大宗商品有深入的研究,有自己的见解。如果你做单不顺或投资经常资金缩水,那么你可以多关注本人。金融领域,博大精深,每天行情波折不断,我所能做的就是用我的研究经验,给大家帮助。投资等商务合作请加(薇.信:mines108)(长按可以复制),投资有风险,操作需谨慎【解套,解锁,咨询,学习技巧,非诚勿扰】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攻克“天眼”新技术上千架战机直接升级
     清代御医手稿重现记载500余偏方 估值高达2.1亿
    [银行]  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开业
     央行开展MLF操作4590亿元 今日未进行逆回购操作
    [股票]  中国中车受困于产能过剩 海外业务并非持续增长
     机构推荐:下周具备布局潜力金股(5.19)
    [基金]  金针探底结束? 基金已经建仓(附股)
     基金圈最大裁员开始了:机器人炒了基金经理的鱿
    [保险]  官媒参与揭秘“安邦帝国” 安邦保险恐难全身而退
     恒大人寿回应:针对保监会处罚已进行深刻反思和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5/22)
     下周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5/22)
    [港股]  辉山乳业被调出港股通股票名单
     港股再现断崖式暴跌 中国金控半小时跌80%
    [美股]  iPhone 8凭啥敢卖1000刀?这俩原因没毛病
     iPhone 8定型版真机泄露 估计这是个“李鬼”
    [外汇]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人民币汇率迎来鸡年首秀: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
    [债券]  川煤集团再现5亿债券违约 地方政府或成唯一救命
     央行: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 万亿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刘欢加盟《新歌声》周杰伦陈奕迅合体
     《高能少年团》曝“约会照” 王大陆张蓝心漫步街
    [信托]  华宸信托员工诈骗两年无人察觉 7500多万挥霍一空
     再曝5亿操纵大案:伞形信托、专户等49个账户"合
    [房产]  超20城楼市开启限售模式刚需客或迎买房好时机
     楼市"红五月效应"渐显 环京津楼市有价无市格局愈
    [汽车]  冠道的姊妹版!试驾东风本田UR-V
     别克全新君威将于7月上市 全系搭载9AT变速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