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科普: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的区别

2021/2/25  文章来源:ATFX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技术分析直接对交易价格进行分析,会用到几何学、线性代数、统计学的相关知识,基本的工具有各类技术指标、趋势线、比例尺。

 

技术分析直接对交易价格进行分析,会用到几何学、线性代数、统计学的相关知识,基本的工具有各类技术指标、趋势线、比例尺。在涉及空间的扩展和时间的循环方面,会具有神秘主义色彩,比如黄金分割的扩展比例、江恩轮中轮。对于纯粹投机市场,比如市盈率极高的个股、虚拟的加密货币,技术分析能股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尤其是“跟庄思维”,依据底部吸筹、主力拉升、高位抛售的模板,可以衍生出自圆其说的行情分析逻辑。
基本面分析认为市场价格大部分时间都是错误的,所以不会对价格进行直接分析。根据经济学的理论,价格的形成决定于供应面和需求面,所以基本面分析主要关注经济数据、政策变动、风险事件、关键人物讲话等等。如果供需层面与价格走势层面出现背离,则判定交易品种被高估/低估,入场时机也就形成。对于纯粹投机的市场,基本面分析无用武之地,因为行情的上涨和下跌没有严格的逻辑依据,涨跌全凭资金推动,没有供需层面纠偏机制,自然也就无法给出长期趋势判断。
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各有各的特点和优势,无所谓谁更高级谁更低级,交易圈里两派的相互争吵也毫无意义。成熟的交易者必须活用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将两者融会贯通,让它们各自在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

对于长期趋势性行情来说,基本面分析相比技术面分析能够给出更加明确的入场时机和出场时机,比如:
2020年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原油、美股甚至黄金均出现异乎寻常的下跌幅度,尤其是美股,曾出现连续多日的熔断行情。一个清晰的观点是,新冠肺炎不可能在2020年被完全治愈,因为疫苗的研发周期很长,并且西方国家民众对待疫情的态度比较散漫。此时,在操作原油、美股、黄金时,就不能再依靠技术分析来进行买卖,因为这是与消息面强相关的行情走势。基本面分析承担中流砥柱的作用。你既可以在疫情愈演愈烈之时卖出原油和美股,也可以在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基本面转折点)后,平仓之前的空单,紧急买入原油和美股,持有多头仓位直至疫苗研发成功。这样的极限操作只能依靠基本面分析来完成,这段时间的主要任务就是关注和疫情相关的所有新闻并分析研究。
对于长期震荡性行情来说,技术面分析相比基本面分析拥有更大的优势。行情之所以长周期震荡,就是因为供需层面没有发生重大转折。既然基本面没有出现值得分析的转折,那么基本面分析也就无法发挥作用,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种宏观面“真空”的状态,非常类似于纯粹投机的市场,它仅仅是资金的博弈与行情的惯性波动。

比如最近几年的美元兑日元汇率,一直处在100~120的震荡区间之内。日本央行坚持执行超级量化宽松政策,坚信不断的释放流动性是拯救/维持日本经济繁荣的根本手段。所以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们的货币政策没有出现根本性的转折,关于日本的新闻也都是老生常态的内容。对于此类长周期震荡行情,应当讯遵循“突破高点卖出,突破低点买入”的基本指导原则,而不是趋势类型的“突破高点买入、突破低点卖出”的原则。技术分析天然具有分析震荡行情的优势,尤其是箱体类震荡。关于这方面的论述,我们在《科普:箱体震荡与趋势行情的判定标准》有详细讲解。感兴趣的交易者可以搜索出来进行阅读。另外,对于既没有突破高点,也没有突破低点,而是波动率不断收缩的震荡类行情,也只需要使用bollinger bands这种稍微复杂一点的技术指标就可以解决。

#小结#
上文所提到的趋势和震荡,都有一个限定词,叫做“长期”。其实,对于短周期的行情来说,同样适用于基本面分析做趋势,技术面分析做震荡的原则。只不过,在短周期当中,70%以上的行情都是震荡行情,且短期内很难弄有基本面的重大转折出现,所以技术分析的使用频率会更高。而对于长周期来说,趋势性行情更多,宏观面变动也很多,所以基本面分析的使用频率更高。

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相关文章:
ATFX早评0225:外汇、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早评0224:外汇、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科普:金银比价套利分析,统计数据实证
ATFX早评0223:外汇、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早评0222:外汇、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晚评0205:外汇、黄金、原油、美股,中线D1
ATFX早评0205:外汇、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早评0204:外汇、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科普:FINRA、CFTC和NFA监管
ATFX早评0203:外汇、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美国散户转战白银市场,目标价1000美元/盎司 !
ATFX早评0202:外汇、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早评0201:外汇、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早评0129:外汇、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早评0128:外汇、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晚评0127:外汇、黄金、原油、美股,中线D1
ATFX科普:基点/点差/点数的定义、计算和快捷查询
ATFX科普:箱体震荡与趋势行情的判定标准
ATFX早评0126:外汇、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早评0125:外汇、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ATFX,每日汇评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两会前瞻:新的历史交汇点 中国如何
     CDC:全美已经有17%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银行]  2021年清明节农业银行放假吗?清明节银
     2021年清明节建设银行放假吗?清明节银
    [股票]  抱团股重挫 贵州茅台成千元股“独苗”
     2021年清明节股市开市吗?清明节股市什
    [基金]  A股港股地产板块集体爆发 基金大佬喊加
     易方达中小盘停止申购 基金暴跌年轻人为
    [保险]  养老保险可以一次性补交吗?养老保险最
     2021年新农合住院报销比例 新农合大病报
    [期货]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油价统计三连涨 下周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2021油价调整时间表
    [股评]  2月26日股市走势预测:明日股市行情十大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2月25日上证指数
    [港股]  2021年港股清明节休市安排 今年港股清明
     今日香港股市行情 2月25日港股恒生指数
    [美股]  辉瑞疫苗大规模接种研究出炉 施打两剂有
     苹果CEO库克发文缅怀乔布斯 库克任内股
    [外汇]  2021年2月23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2月23日今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可转债打新怎么操作?可转债打新操作流
     2021年储蓄国债发行时间表最新公告 202
    [黄金]  黄金回收价格查询今日 各大品牌黄金回收
     2月25日周生生黄金金价最新价格 周生生
    [理财]  建党百年纪念币尚未发行 预约购买需认准
     什么时候开始执行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会影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上海楼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 收紧信贷加速
     严查违规经营贷消费贷 多地房地产金融强
    [汽车]  中型车口碑排名前十的哪些?新的一年里
     在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基础上 吉利和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