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ZFX山海证券:第三季度行情回顾

2019/10/8 18:23:28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ZFX山海
文章简介:

第三季度(7-9)金融市场的风险事件众多,重头戏一浪接一浪,此起彼落。即使个别因素不断缠绕,但数月以来亦不断有不同进展及演绎,加上投资者预期的落差,造就了这季度波涛汹涌的走势。在这里,我们由6月开始,更有序地回顾一下这浪行情发展。

 

贸易谈判 局势扑朔迷离

 

中美的贸易角力绝对是全季度的一大焦点所在,往往将市场弄得翻天覆地。事情转转折折多得很,但情况发展看来越来越复杂,亦看来不能短期内解决得到,为几个月带来不停的冲击。

 

回到早在第二季5月份之时,当市场原本都以为美中贸易谈判快有共识,协议接近可以敲定之时,美国总统就打开了新一轮的争端,威吓对中国货品加征关税。当时市场上的恐慌情绪急剧升温,美股亦出现一浪较深的回调。

 

踏入6月前更发生过小插曲,美总统一度向墨西哥「开火」,宣布将对来自墨西哥的所有进口商品加征5%关税,直至由墨西哥非法移民到美国的问题得到解决。避险气氛在当刻火上加油相当强烈,不过美墨紧张局势一周左右已经解除,未有爆发危机,更意外地极速逆转。

 

6月初,G20峰会的举行引发了契机。市场期待6月底「习特会」的出现,能化解中美之间的矛盾。最终多番揣测下,中美两国领导人成功安排了会面,虽然会面后没有十分确实的成果,但中美双方对外确认,同意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重启贸易谈判,美方亦同意不会向中国货品加征新关税。由于双方重回谈判桌,投资气氛迅速改善,加上其后媒体报导大多传来好消息,指中美双方保持对话并良好沟通,投资者更为乐观。

 

所谓好景不常,就在一个月后,再度陷入不明朗之中。8月的第一天,美国总统再投下「炸弹」,宣布 9月起将向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加征10%的关税,他指中美谈判进展太慢,又指中方未有在采购农产品上兑现承诺。金融市场气氛急转直下,因人民币受消息拖累大挫,而中方又以强硬态度回应,亦引发了股市里一浪强大沽压。


其后中美双方经历一段似是而非的胶着状况,大概三周时间,中方正式对美方提出反制措施,但即使局势再度紧张,消息反而未被过份发酵。到8月底时,中美双方均释出善意,中方提到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有效沟通,美方亦未有排除新一轮谈判的可能性。而在多番来回试探后,最终在9月中旬举行了副部级的谈判,成功为了在10月时候所进行的高级别贸易会议铺路。

 

ZFX 山海证券分析师 Jacob Leung表示,回顾这几个月的中美经贸磋商,都是金融市场上的计时炸弹,随时可令整个市场转向。目前谈判在美总统的主导下,不可预见的程度非常高,是投资者明显不能掌控的风险因素。

 

整体来说,事件发展到现在也不能完全说是「贸易战」,因为最低限度中美双方仍是有商有量,只是在磨擦之中,有时越演越烈,有时积极乐观,两者有攻有守。

 

 

美联储「放水」 应对经济不明朗气候

 

全季最具影响力,必定是美联储政策的改变,亦对市场产生极大的波动。自6月开始,减息之风不停地吹,主因当时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明显不达预期,是一段持续的低潮期。加上美总统经常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局方过份收紧银根令美元偏强,压抑美国经济之余,同时成为他与世界经济角力时的阻力。


早在6月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在讲话中暗示减息,称将以合适方法应对贸易战带来的风险。到6月中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局方大放鸽风,正式发放出减息讯号,跟上其他主流央行的宽松列车。

 

不过到7月时,市场就转移去猜测美联储调整政策的力度。在数据好坏参半之时,更令投资者感到疑惑。结果,7月底美联储虽如期减息0.25%,但就出现预期上的落差。

 

