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民博客 >> 正文
【基金博客】基金遭“腰斩”,投资还能信任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4 15:58:26

  2006-2007两年间,基金超乎寻常的赚钱效应为其赢得“专家理财”的美誉,有了专家给自己参谋,投资成了大众的事情,于是许多平民百姓摇身一变为基民。但是,去年底今年初,当市场冲高后急剧回落时,绝大数基金对此认识严重不足,判断失误,专家的投资也频频亏损,在基民眼中,基金一下子从过去的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一些性急的基民更是不惜亏本斩仓离场,随着市场进一步地深幅大跌,基金净值严重缩水,基金投资者损失惨重,不少投资者特别是基金投资者对基金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

  赚了又亏了

  王强是一家泳池制造商的销售员,平时东南西北地走访客户,极少长时间地坐在办公室里,成为基民是2006年初,当时股票刚开始被炒火,看着周边的人在股市里淘金,自己却没有精力关注大盘,于是选择了基金,有专家帮着理财,感觉踏实很多。

  最开始的时候王强在账户中存入了5万元,选的基金是股票型+债券型,比例为1比1。随即股票型基金稳步上扬,但是债券型基金一直显得不温不火。后来大盘的涨势更凶了点,王强在自己的投资中追加了5万元,全部用于股票型基金,一共投资股票基金10万元左右,到了2006年底大约盈利5%。

  2007年开始,受大盘影响迎来了股市的高峰期,大盘节节攀升,原本突破5000点时,准备赎回的王强一路观望,在中途一次大跌后顺利抄底,又增加了10万元的投资,随后的大涨更是让王强大赚了一把。因为选基时比较幸运,王强在2007年一共盈利了80%,转眼间投入的20万变成了35万多。

  2008年初,先是大盘开始震荡,多年的销售经验提醒,市场开始反转了,为了以防万一,王强赎回了一多半的基金,留下15万做投资。刚开始基金的表现还比较稳定,没有受到股市的太大影响,但是好景不长,王强的投资开始不断缩水。这时很多股民、基民都不相信投资的失利,试图寻找抄底的机会。

  今年3月到5月中,王强连续抄底3次,但是都没能成功。对于他来说,大盘只有“新低”却未到“最底”,他将自己在2007年赚到的钱全部用来抄底,到5月底时仔细地算了一下,投资基金近3年一共用了20万,中途也曾尝过基金的甜头,最多时赚了80%,但是最后亏了20%,虽损失不多,但与之前80%的盈利相比仍有天壤之别。

  定投当储蓄

  “大盘这样下跌,是不是应该把定投暂停一段时间?”,眼看着自己定投的基金也开始缩水,基民小刘急忙电话问记者。

  小刘是今年初才正式成为基民的,做的是基金定投。2006年的时候,小刘就注意到股市的赚钱效益,无奈自己是个“股盲”,虽想投资,却不知道买什么股票好,都说 “股市有风险”,靠自己啥也不懂,风险更大。在理财市场观察了很久,小刘注意到了基金:“有专家帮你理财,应该没问题吧,怎么说也比我们老百姓专业啊。”好似抓住了救命稻草,兴奋了一段时间,可是来回观察了几个基金,小刘又迷茫了:基金火的那会,自己抢不进去,等看到2007年,基金似乎也并不是想象中的十拿九稳,后来听一个朋友说自己买基金,2007年10月份买的,到年底有升有跌,好的时候利润还升到10%,后来一路下跌,到现在都赔了将近1/3,小刘更犹豫了。总不能不投资吧?眼看着小孩一点点长大,家庭负担不断加大,小刘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渠道。一次偶然的机会,小刘了解到基金定投这个号称“懒人理财”的方法,经过比较,觉得这个方法投资风险相对小很多。

