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专家观点 >> 正文

2.17盘面分析

2016/2/17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胡卫国
文章简介:

周二,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委内瑞拉和卡塔尔四国于多哈举行闭门会谈以期达成减产协议,不过最终宣布将产量冻结在1月水平,这使得油价在飙升之后急剧下滑。分析师们表示,表面上,这一声明标志着暴跌后的油市迈出了重大一步,但是症结隐藏于细节之中,且协议远非完美。

五大原因表明冻结产量协议无法提振油价:

1、达成冻结产量协议而非减产协议。

 继今年年初的大幅下滑后,有关一些欧佩克成员国和俄罗斯准备削减产量以提升价格的报道开始浮出水面。俄罗斯释放出尤其积极的信号,表示协调临近,该国石油部长诺瓦克表示沙特阿拉伯曾建议削减5%的产量。

 沙特拒绝对此做出评论,但仍使得投资者怀揣对主要生产商最终开始合作减产的希望。这一希望未能兑现,市场愈发感觉,产量减少不会近在咫尺,因沙特阿拉伯希望保持市场份额而不愿减产。“坦率地说,减产从不会发生,沙特与伊朗近期的争端意味着任何一方削减市场份额无异于政治自杀。我们从来没有听到任何表明伊朗或沙特正在考虑任何减产的消息,也许今天油价的下滑反映出这一事实得以实现。”

2、将产量冻结在1月水平,而1月水平本身就很高。

 此次石油协议的缺陷之一在于,他们选择将生产冻结在接近纪录高位水平附近。如凯投宏观下图所示,即使这四大国家成功赢得其他产油国,他们仍然会注入大量石油。巴克莱指出,俄罗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今年余下的时间本来就未预期会增产,因这些国家的产量已经处于高位。甚至在冻结协议之前巴克莱就曾预计,这四国2016年净产量增长可能会持平至下滑。

3、伊朗和伊拉克不参与。伊朗刚解除制裁不可能减产,伊拉克忙于增产获取收入打击恐怖分子。

 

冻产消息公布后,伊朗石油部新闻网站Shana援引石油部长赞加内表示,“伊朗将不会放弃本国的市场份额。” 

 

该伊朗石油部官员称,伊朗已经清楚表态要将石油产量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平,增产是达成核协议的主要目的,伊朗不会将已增产量下调。该名官员重申伊朗观点称,沙特应当减产,因为沙特在伊朗被迫减产期间大幅增产,取代了伊朗减少的石油产量,沙特以及其他增产的波斯湾国家应当为油价大跌负责。该名官员还表示,没有获悉委内瑞拉的折中提案。该提案令伊朗可以部分豁免于产量冻结协议,以比原计划更适度的产量增产。OPEC官员此前表示,可能会给伊朗提供特殊条款以让其产量增加至超过1月时的特定水平。

 

而伊拉克方面,该国产量飙升至创纪录水平以增加收入来加大对IS组织的打击。伊拉克、伊朗和委内瑞拉石油部长将于周三在德黑兰会晤讨论生产冻结事宜。

 4、为免美国抢夺份额,大部分欧佩克成员国不愿减产。

 

欧佩克产油国一直不愿意削减产量,主要是因为害怕在与美国的争夺中失去市场份额。美国页岩油生产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其成为了美国的主要油商,并被视为2014年夏季以来油价开始下降的关键原因之一。

 

随着油价暴跌至近13年低点,高成本美国页岩气生产商承受比中东低生产成本竞争对手更多痛苦。油价下滑预计将导致2016年美国石油产量下降,从而为欧佩克和俄罗斯留下更多的市场份额。然而,巴克莱指出,如欧佩克和俄罗斯的原油冻结得以通过,市场份额可能再次转移至美国。   “如果其他生产商不同意,那么将只会有些许改变,但即使这些生产商同意冻结产量,油价的任何重大复苏恐将激励美国页岩气产量开始再次增长。因此,即便协议成功达成,油价的涨势也将有限,而欧佩克仍将面对在高油价和市场份额之间做出选择的囧境。”

5、即使所有产油国都达成协议也无法抵消当前原油需求放缓的影响。

 

如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委内瑞拉和卡塔尔成功与其他石油生产国达成协议,其潜在的积极影响可能会被需求增长放缓所抵消。大多数原油预测人士预计,随着欧洲、中国和美国经济放缓,2016年原油需求增速将逐渐放缓。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最新石油报告称,2015年全球石油需求升至5年高位160万桶/日,但今年将料将下降至120万桶/日。

 

周二美国WTI石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2%,盘中上演过山车行情,在欧洲早市油价曾短暂升破31美元/桶,涨幅超过5%,因包括沙特和俄罗斯在内的一些核心产油国举行闭门会议,市场臆测可能达成减产协议。然而各方最终只同意冻结产量在1月水平,前提是其他产油国共同参与,该协议难以说服投资者相信全球供应过剩问题会得到解决。 新华油昨天冲高回落,收中阴线,技术上,油价已跌回日图布林线中轨下方,弱势没有得到改观;早盘油价小幅反弹,表明短线企稳,今天建议高抛低吸,参考阻力位192.5,194,197.5,支持189.3,187.5,184.3。 周三需要关注的重要数据有,美国 1月新屋开工/营建许可,1月PPI, 1月工业产出;明早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凌晨5点30分美国公布至2月1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