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法律法规 >> 正文

基金热年内首次退烧 银行渠道暂时未现基金赎回潮

2009-7-15 20:30: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上午只有3位客户来办理基金申购,下午还没有。"昨日,交通银行长沙分行芙蓉路某网点的工作人员略显无奈地说。和前几个月拥挤在银行柜台前"抢购"基金的人潮相比,这段时间购买基金的人明显少了很多。  
  与11月以来的股市急跌相伴,开放式基金上周更创下今年来单周最大跌幅。无论是新基民还是老基民,都处于徘徊观望和赎回的两难中。记者在星城部分基金代销网点了解到,近期基金申购量明显减少,一些银行网点的基金单日销售量锐减80%,基民的观望情绪浓厚。  
  销售日渐清冷  
  "从10月份中下旬开始,基金交易窗口日渐清冷,现在每天的交易量不过5笔。几个月前在大盘进入上升通道时,每天的基金销售量能达好几百万元呢。"交行长沙分行某网点经理昨日告诉记者。在该行网点,记者看到,几位年纪稍大的市民正围在基金净值公告栏前查看基金净值,还有人在询问是否该赎回自己的基金以落袋为安。  
  "只听说炒股被套,没想到买基金也会被套牢。"一位新基民黄女士首次购买基金就遇当头一棒,她本月1日以1.6元的净值买入华安成长基金,没想到不到10天该基金净值就下降到1.46元,再算上申购费用,已经亏损了10%以上。  
  随着股市快速下跌,许多基金短期内跌幅超过10%,特别是10月入市的新基民悉数被套,因"基金一买就赚"引发的基金热潮在大盘的一片惨绿中悄然退烧。自上证指数10月16日摸高6124点以来,转而震荡下挫,10月25日和11月8日更是分别重挫4.8%和4.85%。而个股调整出现轮跌趋势,基金收益也大幅缩水,多数基金净值回落到今年8月份的数值,9月份之后购买新基金的市民则几乎全线被套。  
  据统计,除了货币基金外,可比的271只基金中,10月份平均收益仅有1.69%,而其中54只基金的收益为负,最多的赔了6.16%。271只基金中多数基金净值损失远超沪深300指数的跌幅。如果正好在一个月前买入基金,除了买到上涨的50多只基金的基民外,其他基民全部处于套牢状态。若是再算上申购费等必要成本(一般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费为1.5%,而月增长率超过1.5%的基金只有26只),被套牢的队伍就更加壮大。截至上周五,已有20多只基金净值跌破1元。有50多只基金从前期高点下来,跌幅超过10%。  
  赎回潮暂未出现  
  究竟要不要赎回基金呢?记者采访发现,不同的基民对此有不同的看法。  
  "我准备把我的基金赎回,要不然现在赚到了钱就又要跌回去了。"准备到银行办理基金赎回业务的罗先生表示。而经历过5·30大跌把基金赎回的王先生,这次则改了主意:5·30的时候他急着把基金赎回,虽然赚了一些钱,但没过多久,大盘转好,基金又迅速涨回来了,所以这次不打算动了。  
  "与前期5·30不同的是,基民购买基金时更为谨慎了,很少有基民抱着低吸高卖心态盲目抄底频繁短线操作,长线投资已成了更多人的投资心态。"省工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向妍说,虽然最近基金的销售量逐日递减,但目前还没有出现基金赎回潮。  
  "有零星赎回者,也有市民新开户购买基金。"记者从星城多家银行处了解到,相对于"5·30"市场大跌时人们纷纷赎回基金的恐慌情绪,最近一段时间赎回基金的人并不是很多,一些勇敢的投资者还趁机申购。  
  据星城某股份制银行基金人士介绍,在11月1日、2日、5日股指接连三天的大调整中,基民申购基金依然踊跃。三天都出现净申购,但与上个月相比,申购量有所萎缩。对此,交通银行理财师方炜表示,基金申购量出现萎缩,说明基民的投资心态日趋谨慎。  
  "除非投资者自己主动要求买基金,最近我们都不会推荐基金。"上述多家银行理财师几乎都表示,年底前都不建议投资者一次性投入较大数额买基金。  
  "A股市场并没有走坏,只是需要调整。不妨先买打新股的产品,等市场调整到位再买基金。"向妍建议,如果想要申购基金,也最好等到11月底(市场行情稳定一点后)再申购。

邱玉峰  潇湘晨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