投票结果显示局中两位委员较为鹰派,支持维持利率不变。而当时的会后声明重申,美国劳动市场仍然强劲,经济活动温和增加,家庭开支一直加快增长等等都是倾向乐观的看法。局方主要是考虑到全球经济前景及美国通胀疲弱,因此决定「防御性」减息。主席鲍威尔指出减息决定是政策周期中段适宜的调整,美国并没有进入长期减息的周期。

 

不过,随着美中贸易问题再次成为导火线,因总统再发功向总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加收10%关税,金融市场出现巨震,市场再次百份百预期9月份美联储将再次减息。加上中方推出反制措施,亦有部份市场预期美联储在9月份减息50个基点。


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Jackson Hole杰克森霍尔的全球央行年会发表的讲话中,并没有如预期般鸽派,没有表明会进一步减息,只重申美联储会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

 

9月,鲍威尔于瑞士出席研讨会时提到,不预期美国或全球经济会衰退,美国经济、就业、消费状况仍然良好,但国际贸易磨擦是不稳定因素,会采取适当行动维持增长。


最终,美联储仍是兑现了预期,宣布年内第二次的减息。不过,会后声明并没有更鸽派的指引。声明指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持续温和增长,家庭支出增长强劲,就业市场稳健增长,失业率保持在低位。投资者更关心的利率点阵图中显示出,美联储内部已不太预期今明两年会再减息。2019年底利率预期中值为1.875%2020年底利率预期中值亦是1.875%


鲍威在新闻发布会指,美联储这次行动主要为了「买保险」,是应对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低通胀压力。如有需要局方可推出一系列措施,但强调目前没有必要,亦没有看到或预测美国经济进入衰退。

 

ZFX 山海证券分析师 Jacob Leung表示,回看美联储的行动,事实上看不出美联储有十分明确的减息意向,因局方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仍较乐观。如果我们审视9月的美国数据,整体来说都是相当强势,并没有太多理据进一步减息。换句话说,美联储的评估算是正确的。

 

另一问题是,美中贸易谈判本身就跟美联储减息预期互动起来。美总统多番表明对美联储政策的不满,但即使美联储是如此独立,也需要就着贸易局势的不明朗性作出行动。当相关问题直接影响到金融市场,美联储就迫不得已地要回应,这是连带关系。

 

 

全球央行进向寛松 抗拒升值

 

这季度的主要央行,都在6月时开始出现更明显的转变,其后亦都纷纷祭出大胆的措施,以应对全球经济放缓的难题。当然,其影响力不如美联储大,因为在预期上,始终有一定程的分别,特别是美联储本身在过去一段时间,是一轮加息行动配合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

 

欧央行:欧元区的经济情况一直未有起色,甚至有越来越坏的迹象。欧央行在9月份正式推出新一轮宽松措施,亦是投资者期待已久的措施。当局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减至-0.5%,再融资操作及边际贷款利率则维持在0%0.25%。同时重启量化宽松政策,从今年111日起,每月买入200亿欧元债券,藉此提振欧洲经济及刺激通胀上升。


另外,欧央行将会把持有债券到期而取得的本金「再投资」,继续买入债券,并会维持一段相当的时间,直至上调主要利率为止。另一边,央行亦会调整现行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由每期2年延长至3年,并将会降低操作的利率,甚至可与存款利率相若。

 

欧央行称,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直到通胀前景符合目标,在这轮新QE结束后才会考虑加息。措施安排主要是为了确保市场有足够流动性,及更宽松的货币环境。欧央行表示将引入分级存款利率工具来帮助银行,支持由银行传递的货币政策。

 

将退任的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对未来欧元区经济看法偏淡,表示欧元区经济未见反弹,外来风险正影响欧元区经济,制造业持续的低迷,或影响到其他经济领域。他指欧央行已预备再次采取行动,重申宽松的货币政策或需保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即将上任的新行长拉加德,被市场认定是鸽派的人物。她表示过,在经济风险偏高的情况下,长期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是必要的。

