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市场周评:史上首次!特朗普遭二次弹劾 拜登祭出1.9万亿大礼包 下周警惕华盛顿暴乱一幕

2021/1/17  文章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1月11日至15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 历史性一周 周三众议院投票通过以煽乱罪弹劾特朗普 这令特朗普成为史上第一位遭到两次弹劾的总统 并且很可能成为第一位在卸任后面临弹劾审判的总统 另外 FBI警告全美50州或爆发武装抗议 华盛顿已经进入紧急事态 金融市场方面

  1月11日至15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历史性一周!周三众议院投票通过以煽乱罪弹劾特朗普,这令特朗普成为史上第一位遭到两次弹劾的总统,并且很可能成为第一位在卸任后面临弹劾审判的总统。另外,FBI警告全美50州或爆发武装抗议,华盛顿已经进入紧急事态。

  金融市场方面,美国民主党拿下参众两院掌控权后,市场憧憬拜登政府出台更多刺激政策来对抗新冠疫情,这推动指标美债收益率3月以来首次升逾1%,这带动美元自周初持续攀升。周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突然“放鸽”:近期不会升息,现在也不是讨论退出购债计划的时候。周四拜登终于公布大规模刺激计划——1.9万亿美元!市场却开始担心加税……周五“恐怖数据”美国零售销售不及预期,黄金再现跳水一幕。

  外汇市场:美元本周强势反弹,美债收益率上涨成为重大推动力,尽管鲍威尔鸽派言论带来打压,但周五避险情绪再度提振美元,美元指数最高触及90.78水平。美元的节节攀升尤其压制欧元,欧元/美元本周走下坡路,失守1.22以及1.21两大关口,周跌幅接近150点;英镑尽管周五重挫超100点,但本周仍勉强收涨,英国央行淡化提早实施负利率的预期令英镑本周抵住下行压力。

  商品市场:黄金在上周的大规模抛售后仍留下糟糕的后遗症,本周连续第二周收跌,最低触及1817美元附近,当周跌近20美元,失守关键的200日均线支撑水平。与此同时,白银本周也承压走低,周线二连阴,最低触及24.32美元水平。

  美国股市:本周,标普500指数和纳指下跌1.5%左右,道指下跌0.9%。

  当周要闻盘点:

  史上首次!特朗普遭二次弹劾

  距离特朗普四年任期届满还有最后几天之际,1月13日美国众议院正式指控总统特朗普煽动叛乱,并通过弹劾议案,让他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两次遭弹劾的总统,并且很可能成为第一位在卸任后面临弹劾审判的总统。

  这场国会弹劾战由民主、共和两党辩论会议规则揭开序幕,他们通过会议规则后,随即进行两小时讨论特朗普的罪状,并在同日16时前进行投票。

  最终在10名共和党人倒戈支持下,取得218票的最低门槛,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以232票支持,197票反对通过了通过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条款。

  众议院通过的是一项弹劾条款——即正式的罪名——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主要针对国会被特朗普支持者硬闯前,他对数千名支持者发表的煽动性演说。

  根据美国宪法,众议院决定弹劾后,参议院将对此进行审判。参议院需要三分之二多数支持,才能判定特朗普有罪并罢免他,这意味着100位参议员中,至少需要有17位共和党议员跟民主党议员一道投下支持票。

  不过,弹劾行动极不可能导致特朗普在下周三拜登上任之前下台。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拒绝了民主党立即展开弹劾审判的要求,“鉴于总统弹劾审判的规则、程序和参议院判例,在当选总统拜登下周宣誓就职之前,根本不可能完成一场公正和严肃的审判。”

  如果特朗普离开了白宫,参议院可以将他定罪,然后投票禁止他再次竞选公职。

  事实上,还没有美国总统被弹劾罢免。2019年特朗普、1998年克林顿和1868年约翰逊被众议院弹劾,但都被参议院宣判无罪。

  英国路透社称,在特朗普4年任期结束、民主党当选总统拜登于1月20日宣誓就职之前,异常迅速通过的弹劾案似乎不太可能导致特朗普下台。

  鲍威尔“鸽”声嘹亮 美元涨势戛然而止

  美债收益率在上周突破1%后,本周仍保持在这一水平上方,这给美元反弹注入动力,不过本周鲍威尔的鸽派表态令美元涨势戛然而止。

  香港时间15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普林斯顿大学的线上活动发表讲话。他强调美联储不会迅速加息,现在也不是谈论退出QE的时候。

