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英皇金融国际:MACD的基础都是什么?

2018/5/25 16:08:58  文章来源:英皇金融国际  作者:yhgj368
文章简介:是根据均线的构造原理,对股票价格的收盘价进行平滑处理,求出算术平均值以后再进行计算,是一种趋向类指标。MACD指标是运用快速(短期)和慢速(长期)移动平均线及其聚合与分离的征兆,加以双重平滑运算。

一、MACD的基础原理
是根据均线的构造原理,对股票价格的收盘价进行平滑处理,求出算术平均值以后再进行计算,是一种趋向类指标。MACD指标是运用快速(短期)和慢速(长期)移动平均线及其聚合与分离的征兆,加以双重平滑运算。
而根据移动平均线原理发展出来的MACD,一则去除了移动平均线频繁发出假信号的缺陷,二则保留了移动平均线的效果,因此,MACD指标具有均线趋势性、稳重性、安定性等特点,是用来研判买卖股票的时机,预测股票价格涨跌的技术分析指标。
MACD指标主要是通过EMA、DIF和DEA(或叫MACD、DEM)这三值之间关系的研判,DIF和DEA连接起来的移动平均线的研判以及DIF减去DEM值而绘制成的柱状图(BAR)的研判等来分析判断行情,预测股价中短期趋势的主要的股市技术分析指标。其中,DIF是核心,DEA是辅助。
DIF是快速平滑移动平均线(EMA1)和慢速平滑移动平均线(EMA2)的差。BAR柱状图在股市技术软件上是用红柱和绿柱的收缩来研判行情。
二、如何运用MACD指标
MACD指标是市场上绝大多数投资者熟知的分析工具,但在具体运用时,投资者可能会觉得MACD指标的运用的准确性、实效性、可操作性上有很多茫然的地方,有时会发现用从书上学来的MACD指标的分析方法和技巧去研判股票走势,所得出的结论往往和实际走势存在着特别大的差异,甚至会得出相反的结果。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上绝大多数论述股市技术分析的书中关于MACD的论述只局限在表面的层次,只介绍MACD的一般分析原理和方法,而对MACD分析指标的一些特定的内涵和分析技巧的介绍鲜有涉及。我将在这里介绍MACD指标的一般研判技巧和分析方法基础上,详细阐述MACD的特殊研判原理和功能。
MACD指标的一般运用标准主要是围绕快速和慢速两条均线及红、绿柱线状况和它们的形态展开。一般分析方法主要包括DIF和MACD值及它们所处的位置、DIF和MACD的交叉情况、红柱状的收缩情况和MACD图形的形态这四个大的方面分析。
1、DIF和MACD的值及线的位置:
A、当DIF和MACD均大于0(即在图形上表示为它们处于零线以上)并向上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市处于多头行情中,可以买入或持股;
B、当DIF和MACD均小于0(即在图形上表示为它们处于零线以下)并向下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市处于空头行情中,可以卖出股票或观望。
C、当DIF和MACD均大于0(即在图形上表示为它们处于零线以上)但都向下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票行情处于退潮阶段,股票将下跌,可以卖出股票和观望;
D、当DIF和MACD均小于0时(即在图形上表示为它们处于零线以下)但向上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行情即将启动,股票将上涨,可以买进股票或持股待涨。
2、DIF和MACD的交叉情况:
A、当DIF与MACD都在零线以上,而DIF向上突破MACD时,表明股市处于一种强势之中,股价将再次上涨,可以加码买进股票或持股待涨,这就是MACD指标“黄金交叉”的一种形式。
B、当DIF和MACD都在零线以下,而DIF向上突破MACD时,表明股市即将转强,股价跌势已尽将止跌朝上,可以开始买进股票或持股,这是MACD指标“黄金交叉”的另一种形式。