 

ZFX 山海证券分析师Jacob Leung表示,QE的持续性成疑,因欧央行自身在QE中设定了严格的规矩,这次总规模未必如预期大。但也意味了,延续QE的政策细节,将交到下一任行长拉加德手中,其中包括说服欧元区成员国发新债进行财政刺激措施。

 

澳央行澳洲作为商品国之一,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外围气氛下,难以避免受到冲击。在6月份,澳央行一如预期打开宽松大门,并罕有地在7月「背靠背」减息。澳央行一直关注澳洲经济前景正在转变,加上数据时好时坏,局方亦先作出预防准备。

 

不过,澳央行在8月及9月未有急于进一步行动,维持利率在1.00%不变,但就预计澳洲需要维持低利率较长一段时间,目的是降低失业率和确保通胀朝着目标水平方向,若有必要将进一步放松政策以支撑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实现通胀目标。

 

9月中旬,澳央行公布了9月的会议纪要显示,局方委员们认为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了全球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消费增长前景具有不确定性,加上通胀压力不大,预计第二季度消费增长继续低迷。

 

 

市场大部份声音预期10月份将再减息一次。

 

ZFX山海证券分析师Jacob Leung表示,澳央行的行动相对上是偏向鸽派,但事实上澳洲经济并不算太差,失业率及经济增长亦算理想,即使澳央行的声明中也是乐观的。不过,澳央行则强调减息是合理的,相信大部份建基于低通胀问题之上。

 

纽央行:与澳洲情况相若,纽央行将利率减至历史低位。8月份的议息会议后,纽央行将利率从1.5%大减50个基点至1%,委员会更指未来存在再次减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

 

纽央行表示,就业维持在可持续的最高水平,但过去一年经济增长放缓并面临下行的风险上升,如没有货币政策刺激,就业和通胀可能会低于目标。

 

不过在9月份,纽央行未有进一步减息,维持1%的利率不变,委员会指低利率可以确保通胀达到目标水平及就业维持在可持续最高的水平。委员们同时提到,全球长期利率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与未来低通胀及经济增长保持一致,预计纽西兰利率也将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较低水平。  

 

ZFX山海证券分析师Jacob Leung表示,纽国与澳洲的经济问题大多相若。从纽央行的政策声明中可见,大多指出几个问题。一,国内经济增长面临疲弱风险。二,通胀方面仍略低于2%的目标水平。三,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全球贸易活动正减弱。这都是商品国家眼前的基本经济问题,预计纽央行未来减息机会相当大,与澳央行同步。

 

英央行:面对持续由脱欧引起的不明朗性,英央行仍未有行动。在9月份的议息后,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赞成将利率保持在0.75%不变。同时,一致投票决定将非金融投资级公司债券的存量维持在100亿英镑,将政府债券购买规模维持在4350亿英镑,决定与市场预期一致。

声明中指出,美中贸易关系越来越紧张,全球经济前景也有所减弱,使很多主要经济体都放松货币政策。因脱欧问题及不停的变化,引致英国国内的资产价格波动性加剧,亦涉及英镑汇率升值。英央行提到由于英国脱欧的长期不确定性,将使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英央行预期本年英国可避免衰退,但脱欧及对国际贸易的忧虑正拖累经济。如英国最终出现硬脱欧,将会导致增长放缓﹑通胀上升及英镑汇价下跌等问题。不过英央行指出,硬脱欧对利率的影响,可上升亦可下跌。

 

而作为英央行中最鹰派的委员之一,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近日就表示,英国无论是软脱欧、推迟脱欧或不脱欧,不确定性也可能持续抑制经济增长,利率的下一步走向将是下降。

 

ZFX山海证券分析师Jacob Leung表示,全球经济环境并不明朗,英央行就算有没有硬脱欧,未来都很有机会需要跟上「大队」减息。

 

