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保本基金专题分析报告

2008-11-29 13:43: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保本基金:双重机制安排实现“本金安全”保证

  保本基金作为一种特殊策略基金,其特点在于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为投资者提供一定比例的本金保障。承诺保本的期限被称为保本期,目前国内保本基金通常为2年或3年,而保障的比例通常为投资本金的100%,也有的低于或略高于100%。在国内市场保本基金由于数量少、规模小,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略显陌生。那么,保本基金究竟是如何实现保本的呢?

双重机制安排实现“本金安全”保证:

  从国际市场来看,基于期权的组合保险(OBPI)和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CPPI)策略在保本基金的运作机制中被广泛采用。由于金融衍生品种的匮乏,国内保本基金大都采取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CPPI)策略,该策略基本原理就是用债券投资的收益作为可以损失的风险资本,去股票市场赚取更高的收益。

  比如一个基金的初始资产为10亿,如果用9.5 亿元购买债券,可以获得0.5 亿元的到期收益,那么就可以用剩余0.5 亿元购买股票,即使股票完全亏损,基金整体也不会亏损。由于实际中,股票资产不可能亏损100%,因此保本基金可以对债券收益进行一定比例放大后再投资于股票市场,在市场不发生短期内突然巨幅下跌且流动性极度丧失等极端情况下,严格执行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CPPI)策略基本可以实现“本金安全”保证。在保本期内,投资组合中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上限随着基金前期收益情况和基金净值水平,按照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进行动态调整,从而达到防御下跌、参与增值的目的。当基金累积收益越多,下跌至保障本金水平的余地越大,即基金承受风险的能力越大,此时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上限越大。反之,当基金前期收益越少,下跌至保障本金水平的余地越小,即基金承受风险的能力越小,此时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上限越小。

  为了进一步实现“本金安全”保证,保本基金运作中引入担保人,担保人对于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到期后可赎回金额低于承诺保证金额部分,承担不可撤消的连带责任担保。担保人信誉与实力是保障投资者收益的重要砝码,国内目前正在运作的保本基金中南方避险基金的担保人是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银华保本基金的担保人是首创集团、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保本基金的担保人是首都机场集团、国泰金鹿保本基金的担保人是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发行的南方恒元保本基金的担保人为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人的实力和信誉均毋庸置疑。

  因此,在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CPPI)策略下,保本基金具有低风险特征,而又不放弃对股市高收益空间的追求,担保机构的引入则进一步增强对投资者本金安全的保障(保障比例参考具体产品说明)。

历史业绩进一步诠释保本基金“退可安心保本  进可分享收益”特征

  低风险:2003年中,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创新性的发行国内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基金。从2004年以来各年度保本基金的总体收益与同期股票市场比较看到,保本基金表现出明显的低风险特征。2004年,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在上证指数下跌15.04%的市场环境下净值小幅增长0.60%;2005年5只保本基金在上证指数下跌8.33%的环境下整体净值增长6.35%,其中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净值增长达到12.48%,高于同期债券型开放式基金和偏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而在2008年来的市场风险集中释放过程中,保本基金的净值缩水幅度也相对较小。

