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我们为什么离财富自由越来越远?

2019/3/22 9:53:20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谈话金先…
文章简介:我们为什么离财富自由越来越远?

文章来自:谈话金先生

1寒冬已至


看过美剧‘权利的游戏’的剧友都知道,临冬城史塔克家族的族训是:凛冬将至。

这句话用在今天的经济市场上,还真是非常应景。

往年的开春时节,都是大批职场人疯狂跳槽的日子。

每逢这个时候,各个公司的人事部总是格外忙碌,大多数招聘从业者都很明白的一个道理是:春招季的KPI指标几乎快要赶上平时的三四倍。

今年,大批人跳槽的现象仍然存在,招聘从业者为了春招依然忙的头昏脑胀。

不同的是,今年的招聘市场上有多了一大批新的群体:被裁员者。

关于经济市场的风声,大概只用几条标题就能够表现:

京东大裁员,连副总裁也没放过。

10%中层干部被裁,腾讯终于也对自己下手了?

滴滴全员会宣布过冬,将裁员15%涉及2000人。

网易严选回应人员流动,裁员8%。

这些题目带给我们的感受是什么?

不知道你们怎么想,反正老金是觉得:我的天,日子越过越艰难了。

然而更艰难的是,上面这些还仅仅是互联网行业巨头们流出的已知现状。

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还有公司倒闭、股东撤资、项目停运...

无论哪个行业、无论什么类型的公司,仿佛都正在经历一件事情:重整

现在看来,这种大规模的失业潮并不单单是一种行业现象,更是普遍的经济状态。

很多人都相信的一种说法是,现在是经济寒冬的开始。

不过,也有人愿意相信现在的状态可以理解为:肃清

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是飞速的、迅猛的、多元的,但同时,也是不稳定的。

而不稳定的经济总是要趋于稳定,现在的状态,大约就是经济正在肃清架构,重整状态的时候。

2财务自由


老金很认可现在流行的一句鸡汤口号:早日实现财富自由。

我们想象的财富自由是:自己买房、自己买车、有存款、能出游、有闲钱、想买的东西都拿下。

听起来很不错,然而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如果你追求的财富自由是想要的东西都拿下,那我敢说,当你达到这个目标之后,财务依然不自由。

因为,想要的会越来越多、看的房子越来越大、吃饭场所越来越高档、买的东西越来越贵。

如果你追逐的财务自由是消费自由,那么你永远都不会自由。

我们每天高喊的财务自由到底是什么?

有人是这样回答的。

财务自由,就是当你不工作的时候,也不必为金钱发愁,因为你有其他投资。当工作不是你养家糊口的惟一手段时,你便自由了。

因而你也获得了快乐的基础,也达到了财务自由。 真正的财务自由是什么?

那就是生活本身的真谛:诚实地面对自己,面对那些烦琐的又是你必须驾驭的理财之道,以独立的姿态,宽松的心境,享受一直变化着的生活。

金钱是有力量的,你可以有爱情,你的金钱可以让你的爱情更圆满也可以让它扭曲变形。

当你对自己的金钱熟知,你的金钱跟你一样具有了自己的品性,你已经完全可以胜任自己的金钱了,你自由了。

这段话想要表达的主题是,当你能够掌控自己的资产时,你便实现了财务自由。

而老金理解的财务自由是:经济独立、精神独立,精神和物质都不依附于亲人、朋友,这就是财务自由。

3买房了吗


一九年以来,各个互联网们频频传出裁员、过冬的消息。

几乎每一天,各大财经媒体新闻头条都在宣告我们一个事实:

互联网经济已经到了重大转折的时候,至于拐个弯之后的道路究竟宽不宽,谁也说不准。

互联网经济寒冬之下,我们能够明显感受到的是:就业难度增加,离财务自由又远一步。


经济寒冬的时候,除了面临失业、择业、生存等问题之外,我们还需要面对一个更加尖锐的问题。

你买房了吗?

中国人为什么如此渴望财富自由?

因为丈母娘嫁女儿会问;你买房了吗?

回家过年亲戚会问:你买房了吗?

老朋友相见对方要问:你买房了吗?

这句话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比‘你每个月赚多少钱’还要可怕的魔咒。

当今的社会,仿佛不买房,就不能活个人样了。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估计实现财务自由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房子。只有买了房子,才能挺直腰杆。


中国人历来主张的是;先成家、后立业。

成家需要什么?需要买房、买车、备彩礼、筹嫁妆。那么问题来了,在立业之前,这些东西从何而来?