  今年1月,小刘开始基金定投,买的是嘉实基金的一个品种,因为好久没理会了,居然忘了产品名,回去查了查帐目,叫“嘉实增长”,当时是5元左右,每个月固定投入500元购买,现在已经跌到不到3元。“当初基金定投,是想投入点钱作为小孩是入托的教育基金,看现在这形势,估计就等到小孩入学才能赎回了。”小刘无奈地说:“反正投入的也不是很多,每月几百,就当储蓄吧,能怎么样呢?虽然基金值每月走低,但因为固定投入资金不变,那么每月购买的基金量就在增加,相当于摊薄之前的购买成本,一旦以后基金上涨了,基数不断增大的基础上,收益应该还是很丰厚的。只是,对于理财,我越来越迷茫了,这些投资专家们都不可信,我们的钱还能交给谁打理?自己虽然不懂,但现实证明那些理财广告更不可靠。”

  基金经理也困惑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基金经理最近也比较郁闷。“我们也知道很多基民现在置疑我们的投资能力,从自身找问题的话,基金经理队伍的确存在着问题。”这位基金经理认为,现任基金经理以“新手”居多,这对整个基金队伍的操盘能力影响很大。很多“新手”甚至不到一年的投资经历,这些学校毕业出来的年轻经理们头两年赶上了好时候,能力被狂热的市场放大,不足也就被忽略了。一般来说,一个基金经理至少应该要经历一个大牛市和大熊市的洗礼,才能够有足够的经验来应对当前股市复杂的状况,才不会由于股市的飙涨而狂喜,也不会由于股市的暴跌而狂悲!才不会在股市飙涨的时候去追涨,也不会在股市暴跌的时候来砸盘!

  基民的反应也直接影响了基金经理的水平发挥,基金经理笑称他已经降格为基金经理助理,而众多的基民尤其是广大散户成了基金经理。他解释道,这一段时间市场变动巨大,面对市场变动,广大散户选择用脚投票。市场一跌,广大基民立刻选择赎回手头的基金;市场一涨就马上进行申购。由于资金的每一次进出都要求基金经理立即调整仓位以保证充足的头寸,所以他只能根据基金规模的变化被动地卖出或买入股票。每一次调整都是他被动作出的选择,未来大势的判断反倒变得无足轻重了,从这个意义上看是广大基民在管理基金而不是他这个基金经理。朋友开玩笑说再这样下去,以后基金经理们的饭碗算是难保了。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基金博客】战胜市场的背后
    【基民故事】投基助我提升理财能力
    【基金博客】明星基金经理与特工“007”
    【基金博客】新基金零建仓是一种进步
    【基金博客】基金陷入困境
    【基金博客】被动挨打的基金还要忍耐多久?
    【基金博客】投资的困惑
    【基金博客】定投不能包医百病
    【基金博客】基金不宜吃“夜草”
    【基金博客】谁是股市“范跑跑”?
    皮海洲:基金为什么要炒作中国南车
    【基金博客】让买货基成为一种习惯
    【基金博客】冷静不盲从才能做赢家
    【基金博客】择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信建投投资策略分析师陈祥生:热钱不是A股大跌元凶
     点击排行:
     况群峰:政策放松或引反弹
     建信货币市场基金李菁:通胀背景下如何配置资产
     【基金博客】战胜市场的背后
     【基民故事】投基助我提升理财能力
     【基金博客】明星基金经理与特工“007”
     【基金博客】新基金零建仓是一种进步
     【基金博客】基金陷入困境
     【基金博客】被动挨打的基金还要忍耐多久?
     【基金博客】基金遭“腰斩”,投资还能信任谁?
     【基金博客】投资的困惑
     【基金博客】定投不能包医百病
     【基金博客】基金不宜吃“夜草”
     【基金博客】谁是股市“范跑跑”?
     皮海洲:基金为什么要炒作中国南车
     【基金博客】让买货基成为一种习惯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建信基金经理徐杰:新基金建仓稳字当头 瞄准

    【基金博客】三招成为基金投资高手

    博时基金夏春:持续大跌 底在何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