 

美元上落受多方面主导

 

第三季美元起伏不定,但整体上呈上升势头。由于市场因素混杂,市场情绪亦不断受刺激,令美元的强势的道路并不平坦。

 

一,美联储减息去向。美联储减息的预期在一整季里也是起起落落,由于第二季度美国数据欠佳,6月时美国出炉的数据都不理想,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忧虑一直有增无减,进一步强化市场对减息的看法。不过,市场对减息的幅度一直存有重大偏差,在6月开初时,市场大多预期美联储将需要减息3次。虽然7月及9月都兑现了减息预期,但美联储并未有表现出更鸽派,成为美元波动的来源。

 

二,美总统的不满。美总统一直大力抨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货币政策,认为美联储做法不够进取,配合他在经济政策上的行动。投资者虽已对此感到麻木,但美总统的多番口头干预,确实对美元造成市场上一种心理影响。

 

三,欧元英镑的弱势。第三季欧元及英镑的弱势,造就了较强的美元。即使投资者疑惑美国也将进入经济衰退期,但一山还有一山低,欧元区的经济相当低迷,而市场相信欧央行行长由拉加德接任后,会更鸽派地加码宽松措施。另一边的英国,一直缠绕在硬脱欧的边缘,约翰逊接任首相后,更令硬脱欧的风险有增无减,迫使资金流向美元避险。

 

四,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贸易争端由5月开始出现变化,且有越演越烈的情况。在大部份时间,一旦贸易谈判出现悲观预期,人民币的汇率均反应激烈,沽压甚大。另一边的美元上升幅度则受限,因贸易问题同样令美国经济处于风险敞口,加上市场亦会将此发酵成减息预期。

 

五,数据的预期落差。第三季的美国数据,原本并不被看好。意外的是,美国的经济表现在8月份开始转好,9月份更接近完全打消不少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衰退的疑惑。本季公布第二季美国经济增长仍达2%,已远比预期为好。整体而言,美国数据只属好坏参半,甚至有机会是短暂低迷,未有持续走软,令美元获得支撑。

 

六,美债孳息曲线的问题。美债孳息曲线成为第三季市场热点之一,因市场将曲线倒挂与美国经济衰退拉上关系。第三季美债孳息曲线曾一段时间出现严重倒挂,2年期债息持续高于10年期债息并拉阔,美元曾因此出现沽压,直至9月才得以改善。

 

 

商品市场疯狂,金油各有不同

 

全季多个因素夹击下,包括美中贸易谈判、英欧政局不稳、 美伊关系紧张、人民币反复急挫、股市油市波动性放大等,引致市场情绪紊乱。以避险因素为主,加上美联储正式减息,全球低通胀成常态,美债息整体呈下跌趋势。上述因素均令第三季金价承接强势,一度高见1557美元,再创20134月以来的高位。

 

金价的强势由6月份升穿1300美元关口开始,一口气升至1400美元上方,并在7月时区间盘整。8月份,美中贸易问题再现变 数,金价急升下更突破1500美元大关,其后反反复覆,最终在美国数据表现失预期,炒作美联储减息的氛围下,在9月初登上1557美元的高位。银价更在此浪金市狂热下被狂炒,在9月初曾高见19.63美元,由低位约14.3美元起计,升幅超过37%之多。相比金价,升幅只有不到22%

 

不过,由于各个避险因素一直消退,加上美联储亦兑现减息因素,并没有发表更鸽派的取态,金市的热潮明显冷下来。数个月来,投机资金亦充斥金市,已开始出现撤出情况,令金市的回调间中相当急速。

 

至于油市,整体美油走势仍走不出50-60美元水平的大区间,而布油则是56-67美元水平的大区间,两者的日内波幅持续地大。

 

油市同样受多路因素影响,但供过于求的大环境未有改变,投资者经常在减产进度及每周的油库存数据中寻找指引,但一直未能引出单边大行情。

 

