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海外基金 >> 正文

美基金经理眼中的后危机时代 投资策略

2009-4-14 10:05: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经过之前的急剧下跌,目前全球主要市场的估值已经处于较低的水平,美国基金经理大部分认为长期投资的良机将再次到来,但他们的谨慎乐观也反映了对实体经济是否见底、全球经济是否已回到正常的成长轨道的担忧。3月份美国金融股开始一扫之前的阴霾出现连续上涨,金融机构在痛苦地去杠杆化过程中资产负债表开始回归平衡,而房地产、零售等部门的数据预示美国经济很可能正在见底。而新兴市场方面,中国和巴西的股市则在一季度领跑全球,各国经济刺激计划和G20峰会上主要国家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监管合作达成的共识将给股票市场的复苏打下基础。在部分经济数据转好、经济很可能正在见底的背景下,基金经理们对后危机时代的市场判断和投资策略尤为重要,对此,我们来看看美国基金经理是如何看待未来全球经济和市场的。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梁锐汉

  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  未来投资是进化还是革命?

  面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到来,比尔·格罗斯认为未来的投资前景取决于全球经济的长期成长潜力,包括潜在的增长率和经济成长利益在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的分配。

  格罗斯认为,未来一段时期的全球经济很可能由三个特点来主导:去杠杠化(delevering),去全球化(deglobalization)和新监管主义(reregulating)。首先,去杠杠化意味了之前近半个世纪的增长模式需要转向。之前,杠杠化和银行系统资产规模相辅相成,几乎主要工业经济体的经济都由资产价格和房地产市场提供的抵押资产来主导;过度消费在发达国家如此盛行,同时宽松利率政策促使投资泛滥,储蓄率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都几乎趋向于0。去杠杠化需要企业和家庭的资产负债表做出痛苦的调整。

  其次,自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建立以来,全球经济由全球贸易和全球性资产配置(包括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主要推动的特点非常明显。“购买美国货”和“保护英国人工作”等保护主义正对全球化构成威胁,正在去杠杠化的金融部门也可能收缩国际业务转向集中于国内市场,从而拖累全球化进程。

  再次,本轮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沉重打击和投资者遭受巨额损失都让学术界、政界人士、投资者、中央银行甚至普通老百姓都在质疑监管的有效性,自由主义和有效市场理念将受到严重挑战。

  在经历几乎史上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之一后,对于未来的投资是进化还是革命,格罗斯认为,后者可能更为恰当。在这样的背景下,股票、房地产甚至高收益债券的回报和风险需要重新定义。在之前所给出的经济定义:去杠杠化、去全球化和新监管主义所带来的较低经济增长、避险情绪的提高和对传统投资模型的质疑,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下,来自公司债券的投资收益将比股票红利收入更高更安全。

  格罗斯的观点认为,未来的投资回报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前价格水平、未来的经济增长率和投资者风险偏好水平,但传统的估值模型可能对新的投资环境不尽适用。另外,政府的宏观政策也将对未来投资扮演重要角色,特别在产权利益和资本机构方面的影响。

  具体投资策略上,格罗斯认为,美元近期的走强应该是难以持续的,弱势美元可能更准确的描述其未来走势。信贷方面,历史上宽松的监管和杠杠提高曾经大大压缩投资者的风险溢价要求,推动估值水平达到历史高峰之一,而目前形势正在彻底的反转。股票方面,投资者的风险溢价要求已经提高,估值水平的提高需要较长的时间。新兴市场的全球化和宽松信贷标准让金融市场的估值难以持续,东欧很可能是最先受到打击的市场。  

  公司简介:PIMCO成立于1971年,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管理人之一。截止到2008年末,PIMCO管理总资产为7470亿美元,为2008年极少数资产规模取得增长的基金公司之一。2000年PIMCO被德国安联公司收购,目前员工人数大约1217人,其中406人为投资管理专业人士。

  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目前正是进场的时候

  在市场高度恐慌的时刻中,流动性急剧下降很多投资者奉行“现金为王”策略大量持有现金资产,而GMO的杰里米·格兰瑟姆表示,目前正是进场的时候!

