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欧洲央行近期将决定是否建立官方数字货币

2020/11/11 15:48:42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全球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正在探索建立法定数字货币之路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近日表示 欧洲央行将在数周之内就欧元系统中是否需要建立以欧元为基础的数字货币做出决定 并向公众公布 数周内作出结论9月11日 拉加德在参加德国央行的线上活动时表示 为� �

  全球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正在探索建立法定数字货币之路。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近日表示,欧洲央行将在数周之内就欧元系统中是否需要建立以欧元为基础的数字货币做出决定,并向公众公布。

  数周内作出结论

  9月11日,拉加德在参加德国央行的线上活动时表示,为确保欧元不落在数字货币转型队伍后方,欧洲央行将尽快做出决定。拉加德表示,到目前为止,欧元体系尚未决定是否引入数字欧元。但与世界上许多其他中央银行一样,欧洲央行正在探索这样做的好处、风险和运营挑战。“预计欧元体系工作队的调查结果将在未来几周向公众公布,随后将启动公众咨询。”拉加德表示。

  拉加德认为,虽然不必担心欧洲被外国数字支付服务提供商所主导,但“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和“保护主义政策增加”带来了交易中断的新风险。“我们有责任确保我们的公民有选择权,不必因为其他人的单方面行为而被排除在支付生态系统之外。”

  欧洲央行管委魏德曼此后也同样透露,欧洲央行将在未来几周讨论零售数字欧元。他表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是现金的互补而不是替代,不允许欧洲央行在央行数字货币方面落后。

  当前,全世界主要中央银行都在研究官方数字货币的创建,以抵御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竞争。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截至2020年7月中旬的统计数据,至少有36家央行发布了零售或批发央行数字货币的计划。今年年初,瑞典国家银行(Riksbank)开始测试其电子瑞典克朗,而中国人民银行目前也正在积极进行数字货币的应用场景测试,巴西央行则在9月初宣布,巴西人有望在2023年之前看到央行数字货币(CBDC)。

  9月9日,专注于金融科技的荷兰非营利智库dGen发布了一份长达30页的报告,题为《CBDC的地缘政治影响报告》,对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等全球主要法定货币的地位进行了深入研究。dGen预计,全球将有3到5个国家在10年内完全用CBDC取代本国货币。dGen强调,欧洲央行有必要为“数字欧元的繁荣创造一个合适的环境”,否则法定货币将面临失去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的风险。这家智库指出,瑞典电子克朗的发展符合该国到2025年实现无现金化的计划。dGen的报告得到了欧洲央行、渣打银行和法兰克福学派等机构的支持。

  零售支付或成焦点

  去年,拉加德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跳到”欧洲央行担任主席时媒体就曾预计拉加德有可能在欧元数字货币领域有所行动。

  路透社此前的消息称,欧洲央行已经在技术层面上开始研究数字货币,除了公共数字货币之外,欧洲央行还在雄心勃勃地研究其他几种数字货币选择。

  从拉加德最新的表态看,零售数字货币可能成为欧元数字货币的最早目标。

  拉加德认为,数字欧元将对零售用户更加有用,能够方便他们逐渐放弃使用钞票进行数字支付。拉加德指出,如果欧洲央行确定要推进这一项目,那这一项目的重要前提将是为欧元区居民提供数字支付渠道。

  目前在德国和其他欧元区国家,现金支付仍然较为普遍。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6月时曾表示,现金在欧元区仍然非常受欢迎,但各成员国之间存在一些差异。欧洲央行随时准备探索数字货币等创新,但无意放弃现金。

  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如果推出官方数字货币,还需要采取一定措施提高其吸引力。

  机遇挑战并存

  尽管欧洲央行官员认为,在转向数字货币和全球支付的进程中,建立欧元数字货币对于确保欧元系统不落在队伍后方至关重要。新技术可以提高金融交易的效率,并使欧洲更加容易创新,但它也可能承担风险。

  目前,美联储、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对引入官方数字货币的构想持偏谨慎态度。拉加德也着重强调了央行数字货币涉及的一些危险,例如可能使银行业“空心化”。

  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将在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和支付系统等领域对欧元产生影响,需要进行彻底的评估。若央行数字货币被允许在欧元区之外使用,很可能也会对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产生影响。

  欧洲央行高级官员透露,欧洲央行数字货币预计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取得进展,但他们认为这个项目依然面临许多技术和法律上的挑战,而且这些挑战并非短期内就能解决,而是会长期存在。