  分享股市收益:相对震荡或者弱市环境下的低风险,在2006、2007年的牛市行情下(上证指数年度涨幅分别为130.43%、96.66%),保本基金整体亦取得52.08%、58.79%的收益,高于债券型开放式基金,但低于偏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这其中不得不再次提到南方避险增值基金,该基金上述两年净值增长率均在80%以上,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同时亦没有放弃在股市上涨阶段分享收益。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保本周期下本金安全:目前已有包括南方避险增值在内的6只保本基金结束了首个保本周期的运作(其中南方避险、银华保本、国泰金鹿等3只基金转入下一个保本周期,其余基金转型成其他类型基金)。对于这6只基金在完整保本周期内的业绩进行统计看到,6只基金均取得不同程度的正收益(本金安全自然得到保证,由于各阶段股票市场走势不同,不同基金保本周期内的绝对收益不具有可比性),其中南方避险增值基金更是在第一、二个保本周期内均大幅战胜同期股票市场。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因此,国内保本基金五年的运作实践进一步显示,保本基金表现出低风险特征,在弱市下退可安心保本、牛市下进可适当分享股市收益。当然,前以叙及,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CPPI)策略的基本原理就是用债券投资的收益作为可以损失的风险资本,去股票市场赚取更高的收益。当基金前期收益越多,净值水平越高时,下跌至保障本金水平的余地越大,即基金承受风险的能力越大,此时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上限越大。反之,当基金前期收益越少,净值水平越低时,下跌至保障本金水平的余地越小,即基金承受风险的能力越小,此时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上限越小。因此,以南方避险增值基金为例,该基金正是由于本轮保本周期的前两年积累了丰厚收益,从而使得该基金可投资股票资产比例上限大幅提高,在今年的市场风险集中释放中净值缩水幅度较同期债券型开放式基金和其他保本基金较高。

风险提示——保本期内提前赎回不享受保本承诺

  需要提醒的是,一方面,CPPI操作策略是根据固定收益投资部分的预期收益来覆盖权益类投资的潜在损失,现行估值方法下不排除期间基金净值阶段性小幅低于面值情况的出现。另一方面,保本基金一般在基金合同中均约定,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到保本期满后赎回才享有本金一定比例保障权利,在保本期满以前赎回的基金份额本金不受任何保障。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保本”是以牺牲一定期限(即2年或3年的 保本期)的流动性为代价。

保本基金:追求高安全边际下适度收益资金的选择

  综合上述两部分对操作策略、担保机制以及国内保本基金过去五年的历史业绩表现特征的比较分析,保本基金适合可以进行中长期投资、追求高安全边际下适度收益的投资者。当然,考虑到“保本机制”的有效性,投资者选择保本基金应选择在新基金发行期间进行认购,或者选择申购期间仍然提供一定保障的保本基金

  国内市场目前正在运作的保本基金有4只,包括南方避险增值、银华保本、国泰金鹿保本(二期)、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保本基金,其中仅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保本基金(募集规模上限50 亿份基金份额)对于申购资金承诺一定限度的本金保障。

  作为国内保本基金市场的新生力量,即将发行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第二只保本基金产品——南方恒元保本基金为符合前述特征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选择机会,建议积极把握。具体理由有二:

  产品角度:南方恒元保本基金同样采用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CPPI)策略,并引入担保人(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对于持有人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的投资金额,提供完全的本金保证(考虑期间累积分红)。前以叙及,在恒定比例投资组合策略(CPPI)下,保本基金具有低风险特征,而又不放弃对股市高收益空间的追求,担保机构的引入则进一步增强对投资者本金安全的保障。

  管理人角度: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国内保本基金的先行者,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人才,亦取得了出色的管理业绩。前以叙及,南方避险增值基金两个保本周期均较大幅度战胜同期股票市场,实现丰厚业绩,各年度业绩比较(图表1)则进一步显示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对保本基金出色的驾驭能力。而且,拟任的基金经理即为现任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的基金经理蒋峰先生。如出一辙的产品设计、相同的投研团队打造,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的成功运作是南方恒元保本基金的最佳范本。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与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相比,南方恒元保本基金在封闭期后,对于申购资金同样提供一定限度的本金保障【认购保本金额=基金持有人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的投资金额,申购保本金额=基金持有人申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的投资金额×min{1/申购时基金份额净值,1}×(1-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至申购日单位基金份额累计分红额)】,这种灵活机制使得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预期判断更为方便的选择。但需要提醒的是,南方恒元保本基金份额规模上限为80亿份基金份额,认购期内超过限制时采取比例配售的方式进行确认。因此,作为具有独特风险收益特征定位的基金产品,南方恒元保本基金的发行可以短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保本基金的市场供应,但无法改变保本基金的资源稀缺性,国内保本基金市场亟需新产品补充供应。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