  格兰瑟姆认为,之前市场的大幅下跌可能让很多投资者迷信现金的魅力,这种情况和1974年的下跌一样,他把投资者的这种反应称作“末期麻痹”(terminal paralysis),并认为他们将错过市场剧跌后的迅速反弹。

  对于投资者“末期麻痹”,格兰瑟姆建议他们采取大的投资动作而不是小碎步前进。格兰瑟姆表示,GMO在2008年10月份的时候就开始较大幅度的增持股票,主要集中在中小盘股票方面,而且GMO可能会在未来市场下跌中有条件的继续买入。格兰瑟姆认为,没有人知道市场在什么时候见底,敏感型的价值投资者往往会在泡沫市场中过早卖出,在熊市中过早买入,但是,他们会因为承受更小的风险从而在长期中获得更可观的风险调整后收益。

  格兰瑟姆所在的GMO公司之前所做的模型显示,标普500指数的公允价值应该在900点左右,而美国以外的股票甚至更加便宜。GMO对不同类型股票的7年回报估算是10%-13%(通货膨胀调整后),一年以前该数值为负!相比而言,在1974年低点时的7年回报估算在15%左右。但格兰瑟姆也表示,标普500指数仍然有50%的机会下探到600点水平。  

  公司简介:GMO公司成立于1977年,2008年末管理资产860亿美元,其投资策略为综合运用传统投资方法和近年流行的数量模型来寻找被低估的证券和市场。GMO总部位于波士顿,目前全球员工总数超过400人,所管理资产中,740亿美元股票资产,120亿美元固定收益类资产。

  普信基金:市政债券具有吸引力

  2008年美国债券市场遭受重创,除国债以外的几乎所有债券品种都出现下跌,市政债券受到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者的抛售也受损严重。普信基金认为,随着价格的大幅下跌收益率上升,目前市政债券已具备投资潜力。

  虽然市政债券市场仍可能出现较大波动,相比目前市政债券的收益率而言,普信基金认为对于那些追求免税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市场债券已提供了良好的长期投资机会。历史上看,长期市政债券因为其免税特征收益率要比国债稍低,,但就最近几个月而言,AAA信用级别的10年市政债券收益率已经比相似期限的国债高。对那些高所得税税率的州来说,例如纽约,其市政债券5%的收益率已经相当于应税债券8%回报率的真实收益水平。

  对于像加州所出现的市政债券问题,普信基金市政债券团队的主管休·麦古雷克(Hugh McGuirk)认为,当前美国市政债券市场仍然是高质量市场,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有着充裕的空间来减少开支或者增加税收来保证利息支付。

  目前普信较为青睐的包括收入型的市政债券,其支付能力受特定项目或权利的支持,例如公路和桥梁等公共事业,这些受经济下滑的影响相对较小。目前普信所持有的收入型市政债券包括供水/污水处理,发电和供电事业和固体垃圾处理方面。  

  公司简介:普信基金公司成立于1937年,总部位于巴尔的摩,是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目前市值大约86亿美元。截止到2008年末,普信基金公司管理资产2763亿美元,包括共同基金、独立账户和子投资顾问业务等。普信基金强调投资纪律、风险规避、分散化和基本面研究。

  罗伊斯基金:小盘股引领市场回暖

  面对3月份市场所出现的上涨,罗伊斯基金的首席投资官查克·罗伊斯(Chuck Royce)表示,小盘股将会在股票市场持续反弹的初期走在最前面。在经济复苏阶段,小盘股相比那些大象型公司会在竞争中更具有灵活性,但比那些蚂蚁级的竞争对手(这些公司大部分未能上市)更具有稳定性,这些因素帮助小盘股在市场反弹初期表现更加出色。罗伊斯同时表示相信股票市场会最快确认经济底部,虽然经济何时见底仍具有不确定性,但他认为市场向上的势头正在到来。

  罗伊斯同时表示,3月份市场上涨势头能否持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和经济能否稳定下来,特别从长期来看,这样市场上升的基础才能坚实。房地产市场和汽车销量正在见底,和零售商公布的数字也超出预期,这些都是经济向好的迹象。

  罗伊斯认为目前市场的投资机会是广泛和丰厚回报的,特别是一些在危机中受打压严重的行业,例如零售业,在估值和安全边际方面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另外医疗保健和一些专门服务性行业,由于之前的深幅下跌也成为市场上的"便宜货"。但罗伊斯仍然对之前的市场反弹保持谨慎乐观,他认为在未来数月市场会在较大幅度波动中轻微上涨,市场的复苏将是长期和缓慢的。  

  公司简介:罗伊斯基金公司(The Royce Funds)成立于1972年,截止到2008年末,管理资产190亿美元,包括23只开放式共同基金和3只封闭式基金。自2001年10月份起,罗伊斯基金公司成为美盛公司(Legg Mason)的全资子公司。罗伊斯基金公司奉行小盘股投资风格。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