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ATFX科普:双均线和RSI构成的交易策略

2021/3/25  文章来源:ATFX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普通的均线在主图显示,但由于笔者更倾向于在主图上进行结构化分析(勾形+通道),所以将主图上的双均线指标转换为副图指标。

普通的均线在主图显示,但由于笔者更倾向于在主图上进行结构化分析(勾形+通道),所以将主图上的双均线指标转换为副图指标。转换的基础就是MACD。将MACD的三个参数修正为(5,10,1),指标图中就只剩下了柱状线和与柱状线紧密连接的曲线。将曲线的颜色调整为与背景色一致,这样就能够起到隐藏曲线的作用。最后,MACD线变成了表示MA5和MA10两条均线差值的柱状图。如下图所示:

 
 
将主图均线转换为副图均线,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好处。在主图中,双均线能够给出的信号,只有黄金交叉买入和死亡交叉卖出。对于两条均线之间的间隔在扩大还是在缩小,无法给出明确的指示。副图均线弥补了这种不足。当最新柱线大于前一根柱线时,代表两条均线的间隔拉大,趋势随之增强;当最新柱线小于前一根柱线时,代表两条均线间隔缩小,趋势随之减弱。通过柱状线这种具象化的指标,交易者能够更加清晰的判断当前趋势所处的状态。

想要将双均线扩展到三均线甚至更多,只需要按照相同的转换原理,增加新的MACD指标即可。比如,笔者常用的短周期均线参与为(5,10),如果想要加入MA20这样一个更长周期的均线,只需要在副图中增加一个MACD,将其参数修正为(5,20,1),再将曲线的颜色调整为与背景一致。两个转换后的MACD指标,可以搭建出一个最简单的交易策略:长周期MACD处于0轴之上,短周期MACD处于0轴之下,此时买入对应交易标的;当短周期MACD处于0轴之上,且最新柱状线低于前一根柱状线时,止盈平仓。
RSI是震荡型指标,主要给出超买和超卖的信号。当超买信号出现时,行情往往处于剧烈的上涨过程中;当超卖信号出现时,行情往往处于剧烈的下跌过程中。RSI指标默认的超买区间为(70~100),超卖区间为(0~30)。该区间设定较为宽松,笔者常用的超买区间为(80~100),超卖区间为(0~20)。

RSI的参数为5,数值较小,便于判断短周期行情波动。
以下为双均线与RSI构成的完整策略:

 

 

该买卖策略基于趋势性思维搭建,当出现持续性单边行情时,能够获得较为充足的利润。当出现前期涨跌较为剧烈,后期快速V型反转的行情时,也能够起到及时平仓,避免浮盈变浮亏的作用。但是,由于RSI达到超买或者超卖时,行情已经运行了一定时间,所以入场点往往不具有明显优势。另外,平仓信号设定的非常敏感,可能会频繁出现过早平仓的问题。

该策略从逻辑上讲,不存在明显的漏洞。只是最近几年外汇、黄金白银、股票指数的行情走势都是“一步三回头”的模式,很少出现一波强过一波的顺畅行情。这就导致趋势性策略经常在这种不温不火的行情里折戟沉沙。
将该策略的买入信号和卖出信号互换,就可以转换出基于震荡思维的买卖策略。震荡策略的逻辑依据就是RSI指标进入超买或者超卖区后,行情确实已经达到强弩之末,出现了明显转折。震荡型策略的入场点往往比趋势性策略好很多,但抓取的利润空间要远小于趋势形成策略。按照传统的交易逻辑,不建议新手交易者使用震荡思维。

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相关文章:
ATFX早评0325:欧元、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科普:短线交易秘诀——策略+执行
ATFX早评0324:欧元、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科普:“摊低成本”是误区,“摊高成本”才是能力
ATFX早评0323:欧元、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晚评0322:欧元、黄金、原油、美股,中线D1
科普:趋势行情出现的三类条件
科普:价格对宏观面变动的反应具有滞后性
ATFX早评0319:欧元、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早评0318:欧元、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科普:英国的产业空心化
ATFX早评0317:欧元、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科普:日本“失去的三十年”来龙去脉
ATFX早评0316:欧元、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科普:逆向波动与投资心态
ATFX早评0315:欧元、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ATFX早评0312:欧元、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科普:伯南克与鲍威尔,超宽松货币政策比较
ATFX早评0311:欧元、黄金、原油,短线H4分析
汇评:本轮美元升值行情,USDJPY涨幅最大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ATFX,每日汇评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比特币行情最新价格 3月25日特币价走势
     两会内容2021重要总结 2021年两会通过了
    [银行]  2021年工商银行最新贷款利率 工商银行贷
     2021年农业银行最新贷款利率 农业银行贷
    [股票]  创业板第一股上市时间是何时?创业板是
     股票开头字母代表什么?股票带V是什么意
    [基金]  基金赎回费率怎么算?如何避免过高的赎
     基金赎回费怎么计算?基金赎回多久可以
    [保险]  新农合二次大病怎么报销?新农合二次报
     今年扩大跨省直接报销范围 异地就医报销
    [期货]  最新下一轮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下轮油价调
     下一轮油价调整最新消息2021 新一轮油价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3月25日收盘走势
    [港股]  港股体育用品股走高 H&M事件引发轩然大
     马化腾首次回应反垄断 反垄断对互联网巨
    [美股]  道琼斯指数最新行情 3月24日道琼斯指数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挫 纳指收跌1.12%
    [外汇]  2021年3月25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3月24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洋丰转债(127031)申购指南 洋丰转债价值
     杭叉转债(113622)申购指南 杭叉转债价值
    [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 美联储官员言论乐观
     黄金回收价格查询今日 各大品牌黄金回收
    [理财]  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2021年养老金
     中人养老金补发通知最新消息 中人养老金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房产税申报后多少天缴纳?房产税征收范
     首套房房产税是多少?首套房房产证交多
    [汽车]  2021年2月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 2月汽车品
     2021年2月MPV销量排行榜 2月MPV销量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