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海外基金 >> 正文

对冲基金:机会来了!

2011-8-15 14:40:18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刘真真 陈…
关键词:对冲基金 债收益率 上证综指
核心提示:美债危机突袭全球股市,这种外围市场的悲观情绪,让不少投资人士担心2008年10月金融危机大爆发时的情形会重新演绎。这一周,包括全球股市受损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的“债市黑天鹅事件”,而目前,港股的“复原”似乎更为缓慢。

  编者按:美债危机突袭全球股市,这种外围市场的悲观情绪,让不少投资人士担心2008年10月金融危机大爆发时的情形会重新演绎。但是美债并没有被投资者疯狂抛售,美国股市在慌乱中出现了市场大混乱,上一周出现暴涨暴跌。既有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悲观,又有对美国偿债能力的信任。

  与美国经济密切关联的中国经济,反映在股市上并没有出现过于激烈的反应。A股市场在下跌一天后,股指迅速就恢复到前期点位。中国经济在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股市相对已经处于低位的背景下,股市没有那么脆弱。

  中美经济走到今天已经被捆绑在一起,美国是中国产品的第一出口国,中国又是美国最大的债主。对于中国央行而言,很难做出大量抛售美债的决定,有必要继续“信任”美国,因为美国金融体系一旦崩溃,中国的战略利益同样损失巨大。同样日本也是持有大量美债的国家,抛售美债并不符合日本的经济利益,日本同样骑虎难下。不过对于日本来说,美国财政危机冲击的不仅是其经济,也会对驻日美军的地位和重编造成影响。

  美国经济前景不明,将使得中国外需增长更加步履维艰,靠投资拉动的内需增长正在面临通胀的巨大压力,美债危机对中国带来的后续影响可能还需要时间来慢慢呈现。

  而在欧洲,欧洲央行试图通过购买本经济体内的一些国家债券缓解市场情绪,但是经济大的增长环境却并不具备。虽然美债危机呼啸全球,但是真正的麻烦还是在欧洲,大部分欧洲国家已经没有能力扩张财政,欧洲依然会是未来全球市场混乱的震中,真正决定下一场危机或者全球经济是否二次探底的是欧洲。

  如今,西方经济发达体寄望发展中国家通过持续快速增长消费,帮助美欧摆脱危机。但是悖论在于,另一边伯南克面临着在控制通胀与刺激增长之间的平衡难题,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几成必然,那么对于已经通胀高企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消费必然受到抑制,这就再次反过来使得发达国家经济继续恶化。

  8月11日,香港恒生指数收报19595点,下跌0.95%。相较前一周收盘价20946点,还有6.45%的跌幅距离。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71%,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2.63%。

  这一周,包括全球股市受损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的“债市黑天鹅事件”,而目前,港股的“复原”似乎更为缓慢。对于香港股市这样一个以国际资金(或者说高流动性资金)为主的市场,欧债危机、美债危机的蔓延和恶化,对其都可能会是一个失血冲击。而盘踞在这里的嗅觉最为敏锐的对冲基金,在这一轮冲击之下,虽有伤及羽翼,但较多也早有防备。他们中的一部分甚至认为,机会来了!

  预期之中 先行而动

  8月6日,标普下降美国主权评级的第二天,海外某大型对冲基金的经理杰克(化名),正在东南亚某个小岛度假。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把能卖的都先卖掉,现在卖太亏的就先暂缓一下,等情况好点再卖。”电话另一边传来老板的声音,“你觉得这次美国会不会像上次的日本一样?”这个此前基本不过问事务的老板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要出大事了吗?

  这个度假的年轻人只好匆匆收拾行李,准备下周去美国总部针对此事开会讨论。就在他赶回香港的8月8日,美国失掉AAA评级,全球股市连环崩溃,恒指亦是大幅低开超过6%,失守20000点。杰克所掌舵的基金也因此次美债事件损失高达上亿资金。

  市场中并不都是被动者,一些对冲基金早有预期,甚至提前做好准备。

  元富证券(香港)研究部经理罗崇博表示,欧美债券问题不易解决,甚至有逐步恶化的迹象,这在业内其实有所预期。只是债市目前并未失去秩序,但评级遭下调拖累金融股以及整体股市。

