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专家观点 >> 正文

这个国家占岛抢石油 中国还得高价回购

2016/10/8 20:17:30  文章来源:V信:jqrm418  作者:金市龙皇
文章简介:

这个国家占岛抢石油 中国还得高价回购


文/金市龙皇/V信:jqrm418

南海争端爆发后,中菲两国在南海的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议论。但是除了菲律宾,在南海海域和中国存在争端的还有马拉西亚和越南。尤其是越南,这个中国昔日的“兄弟”,在南沙的抢夺上,嘴脸最为丑恶。

这个国家占岛抢石油 中国还得高价回购

【九段线争端不断】

历史上,中国是最早持续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管辖的国家。早在汉代,我国就有关于南海的记载,到了元代,南海诸岛就已归我国管辖。

1947年,中国国民政府以“十一条断续线”(又称“U形线”)作为中国南海的疆界线,并将南海海域及其170多个附属岛、礁纳入了《中华民国行政区域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将其改名为“九条断续线”并沿用。虽然当时中国宣布了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但并未驻军南海诸岛屿。

这个国家占岛抢石油 中国还得高价回购

上世纪60年代末,联合国报告指出南海蕴含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随即,越南就开始了对西沙和南沙的争夺,还由此引发了西沙保卫战。1975年,越南更是非法将中国南海海域的西沙和南沙群岛纳入其版图,改名为“黄沙群岛”和“长沙群岛”。越南也是除了中国之外唯一一个对西沙和南沙同时提出主权的国家。

1996年,越南在中国南海非法侵占了24个岛礁。而到2015年,越南已经非法侵吞了中国南海的48个岛礁,而中国只有8个,甚至与中国产生南海争端的菲律宾也只占了9个!2009年到2014年间,越南在南海岛礁填海造陆面积约60公顷。迄今,越南巳完成对南沙岛礁的军事控制部署。越南不断加强所占岛礁的基础建设,增强岛礁防御作战能力的同时不断加紧对南海油气资源的掠夺。

这个国家占岛抢石油 中国还得高价回购

【疯狂窃取油气资源】

早在60世纪末、70世纪初,联合国报告就指出南海蕴含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尤其是在第一次石油危机后,被称为“第二个波斯湾”的南海更是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地区。

美国能源信息署估计的数据显示,南海蕴藏的石油储量在500亿吨以上。而在我国九段线的海域疆界内,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达300多亿吨,天然气储量达15万亿立方米。

从1974年开始,越南在其抢占的岛屿以及海域上,逐渐开发出白虎油田(储量2700万吨)、大熊油田(储量5400万-8100万吨)、黄龙油田(储量2100万吨)、青龙油田(储量6800万-20400万吨)等。越南多年盗采中国石油几乎可称得上“猖獗”二字,每年在南海的油气资源的开发获利都达到了上百亿美元。目前,越南在中越争议海域的年产油量已达到800万吨,占越南3000万吨年产油量的27%。

截至2008年,越南已从南沙共开采了逾1亿吨石油、1.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获利250多亿美元。南海石油工业已成为越南第一大经济支柱,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0%,不仅赚取了大笔外汇,也支撑着越南每年7%的GDP增长。

这个国家占岛抢石油 中国还得高价回购

【中国被迫高价购买】

迫于美国压力而减少从伊朗进口的石油,中国不得不高价从越南进口大量非法从南海开采的石油。据越南海关统计,2011年,越南石油出口达824万吨,出口额72.4亿美元。其中,中国是越南石油第三大出口市场,2011年,越南对中国出口石油125万吨。

由于技术的限制无法从南海开采石油的中国,在南海油气资源的争夺上更加被动。而尝到了甜头的越南则越来越放肆的偷取南海海域的油气资源,2000年越南更是无耻到修订了《石油法》,将其占据的南沙海域划定180多个区块,在国际范围内进行招标,邀请印度等国加入南海油气开采的行列中!

这个国家占岛抢石油 中国还得高价回购

【妄想成为“海洋强国”】

南海丰富的油气资源为越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帮助,而借助石油这个主要的战略资源作为筹码,越南成功的吸引了美日等国对越南的橄榄枝。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强与越南的军事合作,甚至打开了对越南出口杀伤性武器的禁令。

从近年来在南海地区大规模填海造陆行为来看,越南并不打算退出对南海的争夺,甚至意图一边打着“加强中越关系”的旗号,一边“邀请”美国军舰访问的想法来维护在南海地区的非法利益。

不论是从南海的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储藏量上,还是从南海在连通中国水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理位置上来看,南海对于我国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未来我国将不断加强对南海的控制,南海主权的维护势在必行!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假期高速路囧事:夫妻隧道内车震 小孩在旁熟睡
     155位领导干部顶风违纪被通报 “一把手”超2/3
    [银行]  银行业冬天真的来了 欧洲银行业再度掀起裁员潮
     反洗钱等法规执行存重大缺陷 农行被美联储点名
    [股票]  节后机构强烈推荐6只牛股
     证监会发布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若干
    [基金]  私募人士:机构化是A股长期必然趋势
     私募整顿升级抬升核查需求 8家律师、会计所首次
    [保险]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社保和商保真正的区别——案例演示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十大机构预测节后大盘走势
     9月30日收评:五大利好为A股护航 直指四季度反弹
    [港股]  恒大要全心全意搞房地产了!卖掉27亿元粮油等副
     支付宝上线 “防电信诈骗险” 保额最高5万
    [美股]  三星平板冒烟致飞机迫降 官方回应外力所致
     港行Note7发生爆炸事件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券市场泡沫依旧 CDS将改善发行结构
     中国楼盘走势持续火爆 房地产泡沫或带来债务风险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房价要崩盘了吗?你还在裸泳吗?
     多地限购后房子没法痛快地买了 还有什么值得投资
    [信托]  去年信托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规模同比增长122%
     安信信托增持泸商行3674万股获批
    [房产]  经济观察:7天19城加码调控 中国楼市何去何从?
     七天19城发布楼市调控新政 银十成交量或下滑
    [汽车]  红旗新SUV 谍照曝光 或于明年亮相
     苏州金龙领衔新能源车骗补榜 公司称对补贴政策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