美伊局势紧张一直主导油市,早在6月份阿曼湾油轮遇袭一案时,已经刺激油价向上。在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受袭的事件中,油价更是裂口式暴涨,随后慢慢回落。

 

综合数月以来的走势,油市一直在供应及需求因素之间扰攘,及预期上的落差引发波动。一方面,全球经济放缓令各个原油需求预测被下调,而国际贸易形势不明朗,都令油价受压。另一方面,全球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有利商品向好,而中东局势的发展亦阻碍原油供应顺畅,令油价走高。

 

 

展望第四季

 

市场的重点之一,必是美联储政策方向。部份市场人士看法相当悲观,认为是减息周期的开始,主因美中贸易问题或长期持续,最终令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减息空间最少仍有三至四次。

 

不过,市场上部份预期认为经济没有重大转向,减息空间最多只有一到两次,美联储局中目前更预示今明两年没有进一步减息空间。美联储主席鲍尔就提过,货币政策不应过度跟随短期情绪波动,否则会增加经济的不确定性。就目前而言,局方的判断仍算正确。

 

汇市的发展则变得相当拉锯,全球央行动态都走向鸽派,但正在寻得平衡点。个别来看,英镑将会迎来脱欧死线的挑战,而欧元则迎来新QE年代的测试。金市虽经历狂热的一季,但当利好因素兑现和消退的情况下,未来一季很有可能进入调整期。油市方面,供需两边相互攻防,除非金融市场极度悲观或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又或局势紧张令供应炼出现重大问题,否则油价要突破第三季的大区间,机会不大。

 

既有的因素仍然困扰着市场,预期这季度也不会明朗化。目前市况仍然充满预期上的落差,意味着就是波动的来源,金股汇债各市场亦不会例外。

 

ZFX山海证券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P2P平台魔卡金服宣布清退 注册资本为1亿人民币
     每年从中国赚几十亿 NBA总裁却力挺莫雷
    [银行]  2019银行概念股票一览?财政部新规引发银行股飘
     2019银行从业资格证报名时间 报名需要什么条件?
    [股票]  我国又发现10亿吨级大油田 中国石油市值大增超2
     十亿吨级大油田被发现 四川盆地超万亿方页岩气区
    [基金]  200余家上市公司获真金白银增持 有你的票吗?
     基民"嗨了"!这20只基金狂赚70%以上,前三季度冠
    [保险]  人保车险理赔时间规定
     职工医保和新农合医保哪个好?主要看这三点
    [期货]  国庆节后国内油价或迎“三连涨”
     原油暴涨暴跌波及化工产业 去年苯乙烯价差超600
    [股评]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10/9)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10/9)
    [港股]  港股通中秋休市安排2019:开市时间9月16日起
     阿里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考拉并领投网易云音乐
    [美股]  李彦宏卸任百度云执行董事 百度推进干部年轻化
     百度卖携程股份,价值十亿美元
    [外汇]  华尔街突遭“美元荒” 本周重点关注欧美制造业P
     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73个基点
    [债券]  2019国庆假期国债逆回购时间表 让你小长假躺着赚
     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 今年波幅七年来最小
    [黄金]  2020庚子鼠年贺岁银条哪里预约?怎么购买?
     中国为何不把存美国黄金运回?因为美国不敢私吞
    [理财]  微信支付宝绑定银行卡的 赶紧删了手机里这些照片
     组图:网友前置摄像头跟拍那英 疑似惹对方不满遭
    [信托]  跌破8% 集合信托收益或继续下跌
     信托违约增多 预期收益9%的产品还能买吗?
    [房产]  个人房贷利率今日正式“换锚”
     房企九月销售超预期 “银十”降价促销仍是主旋律
    [汽车]  4年亏损220亿,蔚来迎战艰难时刻
     10月25日上市! 丰田全新RAV4配多种动力系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