  “我们知道,在就资产购买计划进行沟通时,我们需要非常谨慎,”他表示。“现在不是讨论退出的时候。我认为这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另一个教训,那就是要小心,不要过早退出。”

  鲍威尔承诺,如果条件成熟到可以考虑缩减资产购买,将会有充足的警告。利率和资产购买指引不是基于时间,而是基于结果。

  “我们会让全世界知道的,”他说。“我们会非常清楚地与公众沟通,而且我们会在积极考虑开始逐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之前这么做。”

  他还说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得到了一个教训,那就是“不要过早撤除”对经济的支持,撤退时要小心。他认为经济衰退期间出台的财政刺激还不够,后续的财政行动是关键。

  他表示,如果通胀以不符合预期的方式出现,美联储有相应的工具。他说纵观历史,美联储将在几年后拥有“政策空间”,不需要在美国进行“直升机式撒钱”。

  在鲍威尔表态后,美元冲高回落,一度逼近90关口。

  “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长期保持宽松,而这将使实质收益率保持为负并遏制美元的进一步反弹,”澳洲联邦银行(CBA)的货币分析师Kim Mundy在报告中写道。

  西太平洋银行汇市分析师Sean Callow表示:“较短期而言,鲍威尔限制了美元上档。基准预期仍是全球经济增长大幅提速,这在历史上已经被证明是利好多数货币兑美元 ,但是我认为美元是否会像人们预期的那么弱,至少需要讨论讨论。”

  拜登祭出1.9万亿美元 市场却慌了?

  在美国民主党拿下参众两院后,市场憧憬拜登政府出台更多刺激政策来对抗新冠疫情。当地时间1月14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公布了大规模刺激方案的细节,该方案总规模达1.9万亿美元。

  该提议被称为“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其中包括几项熟悉的刺激措施,希望额外的财政支持能够支撑美国家庭和企业,直到新冠疫苗广泛使用为止。大规模刺激计划的推出将提振黄金的需求。

  刺激方案包括:向大多数美国人直接支付1400美元,连同12月的600美元在内,救济总金额将达到2000美元;将联邦每周失业救济金提高到400美元,并延长到9月底;将联邦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并拨款3500亿美元用于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援助;拨款1700亿美元用于K-12学校和高等教育机构;拨款500亿美元用于新冠病毒检测;拨款200亿美元用于国家疫苗方案。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希和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国会将马上处理当选总统拜登的刺激计划。

  拜登在黄金时段的演说中表示,有必要进行大胆投资来帮助启动经济,加快美国对新冠疫情的应对。

  不过,由于市场自周初开始就对财政刺激的期望升温,随着该题材渐渐为市场消化,待到拜登周四宣布1.9万亿美元计划细节时,市场反应不大。相反,美股还出现应声走低的情况。

  另外,派钱计划可能会在国会引发较大争议,如果将现金发放金额增至2000美元,意味着美国财政支出要额外增加4640亿美元,政府举债规模须进一步扩大,与保守派共和党的基本原则相背离。共和党一直认为,美国扩大支出将会导致债务失控。

  “令人担忧的是,从税收角度来看这意味着什么,”Inverness Counsel驻纽约的首席投资策略师Tim Ghriskey表示。“支出很容易,但问题是钱从哪里来?市场经常忽略政治因素,但他们很少忽略税收。”

  下周市场展望

  展望下周,整体而言,下周经济数据纷至沓来,中国第四季GDP,日本、英国和欧元区通胀数据,以及欧洲多国PMI数据都值得关注。央行政策日程亦繁忙,不仅中国将宣布一年期和五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日本、加拿大和欧洲央行等多家央行的政策决议也将陆续登场。

  经济数据方面,下周整体数据较为密集。周一重点关注中国第四季度GDP及中国2020年全年GDP增速,同时周一美国因马丁路德金日假期休市。周二将迎来德国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周三德国12月PPI,英国12月CPI、PPI、RPI,欧元区12月CPI及加拿大12月CPI将陆续出炉;周四关注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失业率、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12月新屋开工。周五法国、德国、欧元区、英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是重点关注对象。

  央行动态方面,下周多家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周三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23:00);周四早间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经济展望报告(11:00);周四晚间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另外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财经事件方面,下周重点关注的无疑是1月20日的拜登就职典礼,特朗普已经表示不会参加就职典礼。几周来,华盛顿一直在为可能出现的抗议者做准备。在一群特朗普支持者冲进国会大厦,迫使议员们停止正式清点选举人票以确认拜登获胜后,首都进入了高度戒备状态。特朗普已经批准华盛顿进入紧急状态

