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海外基金 >> 正文

股市上涨助力 全球对冲基金业有望重返巅峰

2011-3-15 8:40: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海外基金
核心提示:全球股市过去两年的上涨,令资产上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行业重现活力。统计显示,2月份,全球对冲基金指数达到金融危机前的两年多高点。与此同时,该行业的资产也在迅速膨胀,业界估计,到今年年底,对冲基金行业总资产有望达到2.3万亿美元左右,再创

  全球股市过去两年的上涨,令资产上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行业重现活力。统计显示,2月份,全球对冲基金指数达到金融危机前的两年多高点。与此同时,该行业的资产也在迅速膨胀,业界估计,到今年年底,对冲基金行业总资产有望达到2.3万亿美元左右,再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对冲基金行业对于美国股市的大肆押注。随着美股这波牛市进入第三年,对冲基金投资人仍在疯狂押注股市。 

  行业指数重返危机前水平

  在金融危机见底后,全球股市过去两年的持续上涨,令对冲基金行业也重新焕发青春。刚刚过去的2月份,一项对冲基金行业指数达到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彭博资讯编制的数据,全球对冲基金指数2月份上涨0.7%,达到125.18点,为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个覆盖近1.9万亿美元资产的行业指数曾在2007年7月创下130.38点的历史最高水平。该指数跟踪了近2700只对冲基金,采用市值加权的方式计算指数。

  美国咨询机构Agecroft合伙公司的合伙人多恩表示,大部分对冲基金策略师2月份的业绩表现都很好,2月份以美股为首的全球股市的持续上涨,令基金经理们大为受益。

  包含股息在内,MSCI世界指数2月份上涨3.6%。股市持续上涨受到多重利好支撑,既有经济数据的好转,也有企业盈利不断超出预期。而就在当月,美联储也宣布上调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估值,当局将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从原来预计的3%到3.6%,上调至3.4%到3.9%。

  具体到各个基金类别,股票多空基金2月份的回报率为0.8%,这类基金的管理着可以同时押注股市上涨和下跌;宏观对冲基金的回报为0.1%,这类基金主要寻求通过全球性的增长题材和趋势获利;多重策略对冲基金上月表现最佳,回报率达到0.9%。

  从一些大型对冲基金的表现看,投资人获得了回报也相当可观。金融时报的报道说,去年下半年,全球排名前十位的对冲基金为客户赚得280亿美元,这比高盛、摩根大通、花旗、摩根士丹利、巴克莱和汇丰等金融大鳄的净利润总和还要多出20亿美元。

  据统计,全球前十大对冲基金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为其客户赚得1820亿美元。其中,乔治·索罗斯从1973年创建“量子基金”以来,累计为客户赚取了350亿美元。

  紧随索罗斯的是明星基金经理人约翰·保尔森,后者上月刚刚在香港获得第一类证券交易牌照,得以在港进行股票、债券股票期权和基金交易。以保尔森名字命名的对冲基金去年下半年累计实现净收益58亿美元。 

  对冲基金资产年内或创新高

  表现出出众的背后,自然是投资人更加慷慨的投入和支持。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眼下的趋势,今年对冲基金行业的总资产很有可能再攀新的巅峰。

  根据芝加哥研究公司对冲基金研究(HFR)发布的数据,上个季度,全球对冲基金行业的资产增幅创下历史新高,累计吸引新进资金130亿美元,主要受到股市上涨和风险偏好回升刺激。而在整个2010年,对冲基金行业吸金560亿美元,为自2007年来的最高年度纪录,也是自2007年来该行业首次出现全年资金净流入的情况。

  而德意志银行最近对大型投资者进行的年度调查显示,全球对冲基金资产规模今年底前,可能达到创纪录的2.25万亿美元,主要受益于资金流入上升和业绩增长。

  这份近日发布的调查显示,流入对冲基金行业的资金今年可能较去年猛增三倍,达到2100亿美元,令行业资产总规模扩大10%。

  据芝加哥HFR公司提供的数据,对冲基金行业总资产去年底时回升至1.917万亿美元,接近2008年第二季度时的顶峰1.93万亿美元。

  HFR的数据还显示,其编制的行业指数HFRI基金加权综合指数去年上升10%。德银的调查显示,投资者预期今年HFRI指数将增长7.6%,因此很多人也看好该行业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

  德意志银行估计,随着总体经济环境的改善和风险偏好的升温,今年6月底前,大型投资者可能减少现金部位290亿美元,其中减少的一部分可能流入对冲基金;同期,约75%的投资者所持现金占资产的比重将不到5%。

  各类实力机构投资者也在纷纷加大在对冲基金行业的投入。德银的统计显示,有83%的受访主权财富基金和72%的受访养老基金都表示,正在扩大旗下的对冲基金业务。

  此次德银进行的调查覆盖了528位大型机构投资人,后者旗下管理的对冲基金类总资产超过1.3万亿美元,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基金中的基金、私人银行、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基金会等等。 

  看多美股对冲基金数量创四年高点

  在对冲基金业异常火爆的同时,不能不提的是美国股市的强劲表现。从2009年3月见底至今,美股在两年时间里几乎翻了一倍,创下50多年来最佳表现。从2009年3月9日、也就是这轮涨势开始之日的收盘价算起,标准普尔500指数截至上周二的累计涨幅达到95%,为自1955年以来最猛烈的一轮涨势。

  资金跟踪研究机构TrimTabs投资研究及巴克莱的数据显示,随着这波推动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95%的美股牛市迈入第三年,押注美股将继续上涨的对冲基金数量达到2007年以来最高点。

  今年以来,一些“踏空”基金经理人的跟进买入,推动美国股市继续走高。尽管股市已涨了不少,但仍有很多机构大胆杀入。

  总部位于伦敦的Zadig对冲基金就是其中之一,后者近期成立了一只新基金,投资于那些最可能受益于经济扩张的企业。该公司目前管理了6.5亿美元资产,去年,由于没有大胆分享牛市,该基金的收益率仅有3%,远不及2009年的49%。不过,随着公司重新加大对股市的介入,今年截至2月18日,该基金的表现在全球同业排名第十。

  不过,也有人担心,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入市,后续的新增资金可能越来越有限,这可能限制股市的表现。比如过去几天,美股就连续出现大幅回调,油价破百以及经济数据不佳等因素,成为诱发大跌的新导火索。

  一些指标也指向股市上涨动能的趋弱,比如空头仓位的骤减。1月份,美股投资人融券做空的交易仓位连续第四个月下降,比例降至仅为当月所有股票交易量的3.3%,为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人士担心,随着新进投资人数量的缩减,股市的涨势可能趋缓。

  不过,很多对冲基金业的“大佬”们依然坚信,美股这轮大牛市没有结束。曾在标普500指数这轮大涨之前买入美股的对冲基金经理人比格斯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美股的股价仍低于历史均值。

  同样“抄底”成功的对冲基金经理伯日尼则表示,美股过去两年表现出的强劲上涨态势,可能造就长期持久的牛市。伯日尼本周表示,尽管股市会有调整,上涨步伐也会暂时停歇,但他仍认为股市仍处在多头市场,并且有望持续多年。

  比格斯本周表示,他并不认为美股估值已偏高。现为纽约Traxis合伙公司管理合伙人的比格斯说,他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接下来上涨比下跌的可能性更高,而且幅度可能达到10%至15%。

  彭博资讯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盈利已连续五个季度增长,盈利年度增幅更创下1988年来之最。这使得股价相对而言处在低位。标普500指数的静态市盈率为15.5倍,而以往牛市高点时的平均水平为19.7倍。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