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海外基金 >> 正文

全球对冲基金资产突破2万亿美元

2011-4-26 8:32: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海外基金
核心提示:对冲基金行业正在快速复苏。专业机构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全球对冲基金行业的总资产规模已突破创纪录的2万亿美元,超过了在金融危机之前创下的前高点。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该行业吸引的新增资金创下了三年多来最高纪录,凸显投资风险偏

  对冲基金行业正在快速复苏。专业机构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全球对冲基金行业的总资产规模已突破创纪录的2万亿美元,超过了在金融危机之前创下的前高点。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该行业吸引的新增资金创下了三年多来最高纪录,凸显投资风险偏好的全面回归。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对冲基金行业也开始呈现一些新的热点。比如,更多明星交易员离职单干,开立自己的对冲基金。此外,在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和财富新格局下,对冲基金经理和投资人们也开始把眼光更多地投向亚洲,投向中国。

  行业资产规模再创新高

  芝加哥研究机构对冲基金研究(HFR)上周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在今年前三个月,全球对冲基金行业的资产总规模增加了1020亿美元,使得该行业的总资产达到2.02万亿美元,创下纪录新高。此前,对冲基金业的资产规模高峰出现在2008年第二季度,也就是雷曼破产之前,当时的规模最高曾达到1.93万亿美元。

  第一季度,新增流入对冲基金行业的资金达到320亿美元,为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季增幅。而剩下700亿美元的资产规模增长来自于基金行业自身投资业绩的贡献。

  相比行业前低点即2009年第一季度时的水平,对冲基金行业的资产总规模增长了超过50%。

  分析人士认为,从眼下的发展势头看,对冲基金行业似乎已经开始逐步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复苏。金融危机见底以来的这两年,对冲基金行业的规模不断扩张。据HFR统计,对冲基金业去年累计吸引新资金555亿美元,是三年来最多的一年。

  根据HFR的报告,超过七成的对冲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净资本流入,三分之二的基金在过去12个月中达到业绩最高点。

  据统计,过去两年间,随着金融危机走出谷底,对冲基金行业平均实现了每年至少10%的投资回报表现。2009年,对冲基金业的平均收益率为20%,2010年为则10.3%。如此不俗的表现,足以说服养老基金、捐赠基金以及其他大型投资人将资金重新投入对冲基金行业。

  大多数情况下,对冲基金都通过私下筹集资金,其管理人通过双向押注资产的上涨和下跌获得收益。一般对冲基金管理人会向客户收取相当于投入资金2%的管理费,并会对投资获益部分提成约20%。由于其行业特性,对冲基金的服务对象多为富裕的个人投资者、养老基金和其他大型投资者。

  对冲基金加大试水亚洲

  金融危机之后,随着全球经济和财富格局此消彼长,加上监管环境更趋严厉,对冲基金行业开始出现一些微妙的新变化。这其中,“东迁”就是变化之一。

  英国《金融时报》最近引述数据提供商《对冲基金情报》提供的统计显示,位于或接近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的城市,正处于对冲基金行业扩张的最前沿。在亚洲,中国香港与新加坡两个城市的对冲基金行业规模过去12个月增长了一倍。

  据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香港和新加坡两个亚洲城市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数量达到18只,去年仅为10只。在对冲基金行业内部,10亿美元一般被视为一只基金成功与否的最低规模指标。

  相比之下,纽约和伦敦两大老牌金融中心虽仍占有绝对的优势,但其在对冲基金业资产总量中所占的比重持续缩水。

  即便是在业绩表现还非常一般的初期,投资人也依然坚毅地将资金投入到亚洲,投入到中国。对冲基金数据提供商HedgeFund.Net的最新统计显示,2010年,投资于中国的对冲基金资产扩张了35亿美元,总额达186.8亿美元。与此相对照的是,专注于中国的对冲基金的回报率仅为6.11%,低于全球对冲基金行业10.55%的平均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对冲基金加大对亚洲的投资和重视,与金融危机后的大环境变化不无关系。受金融危机冲击,发达经济体的家庭和政府仍处在去杠杆化的进程之中,财富也较危机前的高点大幅缩水。相比之下,广大新兴经济体在危机中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个人和政府的财政状况都更为健康,中产阶级也迅速崛起,这些都为对冲基金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美林和凯捷咨询去年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在2009年,亚太地区富人综述升至300万,首次赶上了欧洲。而如果计算富人的资产总额,亚洲更是以9.7万亿美元的规模首次超过了欧洲。报告称,在中印的带领下,亚太地区将成为未来全球财富增长的动力之源。

  另一方面,针对在金融危机期间暴露出的监管漏洞,美欧监管部门都加大了对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的监控,这也促使向来偏好“私密”的对冲基金行业纷纷考虑出走他乡。 

  明星基金经理人忙单飞

  在美国,新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中有一条著名的“沃尔克法则”,其中就对金融机构旗下对冲基金业务设立了较多的限制。按新规定,银行只能向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进行小规模投资,上限不得高于银行一级资本的3%。

  在新的监管环境下,一些原本在业界颇有知名度的对冲基金经理人开始另辟蹊径。亚洲等新兴市场,成为明星基金经理人们开辟新天地的首选。高盛自营交易业务前主管施家文(Morgan Sze)就是典型的一个。

  几个月前,业界就盛传,施家文将在香港推出自己的对冲基金。今年2月,施家文给这只名为Azentus资本的基金成功申请了资产管理牌照。据媒体近期披露,该基金迄今已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的承诺注资,最终有望募集至多15亿美元的资金,从而成为自2007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初创对冲基金

  在此之前,高盛自营交易部门最后一批交易员在近期离职,开始筹划在今年第二季度成立一家独立于这家银行之外的对冲基金,并且已从欧洲获得了3亿美元的投资承诺。

  和施家文一样独立门户创设新基金的明星交易员和基金经理不在少数。业界传来消息说,摩根大通旗下高桥资本对冲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卡尔·胡滕洛赫尔将不再掌管该基金的亚洲机遇基金,转而将开设一只自己的新对冲基金。卡尔掌管的亚洲机遇基金规模此前一度达到20亿美元。

  本月初,欧洲媒体披露,德意志银行一名资深交易员已经宣布离职,创立自己的对冲基金。据称,该交易员已为德银工作超过17年,眼下,他正带领自己的交易小组离职创立新的对冲基金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