  “上限方案调整拉锯战这么艰难,加上美国GDP、财政收入都会在低端增长,这样可能他们的财政状况都有恶化,所以此前就已预期评级可能会被下调,种种迹象都显示有人可能会拿这个做文章。”香港另外一位对冲基金经理称,不过惊叹“没想到会这么快”。早在8月的第一周,他们已经不断在高位做空一些股指期货来进行风险对冲。

  在他看来,很多因素已经让业界看得比较空:“一是现在通胀的情况,结构性转型的艰难,预示着美国经济即便不是二次探底,但也是极度衰弱。此外,A股也好、H股也好,最近的走势也是逐浪向下,从走势看也比较空,我们就感觉市场不会有大的机会了。”

  这位对冲基金经理表示,做空并非为了故意套利,而只是为了保护多头头寸。“市场最不好的时候,我们空头头寸也只是比多头多出10%~20%。”

  一位香港基金界人士透露,评级调降的消息虽然上周五盘中传出,但收盘以后才经证实。但由于市场早有预期,之前就已选择避开欧美保险银行股,低位累积一些非周期性行业类股票,比如电信服务以及必需性消费股等;不过由于美国下半年经济较为悲观,预期美国股市仍有下调风险,所以会买入美国的放空型ETF做对冲。

  这位人士指出,其实对冲基金受此事件的影响很难评估,甚至对他们来说,是很好的获利机会,有很多大的机构会做空标普500指数期货,沽空期油、美元、欧元,小的投资者则会买入标普500指数放空型ETF,或更进取些就买入加倍放空型 ETF(SDS)来做对冲。

  数据显示,用以反映标普500 指数期货的波动程度的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在8月8日一度飙升至48,通常VIX指数超过40时,就意味着市场对未来已经出现非理性恐慌。当日,有74亿港元从香港股市出逃,卖空数量较8月5日的8.1亿股卖空数量已有所减少。此外,标普500指数加倍放空型ETF(美股代码SDS)成交量在进入8月之后也有大幅上涨,从8月2日不到5000万股的成交量突升至8月8日11953万股,8月9日更是达到12675万股以上。

  全球经济难免受美国经济拖累,招银国际资产管理联席董事郑磊表示,“在这种大变局之下,严格地说全球没有安全的市场,如果经济突然遇挫,最好的策略是现金为王。”

  市场契机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美债降级之后,股市震颤,却未对债市产生实质影响,美债收益率甚至创下新低,国际油价于8日也呈现暴跌。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师刘健恒分析,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令人失望也是因为油价很高,影响到美国消费的能力,若美国油价没有一定的反弹,相信美国经济状况以后也不会那么差。这对于一向嗅觉敏锐的对冲基金来讲,这甚至意味着机会又来了。“目前出现了两个机会,一方面市场空间已经跌出来,估值也不是很高。另一方面企业估值也给市场走好提供了契机,当然目前的下跌可能还没有找到最终的底部,不过从目前位置稍加反复后就很有可能接近今年的底部,今年再大跌超过5%,可能性就不是很大了。”前述香港对冲基金经理称,现在仍看好市场,虽然在预判的背景下做了一些对冲,但已根据一些公司一季度的财务状况及刚公布的中报选择了不少个股。不过他表示整个多头头寸在这个风暴还会下跌,目前判断价格随时吸纳买入。不过为了保护多头头寸,仍会沽空一些股指期货来对精选的个股进行保护。

  宝华世纪资本市场证券及管理部经理何仲贤表示,即使近日美国信贷评级被下调,环球资金仍然继续流入债市,美债却仍是主要避险工具。

  的确,即便是在这次美债下调事件中受损的海外对冲基金现在首选避险仍是美债。“我们投资了美债,即便是AA+的评级,美债也是非常安全的,况且目前也只是被一家评级机构降级了。”杰克表示,短期来说,也没有其他足够大和安全的债券市场能够代替美债。

  上述香港基金界人士认为,美债降级后只是股市受创,美元地位并未受到大的影响,但由于美元兑瑞士法郎有所下跌,相对而言,瑞士法郎也已开始成为不少投资者的避险对象。黄金就更不用提了。“美国经历了那么多危机但仍是最强的国家,其实我更相信巴菲特的判断,我们觉得股票有机会就会买入,比如银行、地产,包括食品、饮料、消费、保险等。”一位私募基金的人士表示。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真真 陈慧晶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