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海外基金 >> 正文

从持有人偏好看美国共同基金业竞争

2012-2-7 8:37: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海外基金
核心提示:美国共同基金业是高度竞争的行业美国自1924年推出第一只共同基金(mutualfunds)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统计,截至2010年底,美国有约600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着11.8万亿美元的共同基金。在近百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美国基金

  美国共同基金业是高度竞争的行业

  美国自1924年推出第一只共同基金(mutual funds)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统计,截至2010年底,美国有约600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着11.8万亿美元的共同基金 。在近百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美国基金业已经成为一个高度竞争并不断创新发展的行业。

  首先,美国共同基金业面临行业外的竞争压力。美国基金业管理着大约20%的美国家庭金融资产,美国金融市场产品的多样化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产品和服务选择,比如美国家庭及投资顾问也可以选择银行存款、保险产品、独立管理账户、房地产投资信托以及其他投资产品进行配置。这就使得美国共同基金业面临来自其他投资公司服务与产品方面的竞争。

  其次,美国共同基金业自身竞争激烈。我们知道,美国共同基金主体是开放式基金,开放式基金持有人可以随时赎回所持有的基金份额转投其他产品,这便给基金管理人带来压力。如2005年约四分之一的股票型和债券型基金资产被赎回,自1990年以来,约25%-50%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长期基金遭到净赎回。

  美国基金业的长期竞争和不断发展使得任何单一基金公司或集团都难以长期垄断基金市场。整体来看,美国基金行业属于分散竞争的行业,过去20年中,基金公司集中度相对保持稳定,如1985年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占比为54%,2010年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为53%,但受行业竞争以及其他市场因素影响,按照资产规模排名前列的基金公司则发生了较大了变化,如1985年前25大基金管理公司在2010年仅有13家仍排在前25大。

  持有人偏好带给美国基金公司三大竞争压力

  美国大约有9000万投资者持有共同基金份额,这些基金持有人通过多种渠道选择基金以满足其投资目标和服务需求。基金持有人中大致有三分之二是通过退休计划、雇主发起的计划等方式投资基金,除此之外,80%的持有人通过投资顾问帮助选择基金和其他投资服务以实现投资目标。长期来看,基金持有人存在三大主要投资偏好,形成对基金公司的三大外部约束和竞争压力。

  1、长期业绩压力

  业绩是基金持有人关注的重点,也是基金公司竞争的核心。很多学术论文都阐述了业绩表现好的基金均出现净现金流入,并且基金资产多集中于长期业绩高于平均水平的基金。据ICI统计,美国基金持有人偏好投资具备10年以上长期运作历史的基金,在对具有长期运作历史的基金选择过程中,持有人偏好那些前10年业绩排名在前50%的股票型和债券型基金。美国持有人将三分之二以上的股票债券基金资产投资于那些具有10年以上历史业绩记录,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基金

  2、服务创新压力

  基金公司的服务水平是美国基金持有人关注的第二个焦点,这就驱动基金公司提供更新、更好的服务手段以提高公司竞争力。比如,基金公司不断更新网站为现有及潜在客户提供基金以及投资方面的信息,另外,在20年前基金公司并不提供的服务现在也得到了升级和扩充,如基金业绩比较基准、费用、组合概述以及个人收益率等信息和指标在1990年以前并不提供,现在可以方便获得;另外比如持有人账户信息、是否赎回、地址变更等信息可以通过电话询问得知,同时通过自动电话服务也可以获得交易历史明细、账户信息以及索取税表及其他服务。基金公司也推出针对特定投资者群体基的个性化服务。如基金公司在多个位置设立办公室(Walk-in offices)以满足部分持有人与基金服务人员面对面交流的需求;对于那些由投资顾问服务的投资者,基金公司通常提供绑定基金公司与投资顾问服务的一大类基金;对于小额账户持有人,因为在同等基金规模的情况下,小额账户持有人越多,需要调配的资源越多,基金公司的投入越大,因此对于小额账户持有人基金公司通常收取更高的服务费用。