  此外,据报道,欧元国家民众担心法定数字货币取代现金可能在重大事件发生时使自己的财产失去安全性,对数字货币并不十分欢迎。

  欧元数字货币的推动者则认为欧洲央行应该加速数字货币的推出。法兰克福商学院区块链中心主管 Philipp Sandner 说,“欧洲央行的反应太慢了。CBDC对行业的好处,例如基于可编程货币目前被忽视了。欧洲央行必须迅速做出反应,以保持其地缘政治地位。”

  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Fabio Panetta发表的博客文章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大封锁使安全、低成本的电子支付解决方案比以往更加重要。

  据悉,欧洲金融体系严重依赖银行来提供点对点汇款。尽管单一欧元支付区(SEPA)的跨境汇款摩擦有所改善,但仍存在传统系统的所有弊端。目前欧洲地区的非现金支付基本停留在信用卡层面,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非现金支付均是通过Visa和Mastercard等信用卡通道实现。在移动支付端,无论是欧洲央行还是欧洲的科技公司,都影响甚微。


相关文章:
刚刚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说了什么?纽元急跌
负利率尚需等待!新西兰联储按兵不动 纽元大涨刷新逾一年半新高
2020-美国大选最新消息:重新计票也难改拜登胜选结果,增税预期令美指抬头难!明年就职日前,还需关注哪些选
这一高盛眼中明年重要的投资主题 本周已提前展露趋势?
欧市盘前:新西兰联储无意负利率,纽元创逾19个月新高;英欧谈判前景向好,英镑欲上1.33大关
美元进入盘整模式,弱势美元很大程度上已被市场消化?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1月11日)
土耳其银行掉期限制放宽,里拉又暴涨1000点
若攻克这一关键水平、金价恐进一步大涨 欧元、英镑、日元和黄金最新日内交易分析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1月9日)
土耳其央行行长遭总统解职,里拉周一午后反转暴拉
脱欧谈判进入关键一周!英国和欧盟若能进一步靠拢,英镑有望剑指1.34
决策分析:全球市场“开门红”!特朗普称选举“远未结束” 警惕不确定性冲击
拜登宣布胜出,美元示弱众货币狂欢,但警惕多头反攻
里拉午后暴拉逾2000点,央行已开始为利率巨幅上升铺路?
拜登已经为就任美国总统做准备,特朗普计划集会抗议败选结果,美元仍有下行空间
冒险情绪抬头、美元面临压力!瑞讯银行:欧元、英镑、日元、瑞郎、加元及澳元短线交易策略
昨晚美联储决议释放了哪些信号?今晚又将迎非农夜……
超预期扩大QE决定遭太阳报提前曝光 英国央行将展开调查
再攀新高!全球负收益债券规模达到创纪录的17万亿美元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欧洲央行 欧元 美元 美联储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十四五规划关于双循环方面的内容及解读
     十四五规划的变化有哪些?十四五时期的
    [银行]  如何玩转信用卡? 新入职白领给你五条实
     代办大额信用卡合法吗? 背后套路你需要
    [股票]  融资太多股票会涨吗 有可能会推动股价上
     双十一对股票的影响几何?双十一概念股
    [基金]  基金定投需要止盈吗 长期投资复利的效果
     基金周末休市吗?基金休市有收益吗?
    [保险]  医保报销需要哪些材料 这种保险报销要提
     买保险要注意哪些问题 投保人千万不要忽
    [期货]  2020年11月11日生猪价格最新行情 今日全
     今日92汽油多少钱一升?2020年11月11日
    [股评]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11月10日上证指数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航空机场、石油等板
    [港股]  今日港股最新行情 11月10日恒生指数收盘
     腾讯申请稳住我们能赢商标 腾讯申请这些
    [美股]  苹果推出首款自研芯片M1 苹果股价走势如
     孙正义炒美股亏13亿美元 原因为何?
    [外汇]  继续升值 离岸人民币汇率逼近6.55
     外储规模10月降146亿美元 将继续保持稳
    [债券]  银行再迎发债高峰 国有大行成为发行“大
     国债发行2020年11月利率 储蓄国债利率2
    [黄金]  美元指数跌幅高达10% 本月黄金上升到4%
     11月10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理财]  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2020起征点是多少?
     2036年养老金消耗殆尽 实施渐进式延迟法
    [信托]  信托有五种不能买 这几类产品一定不能碰
     华光环能涨停 拟使用不超2亿元闲置资金
    [房产]  十四五规划对房价有什么影响?十四五规划
     首尔公寓楼价格涨了近6成 韩国首尔房价
    [汽车]  丰田将召回266万辆汽车 行驶中可能熄火
     进口车销量排行前十的车有哪些?进口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