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专家观点 >> 正文

统一的财政联盟计划才是解决欧洲危机的根源

2012-6-13 7:26: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专家观点
核心提示: 虽然周末西班牙银行业获得援助的消息引发了市场风险偏好情绪的骤然升温,周一盘初欧元、英镑、澳元和纽元等高风险货币全线跳空高开走强,欧元兑美元甚至跳空高开百余点。最高一度触及1.2670位置。但由于

  虽然周末西班牙银行业获得援助的消息引发了市场风险偏好情绪的骤然升温,周一盘初欧元、英镑、澳元和纽元等高风险货币全线跳空高开走强,欧元兑美元甚至跳空高开百余点。最高一度触及1.2670位置。但由于专家和机构们介于对西班牙槽糕的经济状况的顾虑,因此对西班牙银行业救助计划的可行性产生了质疑,投资者对后市的悲观情绪引发了非美货币和欧美股市在美盘时段的双双跳水,美元和日圆等传统避险货币再次走强。纽市午盘,在获悉国际评级惠誉下调西班牙国家银行和西班牙对外银行有限公司的评级的印证后,立即触发了市场对非美货币的第二波抛售,截止纽市尾盘,非美货币兑美元大多回吐了亚市盘初的涨幅,其中欧元兑美元报收1.2458,接近于上周五创下的低点;英镑兑美元报收1.5467,再次回落到天图5日均线支撑;美元兑日元报收79.43,上周五尾盘报79.52;美元兑瑞郎报收0.9627,上周五尾盘报0.9595;ICE美元指数报82.63左右,上周五尾盘约82.51。金价周一小幅走高,但回吐了盘中的大部分涨幅。纽约商交所八月黄金期货合约结算价涨5.40美元,至每盎司1,596.80美元,涨幅0.3%。而原油市场因有迹象显示全球原油供应将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原油期货周一走势振荡,跌至八个月低位水平。

  从综合角度来考虑,欧元此番回吐并非偶然,西班牙周末宣布已同意接受欧盟至多1,000亿欧元救助资金来重组银行业,这一消息推动欧元一度飙升至5月23日以来最高位1.2672水平。但市场在消息不久就对此番救助产生了强烈的怀疑,而稍后的风险情绪的变化之快也的确令人大跌眼镜。究其根源,西班牙银行业救助的主要风险点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方面,西班牙目前槽糕的经济状况可能会引发西班牙无法偿债的风险,惠誉下调西班牙两大银行评级反映了与下调该国主权评级相似的担忧,包括预计西班牙2013年仍将处于衰退状态。尽管西班牙银行业救助协议的最终框架仍未确定,但市场担心新救助贷款会加大西班牙无法偿债的风险,西班牙政府代表私人银行出面借款可能会导致该国公共债务大幅增加。

  第二方面是此番救助资金的来源问题,究竟是来自EFSF还是ESM,这个问题非常关键。ESM由17个欧元区国家共同出资组建,是欧元区永久稳定机制。按照ESM条约,ESM将优先于任何私营部门获得赔偿,这将使购买西班牙债券的私人部门沦为次级债权人,从而触发银行债CDS。隔夜西班牙金融市场已经作出了反应,银行债CDS突破600基点,国债收益率突破6.5%,西班牙股指跌幅更是接近3%。如果救助基金规模越接近1000亿欧元,同时如果EFSF能够被积极的利用,而不是用来购买更多的政府现有债券,对欧元的支撑作用将更持续。但如果由ESM提供的救助资金用来购买政府债券,这次救助计划对欧元的积极影响将会减弱。第三方面是救助条件的问题,欧盟同意最多向西班牙提供1000亿欧元救助贷款,但同时并没有要求之前像救助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一样,提出严格的救助条款。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对此表示了不满和其观点。对此欧盟发言人周一表示,欧元集团没有讨论重新评估其他国家的救助条款,爱尔兰、葡萄牙、希腊和西班牙的情况没有可比性。欧盟对西班牙的贷款金额可能达不到1000亿欧元,具体数字需要看评估结果决定,贷款利率参考市场水平,3%-4%的利率比较合理。

  西班牙事态的发展已经证实了欧债危机是整个欧洲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所采取的解决方式对社会的影响是灾难性的,也是完全无效的。目前欧元区五小猪国家之中,仅剩意大利一个暂未向外界求援的国家,而此次西班牙的求援,也间接将意大利推上了欧债冲击波的风口浪尖,投资者已开始怀疑意大利是否将成为下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而此次在西班牙获援的背后,也不难看到欧元区各国间正产生了严重的“不和谐”,如何解决掉目前这三个接受的问题,达成统一的财政联盟计划才是接触这场危机的根本所在,目前欧洲四大机构领导人正在制定一项创建财政联盟的计划,以拯救欧元。根据该计划,欧元区成员国将不再有权独立发行新债,但该报道未引述消息来源。在未找到解决主权债务危机的方法之前,欧洲债务危机仍未结束,我们仍需关注欧洲统一进程。另外随着希腊大选的临近,投资者对消息面的敏感度和谨慎度可能会越来越高,汇市的波动将会趋于剧烈的波动。

  主要货币对的分析:

  欧元兑美元:亚市盘初,欧元兑美元自周一回吐涨幅滞后,于1.2450的低点温和反弹,目前在1.2500附近盘整。技术面来看,天图汇价在回吐后从新在5日均线日均线获得支撑,MCAD绿色动能柱减弱,KDJ指标向上,预计日内会将运行1.2430—1.2690区间,建议区间内短线操作,逢低买入为主。

  英镑兑美元:西班牙提振消息消退,致使隔夜该汇价自1.5550上方回落,盘中最低触及1.5460后逐渐企稳回升,现价交投1.5495水平,技术面来看,天图汇价暂时获得5日均线支撑,并仍处于短期上升通道之中,MACD绿色动能柱减弱,KDJ指标向上,建议汇价在站稳1.5500上方后尝试性买入英镑,止损1.5280,止盈1.5730.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