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海外基金 >> 正文

投资者应该宽恕他们的基金?

2009-4-6 9:43: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Morningstar晨星 梁锐汉    

  已故明星经理约翰·邓普顿是一位耐心的投资者,无论在市场上涨还是下跌都能保持冷静的头脑,并不因为市场的短期表现轻易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反观近年从持续的牛市到次贷危机爆发坠入熊市,很多投资者未能坚守自己的投资策略和纪律,更多的可能是过度的贪婪或恐惧。

  经历了从次贷危机到金融危机的市场崩溃,很多投资者所承受的损失超出了1974年的熊市和2000年期间科技股泡沫破裂的市场重挫。目前标普500指数最近10年的年化回报率已经掉到-2.5%,是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差的表现。

  注意市场风向的转变

  最近投资者纷纷逃离股票基金、涌入货币市场基金寻找避风港便是其中的例证。但现在把资金转向现金类资产并不能提供类似之前的保护,希望现金类资产将继续表现优于股票市场面临着不确定性。而且,期限越长的话,这种期望就愈加脆弱。如果从长期来看并考虑通货膨胀对购买力的威胁,现在继续把资金转向低风险资产所提供的安全保护可能已经下降。对投资者来说,在承受巨额亏损后需要理性回顾自己的投资避免一时鲁莽,听任情绪的变化调整资产配置可能在长期伤害你的投资。

  同样的逻辑适用于投资者选择基金。很多优秀的美国股票基金在本轮下跌中都遭受了巨额的损失,然而有些往昔并不出众的基金却损失较小。但这种现象并不表明投资者需要成批的把前述基金转换到后述基金,短期、跟风的投资行为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伤自己的脚。如追逐短期表现热点基金一样,把资产配置到配置型或者平衡型基金上也让你在市场触底回升时只能望“市”兴叹。

  对那些一直表现优秀的基金而言,在本轮熊市中也犯下错误,甚至是严重的错误,部分价值型基金经理对金融股的判断和集中持股风格让他们受风暴吹袭尤为严重。那么,对于这些基金,投资者应该宽恕他们并继续持有吗?

  第三只眼审视优秀基金

  在投资者无法宽恕他们的基金并要选择“用脚投票”之前,应该回顾下基金的长期业绩,投资流程和管理团队的稳定性,以及投资组合的前景。如果这三方面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投资者应该三思而后行。

  我们从晨星精选基金中筛选出17只基金,把他们和同类平均和市场指数进行比较,来看基金长期创造超额回报能力。

  从10年投资期限来看,这些基金的长期投资能力依然让人印象深刻。全部17只精选基金中,只有1只基金的10年年化回报率没有超过同类基金平均,近三分之一基金排名同类基金的前10%,绝大部分基金排名同类基金的前三分之一。

  当我们把注意力转移到精选基金的最近三年业绩表现的时候,强烈的对比可能让投资者的态度发生改变。三年年化回报表现,17只精选基金中超过4成的基金排在同类的后二分之一,部分基金甚至排名同类基金的末10%。虽然也有部分基金继续表现优异,如美洲杉基金、詹森基金排在同类的前10%。

  投资者很可能在问,他们该宽恕那些最近遭受沉重打击、但往昔表现优秀的基金吗?下面我们以道奇·考克斯股票基金和奥克马克精选壹号为例子来分析该如何对待这些基金

  首先长期来看这两只基金的表现可圈可点,当前的情况是所有的基金都掉下泥潭,但从过去10年看,这两只基金为投资者创造了更丰厚的回报,这也使得他们排名同类前列并大幅度超越基准指数。

  但从最近三年来看,两只基金几乎坠入地狱,排名同类基金的前90%左右,因为他们在近期的投资中都曾犯下错误。但即使如此,与本轮下跌中损失较小的美洲杉基金和杰森基金相比,道奇·考克斯股票和奥克马克精选壹号基金的10年表现仍然更为超群。

  这就带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本轮的重挫是否反映了这两只基金的投资流程和管理团队质量在恶化?通过对其基金基本面进行分析后,我们认为道奇·考克斯股票的下跌跟它在金融股上的投资关系重大,而金融股正是本轮下跌的罪魁祸首;奥克马克精选壹号则更多失误在华互银行的重仓上。

  我们还查看了基金最新的投资组合,并没有“致命伤”类的持仓嫌疑,持有的股票基本上是低估值、现金流稳健且负债水平健康的公司,这跟他们过去数十年的选股策略是一致的。奥克马克精选壹号在重仓股上的集中度依然相对较高,这无疑带来了风险,但这是管理团队的投资公式并在之前一直运作良好。

  当然,投资者需要分析基金的风险回报特点,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基金。巴菲特曾说他愿意在长期里获得波动性大的年均15%的回报率而不是每年12%的稳定回报。

基金名称                                                 3年                10年                10年

                                                         年化回报%         年化回报%            年化回报排名%

Sound Shore                                     -10.79        2.37             11

美洲瓦西基金                                             -11.52        0.00             42

普信证券收益基金                                         -13.01        0.96             24

Weitz 合伙人价值基金                                 -13.25        0.81             27

哥伦比亚价值资源基金                                     -15.88        2.94             7

道奇考克斯基金                                            -17.47        3.12             5

大盘价值型基金平均收益率                                 -13.59        -0.15            -

美洲杉基金                                                -8.27         1.47             9

詹森基金                                                 -8.70         1.65             10

奥克玛克基金一号                                         -12.18        -0.06            20

先锋免税成长收益基金                                     -12.27        -2.52            53

富达STM指数基金                                        -12.49        -1.70            40

先锋免税资本配置基金                                     -12.51        -1.77            41

美洲精选股票基金                                         -13.53        0.14             18

戴维斯纽约风险基金                                        -13.73        0.20             17

奥克玛克精选基金一号                                     -16.59        2.62             7

长袖合伙人基金                                            -17.00        0.73             13

克林柏基金                                                -19.34        -0.19            23

Large-Blend Category Average    -12.84        -1.78            -

标准普尔500指数                                         -12.31        -2.51            -

DJ Wilshire 5000 Index                 -12.33        -1.55            -

  17只精选基金最近10年年化收益率表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