C、当DIF与MACD都在零线以上,而DIF却向下突破MACD时,表明股市即将由强势转为弱势,股价将大跌,这时应卖出大部分股票而不能买股票,这就是MACD指标的“死亡交叉”的一种形式。
D、当DIF和MACD都在零线以上,而DIF向下突破MACD时,表明股市将再次进入极度弱市中,股价还将下跌,可以再卖出股票或观望,这是MACD指标“死亡交叉”的另一种形式。
3、MACD指标中的柱状图分析:
在股市电脑分析软件中(如钱龙软件)通常采用DIF值减DEA(即MACD、DEM)值而绘制成柱状图,用红柱状和绿柱状表示,红柱表示正值,绿柱表示负值。用红绿柱状来分析行情,既直观明了又实用可靠。
A、当红柱状持续放大时,表明股市处于牛市行情中,股价将继续上涨,这时应持股待涨或短线买入股票,直到红柱无法再放大时才考虑卖出。
B、当绿柱状持续放大时,表明股市处于熊市行情之中,股价将继续下跌,这时应持币观望或卖出股票,直到绿柱开始缩小时才可以考虑少量买入股票
C、当红柱状开始缩小时,表明股市牛市即将结束(或要进入调整期),股价将大幅下跌,这时应卖出大部分股票而不能买入股票
D、当绿柱状开始收缩时,表明股市的大跌行情即将结束,股价将止跌向上(或进入盘整),这时可以少量进行长期战略建仓而不要轻易卖出股票
E、当红柱开始消失、绿柱开始放出时,这是股市转市信号之一,表明股市的上涨行情(或高位盘整行情)即将结束,股价将开始加速下跌,这时应开始卖出大部分股票而不能买入股票
F、当绿柱开始消失、红柱开始放出时,这也是股市转市信号之一,表明股市的下跌行情(或低位盘整)已经结束,股价将开始加速上升,这时应开始加码买入股票或持股待涨。
4、MACD的特殊分析方法:
形态法则:M头W底等形态MACD指标的研判还可以从MACD图形的形态来帮助研判行情。当MACD的红柱或绿柱构成的图形双重顶底(即M头和W底)、三重顶底等形态时,也可以按照形态理论的研判方法来加以分析研判。
例如:顶背离和 MACD指标的背离就是指MACD指标的图形的走势正好和K线图的走势方向正好相反。
MACD指标的背离有顶背离和底背离两种。
顶背离当股价K线图上的股票走势一峰比一峰高,股价一直在向上涨,而MACD指标图形上的由红柱构成的图形的走势是一峰比一峰低,即当股价的高点比前一次的高点高、而MACD指标的高点比指标的前一次高点低,这叫顶背离现象。顶背离现象一般是股价在高位即将反转转势的信号,表明股价短期内即将下跌,是卖出股票的信号。
底背离底背离一般出现在股价的低位区。当股价K线图上的股票走势,股价还在下跌,而MACD指标图形上的由绿柱构成的图形的走势是一底比一底高,即当股价的低点比前一次低点底,而指标的低点却比前一次的低点高,这叫底背离现象。底背离现象一般是预示股价在低位可能反转向上的信号,表明股价短期内可能反弹向上,是短期买入股票的信号。
在实践中,MACD指标的背离一般出现在强势行情中比较可靠,股价在高价位时,通常只要出现一次背离的形态即可确认位股价即将反转,而股价在低位时,一般要反复出现几次背离后才能确认。因此,MACD指标的顶背离研判的准确性要高于底背离,这点投资者要加以留意。
MACD指标出色但并不完美,需要大家在实践中提炼总结,以此提高分析和决策能力。

追加MACD指标的计算方法   
MACD在应用上,首先计算出快速移动平均线(即EMA1)和慢速移动平均线(即EMA2),以此两个数值,来作为测量两者(快慢速线)间的离差值(DIF)的依据,然后再求DIF的N周期的平滑移动平均线DEA(也叫MACD、DEM)线。   
以EMA1的参数为12日,EMA2的参数为26日,DIF的参数为9日为例来看看MACD的计算过程   
1、计算移动平均值(EMA)   
12日EMA的算式为   
EMA(12)=前一日EMA(12)×11/13+今日收盘价×2/13   
26日EMA的算式为   
EMA(26)=前一日EMA(26)×25/27+今日收盘价×2/27   
2、计算离差值(DIF)   
DIF=今日EMA(12)-今日EMA(26)   
3、计算DIF的9日EMA   
根据离差值计算其9日的EMA,即离差平均值,是所求的MACD值。为了不与指标原名相混淆,此值又名DEA或DEM。 今日DEA(MACD)=前一日DEA×8/10+今日DIF×2/10   
