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海外基金 >> 正文

美国基金经理慎言“抄底”

2009-4-2 9:24: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记者 陈刚 李豫川

  经历了资本市场2008年的空前“血洗”之后,各国政府纷纷出台经济刺激或金融救援计划,但谁也不能保证市场下跌的趋势已经结束,即便是那些最知名的美国共同基金也不敢对后市轻言乐观,不过在华尔街享有“新兴市场教父”之誉的莫比乌斯却在新兴市场看到新一轮牛市的迹象。

  牛市心态 防御投资

  拜伦·韦恩是佩科特资本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他3月初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尽管他本人一直是个乐天派,但对中小投资者,他当前的投资建议是买进黄金和企业债券,而不是股票,他说,现在买进的风险太高了。

  对冲基金Traxis Partners的执行合伙人巴顿·比格斯也把自己归入乐观主义者的阵营中,但他对那些跃跃欲试的投资者的建议是:如果可能,准备好“弹药”,以防止市场继续下跌,对抗可能的社会震荡。

  富达投资公司的彼得·林奇则宣称自己一直对市场持看多的立场,但这种态度是他的“天生禀赋”,而不是出于对目前市场的评估。彼得·林奇说:“我始终保持者牛市的心态。但如果我自己不转变的话,早在几年前我的心就应该碎掉了。其实,3个月前、12个月前、10年乃至25年前,我一直说着同样的话。”

  彼得·林奇曾在1977—1990年之间管理着富达投资公司的旗舰基金——麦哲伦基金。在他的管理下,麦哲伦基金的年均收益达29%。他的业绩迄今为基金经理所艳羡。彼得·林奇日前表示:“很多人说他们很害怕股票市场的崩溃,但你看看市场数据,我们实际上已经历了一场崩盘。”道琼斯指数目前比其在2007年10月曾触及的高位低了一半以上,在2009年前两个月,道琼斯指数继续下跌了20%,这是它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年度开始记录。全球许多国家的股市仍在下跌,世界经济疲弱,看不到复苏的前景。

  彼得·林奇指出,10年期在多数投资者看来是一个足以称得上是“长期”的时间段了,即便是从10年的角度看,最近10年的股票市场投资回报已经是负的了,这与许多人的投资经验正好相反。

  降低投资预期

  华尔街经济学家亨利·考夫曼一贯比较悲观,即使是在乐观主义情绪充斥整个市场之时,他仍然坚持其空方立场。不过,考夫曼日前对媒体表示,他相信股票市场终将复苏,但大多数投资者也必须降低其预期。

  考夫曼说:“现在还不清楚今天的市场是否代表着‘买入机遇’已经出现,鉴于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结构性问题,已经没有什么‘黄金法则’能够预测,股市还会下跌多少才算到头。”他认为,即便股市最终如大家之所愿地反弹了,那些指望获得年收益率10%的投资者可能会失望了。他说:“今后5年内,年收益率在4%—5%之间才是投资者可以期望的目标区间。”

  考夫曼说,市场持续下跌使一些远本盛行一时的理论也遭遇挑战。几乎所有类型的投资产品都先后大跌,多元化分散投资策略并不奏效,全球配置投资的模式也没不怎么管用。他说:“美国之外的其他许多市场的跌幅甚至超过了美国市场,当然从追求资金安全性的角度看,固定收益类投资重新受到青睐,资金开始流入固定收益类投资品。”

  考夫曼说,华尔街一度笃信的“数量风险分析”也被市场击碎了,这种策略没有改变任何问题,也拯救不了什么人。

  在这种严酷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应该何去何从呢?彼得·林奇、比格斯、拜伦·韦恩等人纷纷建议:买入那些去年价格下跌较大的优质企业债券。这些基金宿将们指出,这类企业债券有望在市场复苏进程中获得较大的升幅。债券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较稳定的收益,其波动也不比股票小很多,更重要的是,在公司破产的清算中,它也排在股票之前。

  彼得·林奇等基金业宿将认为,如果一个投资者真的具有长期投资的观念(20年以上),股票市场确实是值得投资的,因为股票市场的长期投资收益要好于其他类别的资产。但如果从短期的角度考虑,投资者现在应当特别小心。

  比格斯说,美国经济在2010年开始复苏或者进入萧条和通货紧缩的概率为50:50,如果美国经济明年进一步恶化,它可能带来的痛苦将不亚于上世纪30年代。他说:“一旦我们再次回到上世纪30年代的困境之中,生存第一论将主宰一切,也将引发巨大的社会不安定情况。”

  拜伦·韦恩认为这样黑暗的前景基本上不太可能,他说:“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和金融救援计划将发挥作用,并促使美国股市在今年晚些时候反弹。”他同时预计,由于美元汇率的走势出现大幅度波动,黄金价格有望在年内从940美元/盎司升至1200美元/盎司的水平。

  彼得·林奇说,即便经历了目前的市场大跌,他坚持认为:没有人会继续持有股票,除非他有能力忍受再度亏损50%。他同时指出,他始终没有偏离自己的投资信条:投资者应该通过自己的研究买入至多5、6只定价合理的股票,而且这些公司还应满足另外两个条件:资产负债表良好、题材好。

  不要错过新兴市场

  彼得·林奇说:“我无法对投资者预测今后6个月、12月或者两年的市场情况,但在今后某一特定时候我们再回头来看,我们或许会说,我们终于走出了困境,股票投资可能是最好的选择。”这句话被华尔街的基金经理们视如圭臬。

  坦普顿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超过2000亿美元,该公司董事长马克·莫比乌斯日前指出,新一轮“牛市”可能已经启动,尤其是在新兴市场。莫比乌斯说:“资本市场继续下跌的势头将终结。投资者千万不要错过机会,坏消息已经出尽了,市场趋势将转向。我感觉我们正处于市场的底部,并正为下一轮的牛市打下基础。”莫比乌斯去年12月曾准确地预计到了“新兴市场的股市可能先于发达国家反弹”。

  莫比乌斯说,新兴市场的经济形势也比发达国家要好,他管理的坦普顿新兴市场信托基金正在寻找一些“便宜货”,尤其是那些现金流充沛、负债率低、分红较高的公司。坦普顿新兴市场信托基金目前重仓持有中国石油、巴西石油公司和淡水河谷公司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大企业。

  花旗集团分析师马库斯等人认为,亚太股市近期的上涨仅是“熊市中的反弹”,他坚持认为,市场估值远未跌到过去经济衰退期的低位。花旗集团的数据显示,在1975年—1982年的经济衰退期,亚洲(除日本之外)股市的平均市净率为0.9倍,而MSCI公司测算,亚洲(除日本之外)目前的市净率为1.3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