  20日前,部署到华盛顿的国民警卫队员将超过2万人,这一人数是美国目前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驻军的三倍还多。多家美国媒体报道说,联邦调查局向各安全机构发出一内部文件,警告在1月20日那天,或在此前数天,有可能在所有联邦州首府发生武装暴力抗议。

  拜登团队通报说,当选总统将以“团结的美国”作为其就职典礼的口号。根据所计划的日程安排,拜登将和前总统奥巴马、克林顿和小布什共同出席就职典礼,然后,共同前往阿林顿国家公墓,向在那里的无名军人墓献花圈。


相关文章:
【每周汇市调查】买传闻卖消息 美元涨不停 欧元压力山大跌破支撑
决策分析:疫情还在恶化 意大利政治危机引发担忧 “恐怖数据”雪上加霜
突发大行情!“恐怖数据”再传坏消息 美元“涨”声响起黄金“飞流直下”逾30美元
CFTC持仓解读:欧元看多意愿升温、黄金看多意愿降温(1月12日当周)
1月18日外汇交易提醒
1月16日财经早餐:市场风险偏好降温,美元创近四周新高,黄金跌近20美元,油价重挫3%
美国正式进入拜登时代,两大央行决议来袭!1月18日-24日当周重要事件及数据前瞻
一周大盘点!特朗普再度被弹劾 1.9万亿美元刺激未能拯救黄金多头 金价任由TA摆布……
外汇周评:美元创三周半新高,惨淡数据促避险;英镑波动逾250点,英银打压负利率预期
决策分析:市场风云突变 抛售潮再现 美元大杀四方 不止是恐慌模式这么简单
【深度分析】美元强势反弹 熊市扭转?六大原因支撑
破位行情大爆发:欧元跌破1.22、英镑跌破1.35、日元跌破104……黄金很可能挑战1800?欧元/美元、英镑/美元、
决策分析:第三位!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辞职、特朗普恐成首位被弹劾两次的总统 美元仍遭顶级投行看空
打破沉默!特朗普夫人发文谴责国会暴乱 美元光芒重现市场“跌”声一片
【汇市早知道】美元空头受挤压 需求追逐供应 欧元黄金双双暴跌
1月12日外汇交易提醒
1月12日财经早餐:美元创9月以来最大三天涨幅,商品货币大跌,金价小幅下滑
决策分析:特朗普支持者闯入美国国会!特朗普:我们永不退让、拜登讲话呼吁停止暴力 黄金狂泻不已美元暂获喘
1月7日财经早餐:民主党赢得参议院控制权,美元从近三年低位反弹,黄金一度暴跌50美元逼近1900
美联储会议纪要:购债计划调整取决于经济是否取得实质性进展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美元 美联储 欧元 美债 欧洲央行 通胀 QE 失业率 美股 初请失业金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1中国将实现社保卡跨省通办 我国电子
     美将9家中企列入“与中国军方相关”名单
    [银行]  2021年农业银行最新存款利率表 2021年农
     2021年最新中国银行存款利率表 2021年中
    [股票]  年报披露拉开序幕:沃华医药拔得头筹 2
     青少年何时接种新冠疫苗的回应来了 新冠
    [基金]  白酒基金上市交易 对白酒板块影响大吗?
     “抱团”或将持续 白酒股仍是基金机构“
    [保险]  人社部回应社保卡何时全国统一 我国电子
     社保新规:这5类人可以不交 2021年社保最
    [期货]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2021年油价继续涨 今
     今日92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最
    [股评]  沪深两市涨跌互现:银行股护盘 抱团股巨
     午评:三大指数表现弱势沪指跌0.5% 注册
    [港股]  小米股价为什么会暴跌?小米股价跌了多
     今日港股最新行情 1月14日恒生指数收盘
    [美股]  美股尾盘跳水 三大指数集体收跌
     美股三大指数行情 1月14日美股三大指数
    [外汇]  人民币升值对经济有何影响?一文看懂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6.4时代
    [债券]  2021年国债发行最新消息 2021年国债发行
     072931锋龙发债中签号 投资者中一签赚多
    [黄金]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1月16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理财]  任正非小女儿姚安娜否认美国国籍
     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养老金能否迎
    [信托]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房产]  盘点2020中国万亿GDP城市:谁将晋级 谁
     2020年末一线楼市翘尾行情调查 限竞房“
    [汽车]  苹果将与现代汽车集团造车 苹果造车能否
     特斯拉否认16万新车 美版Model Y车型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