计算出的DIF和DEA的数值均为正值或负值。   
理论上,在持续的涨势中,12日EMA线在26日 EMA线之上,其间的正离差值(+DIF)会越来越大;反之,在跌势中离差值可能变为负数(—DIF),也会越来越大,而在行情开始好转时,正负离差值将会缩小。指标MACD正是利用正负的离差值(±DIF)与离差值的N日平均线(N日EMA)的交叉信号作为买卖信号的依据,即再度以快慢速移动线的交叉原理来分析买卖信号。另外,MACD指标在股市软件上还有个辅助指标——BAR柱状线,其公式为:BAR=2×(DIF-DEA),我们还是可以利用BAR柱状线的收缩来决定买卖时机。   
离差值DIF和离差平均值DEA是研判MACD的主要工具。其计算方法比较烦琐,由于目前这些计算值都会在股市分析软件上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因此,投资者只要了解其运算过程即可,而更重要的是掌握它的研判功能。另外,和其他指标的计算一样,由于选用的计算周期的不同,MACD指标也包括日MACD指标、周MACD指标、月MACD指标年MACD指标以及分钟MACD指标等各种类型。经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MACD指标和周MACD指标。虽然它们的计算时的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计算方法一样。   
在实践中,将各点的 DIF和DEA(MACD)连接起来就会形成在零轴上下移动的两条快速(短期)和慢速(长期)线,此即为MACD图。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不再观望 “亚投E城”重走老路?
     2018全球竞争力年报出炉 中国内地连跳五级跻身亚
    [银行]  涉三大违规行为 山东东明农村商业银行遭罚75万元
     中国银行陕西分行泄密违反反洗钱法 央行罚款20万
    [股票]  下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大盘将继续弱势调
     茅台回应“京东假茅台”:已暂停供货 相信京东能
    [基金]  判刑3年半!人保资产前投资经理"老鼠仓"细节曝光
     连爆三大"老鼠仓"!涉案超5亿,最高判6年,都曾在人
    [保险]  欺骗投保人!幸福人寿宣称:保险公司不能破产及
     中国人保原总裁王银成受贿870万元 一审获刑11年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5/28)
     券商评级:沪指震荡收跌0.42% 九股掘金良机
    [港股]  海底捞申请在港上市
     90岁李嘉诚正式退休 长子李泽钜接任长和系主席
    [美股]  星巴克击败苹果谷歌:移动支付全美第一 2340万用
     “乔布斯都惊呆了”苹果或与大众合作跨界造车
    [外汇]  美元指数反弹站上90大关:美联储货币收紧的节奏
     三月外汇储备正增长:外汇市场延续供求平衡格局
    [债券]  人行摸底排查企业债违约风险
     中美债市两重天:美债抛售“破3”在即,中债狂欢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彭博:多富才算富?跨过富人门槛可能需要这个数
     公安揭非法集资十大骗局 权威防骗指南请收下
    [信托]  平安信托回应中青旅实业子公司借款逾期:将全力
     中青旅回应信托违约事件:旗下无此公司
    [房产]  新政两天天津落户破百万! 高考落户?炒房?天津
     望房兴叹,山东17地市职工月入0.6㎡,济青仅0.2
    [汽车]  中国大砍汽车关税 哪国车企是最大赢家?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是新一轮消费升级?还是自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