  3、低费率压力

  除了看重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和服务水平,基金费率是基金持有人关注的第三个焦点。从持有人投资指数基金和主动管理型基金的趋势,可以看出美国基金持有人更偏好运营和管理费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基金。近几年,这个趋势更加明显。自2003年以来,大约90%的净现金流入那些费率低于行业中值的基金,在1995年以前,这个比例大概为75%。

  基金公司甚至为了竞争自动放弃费率。以费用占资产比例来算,小规模基金公司通常需要比大规模基金更高的运行成本,因为,随着规模的提升,公司运作效率提高,运作成本自然降低。为了与大规模基金公司竞争,小规模基金公司通常自动放弃一定比例的费率,因此美国小规模基金公司的费率水平并没有完全反映其运作成本。

  综合上述,基金持有人偏好给美国基金行业带来了激烈的市场竞争,由于基金持有人可以随时赎回基金转而投资到其他基金或者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中,因此,没有基金管理人可以保证具备坚实的客户基础,这就促使基金管理人不断在业绩、服务和费率方面进行创新和突破,同时,由于持有人及其投资顾问可以通过多个渠道获得充分的信息对基金进行比较,也对基金行业形成很强的外在约束力。

  国内基金业竞争初探

  国内基金行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产品种类、数量等方面都有了快速发展,基金行业也成为国内金融行业中竞争相对充分、相对市场化的行业。但是在今后基金行业向资产管理行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来自投资者偏好方面的外部约束作用可能在基金行业更加凸显,由此带来的竞争将使得基金管理公司不断创新和差异化发展。

  首先,产品方面,国内基金业虽仅有1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在产品丰富和创新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传统的股票型、债券型等基金产品链较为完善。在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过程中,一方面是需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努力提高长期业绩表现,以满足持有人偏好,增强基金公司自身竞争力。另一方面,产品设计应该成为基金公司规模竞争的核心驱动力。在基础产品链完善的情况下,新产品设计除了创新产品之外,我们认为产品设计细节方面仍有很大余地,就拿美国S&P500指数基金来说,同是跟踪S&P500指数的被动型管理基金,在美国可以先后发行111只,资产总规模为3700亿美元,占所有指数基金的资产规模的比例为37%,仔细分析,这些产品在具体产品设计细节方面还是存在较大不同,适应不同投资群体,如有的是完全复制S&P500指数成份股,而有的则设计成抽样复制S&P500指数成份股,同时采用股指期货以及融资融券等其他策略进行对冲,实现跟踪误差的最小化。这些设计的不同相当于开发了很多不同的产品,比新开发一个其他指数基金的优势在于,基金公司不必为推广一个新指数而进行额外的投入。

  其次,服务方面,伴随着国内基金产品的丰富,基金持有人可选择范围扩展之后,对服务水平的需求层次进一步多元化了,国内多数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也已经意识到需要提高服务的附加值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特别在第三方销售机构推出之后,像美国一样,基金持有人借助投资顾问的帮助进行资产配置、基金选择以及其他金融服务满足投资目标,整个市场将更加有序,基金行业长期竞争的结果将会使基金公司服务更加多元化、差异化。

  再次,费率方面。国内基金业费率设计虽然在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大类中各自的管理费等费率之间体现出明显差异,并在不同大类基金认购端根据资金额大小区别认购费率,在赎回端根据持有时间长短区别赎回费率,但在同类基金中,单个基金尚未体现出充分的费率竞争格局。仍以美国S&P500指数基金为例,由于考虑绑定了需要支付给金融投资顾问的费用、基金资产规模大小、持有人平均的账户余额、小额账户维持费以及自动放弃费率进行优惠等多种因素,导致这些同是跟踪S&P500指数的被动管理基金费率设置更加细化和多样,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当然这些费用设置最终导致指数基金作为不同的金融产品出现定价差异。

  图1、美国基金公司管理资产集中度(单位:%)

  1985 1990 1995 2000 2005 2009 2010
前5大基金公司 37 34 34 32 37 39 40
前10大基金公司 54 53 48 44 48 53 53
前25大基金公司 78 76 71 68 70 74 74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