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海外基金 >> 正文

两年鏖战 “股坛狙击手”完胜对冲基金“坏小孩”

2008-12-20 10:57:5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每经记者 刘小庆

  TCI将苦心收集的10亿港元华人置业股票,亏本4亿港元甩卖给刘銮雄

    一个是被称为“坏小孩”的对冲基金TCI,一个是纵横股坛的“狙击手”刘銮雄,华人置业(00127,HK)两大股东之间长达两年的“暗战”终于分出胜负:TCI最终认亏4亿港元出局。

    12月18日,TCI将其这两年来苦心收集的10亿港元华人置业股票亏本转卖给刘銮雄,自此淡出华人置业的股东名单。华人置业和对冲基金TCI究竟有着怎样的渊源?对冲基金TCI又为何在牛市高买熊市低卖?

  首轮交锋:“坏小孩”胜出

  TCI是对冲基金界的“名角”。

    不论是当初推翻德国交易所收购伦敦交易所建议,并将德国交易所CEO扫地出门,还是引发领汇基金(00823,HK)高层大地震,英国对冲基金TheChildren’sInvestmentMasterFund(TCI)的出位表现总是会引来市场非议。久而久之,TCI有了个绰号叫“坏小孩”,还有人将其比喻成破坏力极强的“大铁球”。即使是面对香港股坛有名的 “狙击手”,“坏小孩”也丝毫没有“安分守己”的意思。

    2006年2月,TCI以每股8.33港元的价格从刘銮雄的弟弟刘銮鸿手里买入1.739亿股华人置业,涉及资金14.49亿港元,这是TCI首度出现在华人置业的股东名单上。就这样,“坏小孩”跟“狙击手”相安无事地共处一年多时间。

   2007年4月,TCI开始了与刘銮雄的首度交锋。

    当时,刘銮雄有意将华人置业私有化,而私有化方案尚未公布便传出可能“流产”的消息。据报道,刘銮雄私有化大计遇阻的主要原因是TCI在内的基金股东要价过高,最高要价达到每股18港元,较当时华人置业的股价高出54%。

    从刘銮雄提出私有化,到计划被推翻,前后仅5天的时间。事后,刘銮雄也在华人置业的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集团多了机构投资者后,就多了要求”,“虽然机构投资者没有影响集团日常营运,但不断的要求令公司有无形压力。”

  第二次交锋:刘銮雄胜出

  时间很快又过去了3个月。2007年7月,股价连续飙升的华人置业主动披露,“获第三方洽购股份”,而最有“嫌疑”的洽购方就是华人置业的二股东TCI。

    对于市场这一传闻,TCI非但没有避嫌,还在二级市场大举收集华人置业的股票。在2007年7月4日和5日,TCI先后以每股14.68港元和14.42港元共买入价值1.06亿港元的股票,令其持股比例快速上升至8%以上。分析人士指出,TCI连续增持行动可以看作是与刘銮雄争夺股权的一次角力。而在爆出收购消息后的四个交易日,华人置业的股价大涨了23%。

    虽然TCI在2007年7月忙得不亦乐乎,但这次的决定权并不在“坏小孩”的手中。2007年8月,华人置业宣布,“因不满第三方提出的条件而终止洽商收购”,这一次刘銮雄胜出。

    经历了4月私有化失败和7月的收购风波后,刘銮雄很快打响防守反击战。自2007年9月13日至10月4日期间,刘銮雄先后15次入市增持华人置业,每股作价介于10.957港元至13.406港元,共涉及股份约3598.3万股,价值超过4.4亿港元。

  结局:“坏小孩”认亏4亿港元出局

  在过去两度交锋中,TCI和刘銮雄各胜一局,但最终的赢家还是资本雄厚的刘銮雄。

    12月18日晚间,华人置业发布公告称,英国对冲基金TCI与公司主席兼控股股东刘銮雄签订了股份买卖协议,TCI将向刘銮雄出售约1.73亿股华人置业的股份,每股出售作价为6港元,涉及资金超过10亿港元,股份出售预计将于12月22日前后完成。以TCI当初最低购入价每股8.33港元计算,该基金此次斩仓将造成4亿港元以上的亏损。

    香港联交所的公开资料显示,TCI原本持有华人置业9.01%的股权,在交易完成后,TCI的持股比例将降至0.71%。按证券及期货条例,TCI将不再为华人置业的主要股东,而刘銮雄家族的持股量则将从先前的59.26%增至67.62%。

    精明的对冲基金为何选择此时割肉?事实上,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早已令不少传统基金损失惨重,采用长短仓投资策略的对冲基金同样未能幸免。据报道,总资产规模超过100亿美元仅在6月份就损失了10亿美元,这是该基金历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急于套现或许是TCI黯然退出的原因之一,而超过10亿港元的套现规模也让TCI在选择交易对手时面临阻碍。想必刘銮雄也不愿意华人置业9%的股份落入另外一个“麻烦人”的手中,于是TCI与刘銮雄的交易就这么达成了。

    被公司主席购回股份的华人置业昨日表现得十分兴奋,股价一度逆势飙升18.7%,该股昨日收报6.78港元,涨幅6.6%。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认为,华人置业昨日的逆势走强与大股东购回股份不无关系,短线阻力位在8港元。而TCI亏本甩卖华人置业也不一定是看淡公司前景,或许是因为需要资金周转,才会急售股份。

资料

“坏小孩”是欧洲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

  成立于2003年的TCI是一家英国对冲基金,也是目前欧洲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

    创始人霍恩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在欧洲金融界有“破坏大铁球”(wreckingbal)的称号。TCI以伦敦为基地,创立时规模约30亿美元,由于基金每年都会拨出资产净值的0.5%捐给基金创办人妻子的儿童慈善基金,所以TCI也被称为“坏小孩”基金

    2005年12月,香港首只房产信托基金领汇基金(00823,HK)一上市便遭TCI“狙击”。在TCI成为最大单一股东后,领汇基金便发生高层“大地震”,原主席郑明训“下课”。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