大概只有三个途径:啃老、借钱和贷款。

无论是选择哪一种,相信日子都不会好过。

4压垮了谁


朋友说不同状态下的人对财务自由的需求是不同的。

当代中国人的状态大致分为四种。

男青年:买房、买车、凑彩礼。

女青年:事业、旅游、不结婚。

男中年:还贷、学费、奶粉钱。

女中年:无业、家务、带孩子。

除了拆迁户、富二代、创业天才以外,大多数人一生的奔波都是为了一个‘家’字,因为这个‘家’字,房子就成了生活的重心。

买房太难,一家人租着房子四处搬家更难。

为了避免这种两难的境地,现在更多的年轻人都产生了一种逃避思维:要不就懒得成家算了,我养不起家,还喂不饱自己吗?

没错,现在的经济状态是,如果你养不起家,你很有可可能真的喂不饱自己。

互联网裁员寒冬仅仅是一个经济重整的开始。如果你做不好为自己的生活买单的准备,那么你很可能喂不饱自己,因为你永远不会饱。

17年开始,中国的人均GDP产值已经位列全球第三。

全球第三,确实是个非常令人振奋的地位。然而经济水平位列全球前茅的中国人为什么还是每天心事重重,几乎为生活压弯了腰杆?

老金总结的几点规律是。

一、贫富差距严重,财富集中。财富集中,是造成大多数人被房贷压垮身体的最大原因。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房子多的人住不完,没房住的人买不起。

二、落地生根,固定思维。要想在一个城市生存下去,就要在这里买一套房。

三、原生家庭束缚。原生家庭或许不会决定你日后的高度,但却很可能决定你看事物的角度。

四、自尊心太重。用网上一句十分矫情的话来说:在最虚荣的年纪里一无所有。

5如何自由


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不过四个字:衣、食、住、行。

我们注重的是物质,衣食无忧,便可自由。

但是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更多经济分布比较平均地区的人们的生活却是另外四个字:吃、喝、玩、学。

这个学字,是指精神追求,好比很多资本家大佬们站在财富顶峰之后,有人会继续增长银行卡的数字,而有人则会选择创造价值。

选择继续增长财富的人,是因为欲望没有得到满足,站的越高,想要的越多。

而选择创造价值的那批人同样是因为欲望,只不过是精神欲望。

物质的欲望可能没有满足的那一天,但是精神却可以满足,精神满足,你就自由。

如果衣食无忧真的可以自由。那么可能你离自由,只差那么一点点。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财富自由、投资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江苏环境厅:响水3·21爆炸事故园区内河受污染 
     五一假期、养老金…两会结束后中国人收到这些民
    [银行]  收益率连跌12个月 银行理财“保4”压力大
     央行上海总部:上海2月份人民币贷款减少121亿元
    [股票]  中国三大运营商2018年财报亮相 日均赚约4.09亿人
     中国三大运营商2018年财报亮相 日均赚约4.09亿人
    [基金]  股票基金仓位快速提升 部分基金经理心态“转牛”
     黄金多头坚守1300 ETF基金持仓创近两个月最大增
    [保险]  重疾险销售理赔套路起底:广告噱头多 理赔看心情
     郭树清: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
    [期货]  3月1日国内期油涨1.77% 汽油价格每吨上调270元
     2月28日国内期油涨0.76% 分析称成品油价有可能上
    [股评]  最牛低价股飙涨近10倍!最新低价低位的绩优滞涨
     周五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3/8)
    [港股]  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 超过电信、联通
     小米集团遭雷军套现45亿港元? 半年市值蒸发300
    [美股]  Facebook又出安全漏洞,数亿用户密码无加密保护
     星石投资:美联储 不加息是"超预期"重大利好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垃圾债淘金者:一两折便宜买 感觉遍地是黄金
     央行官员:很快将进行首次央行票据互换操作
    [黄金]  2018年我国黄金产量401.119吨 黄金消费量1151.4
     黄永权:黄金未来走向预期思路!
    [理财]  20%增长! 中国消费者买走全球1/3奢侈品
     每天看电视超3个半小时或致记忆力下降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熬了27年日本地价终于涨了 800万中国人功不可没
     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稳健经营10强:华夏幸福
    [汽车]  车内污染致病诱因复杂:消费者维权陷“两难”境
     本田北美再召回约120万辆汽车 23人已因问题气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