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海外基金 >> 正文

心忧债务危机 美货币市场基金逃离欧洲

2011-7-8 8:51: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海外基金
核心提示:欧洲国家再度遭遇的主权债务危机麻烦,不仅把欧洲的银行搅得不得安宁,也让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基金行业提心吊胆。据透露,规模达2.7万亿美元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正小心地从欧元区部分撤回投资,因为担心希腊危机可能扩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

  欧洲国家再度遭遇的主权债务危机麻烦,不仅把欧洲的银行搅得不得安宁,也让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基金行业提心吊胆。据透露,规模达2.7万亿美元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正小心地从欧元区部分撤回投资,因为担心希腊危机可能扩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官员近日也警告称,尽管美国银行业与希腊相关的风险头寸规模相对较小,但一旦危机蔓延至核心欧洲银行,美国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可能遭受打击。 

  部分基金开始撤离

  三年前雷曼兄弟倒闭时,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出人意料地遭遇了资金大量逃离的状况,并一度给整体金融体系带来冲击。有鉴于此,在当前欧元区债务问题仍悬念丛生之际,业内和监管部门也开始关注在欧洲大量曝险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可能面临的风险。

  iMoneynet公布的货币基金报告显示,截至6月28日的一周时间里,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减少了180.1亿美元,但总额仍高达2.661万亿美元。

  不少货币市场基金人士担心,如果欧洲发生主权债务违约事件,导致欧洲大量银行短期内无法正常履行交易对手的义务,这些基金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损失。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购买了不少欧洲银行债券,后者则对希腊和其他债务高危国家有大量的风险敞口,如果这些国家发生债务违约,美国货币市场基金也可能间接受到牵连。

  上周,希腊议会艰难通过了政府提出的新一轮780亿欧元的经济紧缩方案,为获得欧盟和IMF的新一批援助铺平了道路。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希腊的债务危机的解决还存在变数,比如民间债权人如何参与、评级机构对债务展期方案的反应以及第二轮援助计划的细节,等等。

  评级机构惠誉估计,截至5月31日,美国有资格购买企业债券的货币市场基金共持有总额约8000亿美元的欧洲银行债券,占到这些基金总资产的近半数。而据国际清算银行计算,欧洲银行业累计持有超过2万亿美元的希腊、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债务高危国家的债券

  多位华尔街人士透露,美国的一些货币市场基金经理人已开始削减了其在欧洲银行业的头寸,并缩减了剩余在欧资产的平均到期日,这会让相关基金在风险扩散时能够迅速收回资金。

  标准普尔公司估计,在其提供评级的500只美国和欧洲货币市场基金中,目前持有的欧洲银行业资产有80%是期限在三个月以内的短期流动性资产,95%的资产期限在六个月以内。

 

  IMF发出警告

  匹兹堡货币市场基金——联邦投资人公司的一位主管卡宁汉姆表示,现在大家担心的一个风险在于,如果危机从希腊扩散到葡萄牙、爱尔兰甚至是其他大型国家,会带来什么严重的后果。该公司是继富达和摩根大通之后美国第三大货币市场基金发行机构。

  摩根大通的短期固定收益业务策略主管洛夫表示,现在的问题不在于希腊会不会出现违约,而是一旦发生这样的风险会带来什么后果。

  随着希腊危机的迟迟未能解决,美国的监管者开始对美国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对欧洲银行的风险敞口问题加大关注力度。

  知情者透露,部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官员非常担心货币市场基金行业可能出现的风险,而美国参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则在前不久举行了专题听证会,探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行业可能因为欧债危机而面临的风险。

  美联储方面也对本国货币基金行业可能在欧洲面临的风险提出警告。美联储波士顿分区银行总裁罗森哥伦近日表示,美国部分货币市场基金通过短期债务的形式在一些欧洲银行有“大量风险敞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关注到了美国货币市场基金领域的潜在风险。该组织的一位高层官员上周警告称,尽管美国银行系统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相关的风险头寸规模相对较小,但是,一旦危机蔓延至核心欧洲银行,美国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可能将遭受打击。

  IMF美国事务负责人费雷迪表示,鉴于许多欧洲核心国家的银行从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获得了大量资金,希腊危机一旦蔓延到这些国家,可能将产生“危险”的影响。费雷迪在一次有关美国经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如果希腊危机蔓延至核心欧洲银行,美国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可能将再度面临压力。

  IMF代理总裁约翰·利普斯基也指出,如果欧洲债市的动荡局面加剧,考虑到美国和欧洲金融领域之间的紧密联系,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受到打击。

 

  或诱发系统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在欧债危机风暴中引人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其可能引发的更大的系统性风险。

  就欧洲而言,出于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正小心地将部分投资撤出欧元区,这引发了有关欧元区银行短期融资渠道可能减少的疑问。

  仅从短期融资的规模来看,由于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向欧洲银行业提供的短期资金比例并不高,有分析认为,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即便大举撤资,也不会对欧洲银行构成威胁。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任何美国基金减持欧洲资产的迹象,都将可能引起市场对特定欧洲银行财务和经营状况的质疑。而更糟的是,如果这些基金联合撤资,将会掀起新一轮全球信贷危机。

  而对于美国来说,鉴于货币市场基金在整体金融和经济体系中所扮演的日益重要的角色,如果欧债危机给这一领域带来巨大震荡,美国金融市场和经济也可能受到冲击。

  货币市场基金已成为美国经济得以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一点从2008年大型货币市场基金Reserve Primary引发的轰动就可见一斑。当时这只规模为625亿美元的基金深陷危机,净值跌破1美元,随即引发了整个货币市场基金行业疯狂的资金赎回潮,并一度导致美国庞大的商业票据市场陷入停滞,令短期融资市场形同冻结。

  不过,一个好消息是,在雷曼事件之后,美国证监会已强化了对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管理,能够在突发风险事件触发集中赎回行为后对货币市场基金提供保护。按照最新的规定,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必须持有至少30%的高流动性证券资产,后者能在7天内转换为现金。

  鉴于此,一些人认为,现在行业内对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可能因为欧债危机而发生重大风险的担忧有些过头。

  密西西比大学的教授布拉德认为,没有历史经验可以证明,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持有的欧洲银行业资产会对这些基金的净资产带来威胁。他在上周向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也强调了这一点。

  先锋集团的首席投资官索特认为,除非西班牙、意大利等大型经济体爆发债务危机,否则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将不会因为欧债问题而遭受重大威胁。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