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海外基金 >> 正文
22家海外私募在A股投资巨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14 10:03:18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句中国股民耳熟能详的俗语,同样适用于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的海外基金巨头。

  在人们对中投海外投资浮亏过半的窘境扼腕时,进军中国资本市场的海外基金巨头们亦在中国遭遇"浮亏门"。国际私募基金CVC收购珠海中富的16.5亿元浮亏超过2亿元,瑞士豪西蒙集团对华新水泥的投资浮亏逾6亿元,而黑石集团在蓝星集团的投资,市值损失了16亿元。

  "资本市场的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一位外资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向本报记者坦言,无论中国资金出征海外还是外国资金涌入中国都是一样,"资本市场上没有永远的赢家"。

  体验财富过山车

  事实上,海外资金借助上市公司抢占市场已经成为趋势,从黑石集团入股蓝星集团到CVC入股珠海中富,再到凯雷并购徐工,海外军团的身影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

  根据清科集团最近发布的《2007年中国私募股权年度研究报告》,过去的一年中,亚洲的并购基金相继成立了18只,比2006年的8只增长了125%;其中募集资金达到了156.71亿美元,占整体募资额的44%。

  "单是KKR投资于亚洲的并购基金募资就高达40亿美元,而厚朴基金、摩根士丹利亚洲收购基金等募资也都在10亿美元以上。"清科研究中心行业分析师向记者分析说,"2007年专门投资上市公司股权的PIPE投资案例为22起,而2006年这个数字仅为19起。"其中,仅高盛、凯雷、华平等巨头2006年合计投资超过十余家上市公司。

  上述数据无疑证明了中国股市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不过,中国的股市也给这些基金巨头们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作为亚太乃至全球最大国际私募基金之一的CVC,去年3月,其旗下的亚洲瓶业(香港)决定以16.5亿元人民币高溢价收购中富集团持有的珠海中富29%的股权,共计19960万股,相当于每股收购价8.27元,比其每股净资产高出近两倍。"按照4月3日珠海中富收盘价7.59元计算,CVC在珠海中富的投资每股浮亏1.08元,总计浮亏超过2亿元人民币。"东方证券分析师胡世杰分析说。

  不过,记者注意到,从CVC入主后,珠海中富股价一路上涨至最高15.96元,据此测算,CVC也曾经一度每股浮盈7.69元,账面利润超过14亿人民币。然而,钱财如浮云,多变的A股市场将其账面利润一扫而空而代之以账面亏损。

  与CVC有相同遭遇的还有黑石集团。去年9月11日,蓝星集团旗下3家上市公司星新材料、蓝星清洗、沈阳化工同时发布公告,黑石集团6亿美元(合计人民币45亿元)入股蓝星集团获得后者20%的股份。蓝星集团分别持有上述3公司的54.27%、27.08%、33.66%的股份,截至4月3日,蓝星集团在3家上市公司的市值蒸发掉80亿元,黑石在蓝星集团的市值对应损失了16亿元。

  全球最大的水泥制造商之一的瑞士豪西蒙集团(HolimLTD)与CVC、黑石亦是同病相怜。今年2月,豪西蒙集团以每股26.95元的价格购买了华新水泥定向增发的7520万股,收购资金高达20亿元,然而两个月不到,华新水泥便一度跌至18.6元,相比当初26.95元的认购价,豪西蒙集团为此付出了超过6亿元的代价,浮亏超过30%。

  而同样投资水泥行业的拉法基虽然还没有出现浮亏,但却上演了一出财富大缩水的戏。

  2007年8月,在通过国资委等四部委的批复后,拉法基公司以超过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业绩表现不佳的四川双马66.5%的股权,成为第一家在中国A股借壳上市的外资水泥企业。

  东方证券的分析师指出,按照拉法基3.8亿元的成本价计算,2007年8月10日其持有的四川双马股份市值一度超过31亿元,投资收益率达900%以上。而按照4月3日四川双马10.1元的收盘价来算,拉法基所持股份缩水接近15亿元,投资收益锐减一半。

  "其实股权投资出现亏损的情况并不意外,因为资本市场本身就存在着风险。"一位资深PE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这些海外军团遭遇的浮亏门只是短期的,即便有损失日后也有补回的可能,"通常投资上市公司股权相对来说更注重长期的回报,这样的基金一般选择的都是那些具备成长性的优质企业"。

  放缓脚步求突破

  尽管海外资金开始在A股遭遇投资浮亏,但在业内人士眼中,这样的情况并不会影响海外资金流入上市公司,"因为并非所有的外资投资都是亏损的,目前的市场环境可能会使一部分的并购案放缓,但并不会影响海外投资的热情"。上述PE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从长远来看,"海外资金的进入能够帮助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和重组进一步增强整体的竞争力"。

  与上述观点类似的是,北京恒丰美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业务总监熊立峰也认为,外资直接投资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和管理能够帮助上市公司提高整体竞争力和经营能力,从而提高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事实上,有外资参与兼并与重组背景的成长性上市公司也正是投资者和市场所青睐的。"

  熊立峰特别指出,由于此前106号文件(《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融资和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限制,外资私募股权基金以往的投资模式难度越来越大,"随着国内企业的不断增长,大型企业的不断增多,本土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的快速崛起,今后海外资金投资上市公司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熊立峰说,而券商直投业务的逐步放开无疑也会进一步加剧这种局面。

  这正是许多私募基金投资者正在重新思考如何看待中国的原因,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总监赵亮表示,私募投资者们"愿意在中国采取一种更为灵活的方式,成为少数股东,并进行企业上市前投资"。而今后外资并购上市公司的热点将更多地集中在金融服务领域。(记者 陶盈舟)

  华夏时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新资金大批流入中国、瑞士、德国股票基金受追捧
    对冲基金马可波罗:A股将见底回升
    PE瞄准金融业预示着什么
    沪深300ETF挂牌东京证交所
    先锋拟推全球股票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成为部分抄底资金的第一选择
    凯雷成功募集新投资基金
    全球对冲基金业首季遭遇滑铁卢
    中投承诺更透明反对制定主权基金准则
    去年全球主权基金规模达3.3万亿美元
    花旗银行报告:亚洲基金现金创3年半来最高水平
    近千亿美金上演“基金大逃亡”
    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将进军海外西方市场恐慌
    富勤邓普顿计划合并旗下数只基金
    最畅销的美国共同基金
     点击排行:
     新资金大批流入中国、瑞士、德国股票基金受追捧
     对冲基金马可波罗:A股将见底回升
     PE瞄准金融业预示着什么
     沪深300ETF挂牌东京证交所
     先锋拟推全球股票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成为部分抄底资金的第一选择
     凯雷成功募集新投资基金
     全球对冲基金业首季遭遇滑铁卢
     中投承诺更透明反对制定主权基金准则
     22家海外私募在A股投资巨亏
     去年全球主权基金规模达3.3万亿美元
     花旗银行报告:亚洲基金现金创3年半来最高水平
     近千亿美金上演“基金大逃亡”
     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将进军海外西方市场恐慌
     富勤邓普顿计划合并旗下数只基金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