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富国天益价值基金分析报告

2008-12-7 14:02: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投资建议——买入

  富国天益基金历史业绩优秀,收益获取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都非常突出,基金净值长期保持稳定增长。作为一只价值型基金,富国天益基金非常注重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深入挖掘公司的内在价值,精选具备持续竞争优势的白马企业,对股价的波动和市场短期热点的切换并不关注。基金经理陈戈先生从业经验丰富,久经熊牛市的考验,具备坚定的价值投资理念和优异的投资管理能力。富国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也较为出众,将继续为富国天益基金的运作提供良好的支持。

投资摘要

  截至2008年11月18日,富国天益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278.93%,收益率在同期可比的31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名列第一。总体来看,富国天益基金长期保持了优秀的业绩,收益获取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都非常突出,呈现出高收益、低风险运作的特征。
 
  由于坚持奉行价值投资标准,富国天益基金非常注重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深入挖掘公司的内在价值,以此选择出具备持续竞争优势的白马企业,对股价的波动和市场短期热点的切换并不关注。

  详细的研究与严格的挑选为基金的收益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从2005年1季度到2008年3季度末,富国天益重仓股的复合收益率高达776.67%,而同期价值指数复合收益率仅有136.1%,超额收益非常突出。

  优异的选股能力也使得基金对持有的股票具备较大的信心,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投资的比重)一直处于60%左右的较高水平,而基金同业的平均持股集中度仅有50%左右。

  对于看好的股票,富国天益基金不仅大量买入,同时还长期持有,其股票的调整周期相对较长。长期持股的的方式大大降低了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历史数据显示,富国天益的股票周转率仅为同业平均水平的1/2~1/4。较低的股票周转率也说明富国天益基金切实的贯彻了价值投资理念,很少追逐短期市场热点,基金的投资重点仍然是精选个股,长期投资。

  基金经理陈戈先生从业经验丰富,久经熊牛市的考验,具备坚定的价值投资理念和优异的投资管理能力。在国金基金经理评级当中,陈戈先生以长期稳健增长的业绩获得了五星级评价。

  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共有2只封闭式基金和11只开放性基金,产品线较为完善。公司基本实力在国金基金公司评级中获得四星级评价。富国基金公司的投资运作也较为出色,显示出了较强的投研实力。投研团队良好的投资能力也将继续为富国天益基金的运作提供良好的支持。

富国天益价值基金产品简介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富国天益基金历史业绩持续优异,呈现出高收益、低风险的特征

  截至2008年11月18日,富国天益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278.93%,在此期间,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增长156.89%,上证指数仅上涨29.97%。富国天益基金的收益率在同期可比的31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名列第一,超额收益非常突出。

  从绝对收益方面来看,富国天益基金的收益率在各个阶段(短期、中期、长期的收益率显著高于同业平均水平,持续的获得了超额收益,在国金基金产品评级中获得五星级评价。计算基金的jensen指数可以发现,富国天益基金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也较为优秀,在同业中也处于较高水平。而在保本收益方面,富国天益基金的下行损失相对较小,说明基金的下跌风险不高,对本金能够提供较高的安全性。

  总体来看,富国天益基金长期保持了优秀的业绩,收益获取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都非常突出,呈现出高收益、低风险运作的特征。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坚守价值投资理念,精选个股、长期投资

  作为一只价值型基金产品,富国天益基金坚持价值型选股标准,精选内在价值被低估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或与同类型上市公司相比具有更高相对价值的上市公司的股票。由于坚持奉行价值投资标准,该基金非常注重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深入挖掘公司的内在价值,以此选择出具备持续竞争优势的白马企业,对股价的波动和市场短期热点的切换并不关注。

  从基金长期持有的重仓股的业绩来看,2005年A股上市公司(剔除ST股)的净利润率为-16.15%,而基金持有的云南白药、苏宁电器、贵州茅台等股票仍有较高的净利润率;2006年,基金新增的重仓股招商银行、盐湖钾肥、航天信息等股票的净利润率也大幅超出了A股的平均水平。这些精心挖掘的优质股票至今仍然是富国天益基金的重仓股票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详细的研究与严格的挑选为基金的收益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从基金重仓股的表现来看,富国天益基金的选股非常成功,除了少数几个季度,其重仓股的平均收益均超过了同期上证指数、价值指数的收益。从2005年1季度到2008年3季度末,富国天益重仓股的复合收益率高达776.67%,而同期价值指数复合收益率仅有136.1%,超额收益非常突出。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重仓股的高额收益为基金的选股能力作出了一个完美的诠释,而优异的选股能力也使得基金对持有的股票具备较大的信心,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投资的比重)一直处于60%左右的较高水平,而基金同业的平均持股集中度仅有50%左右。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对于看好的股票,富国天益基金不仅大量买入,同时还长期持有,因此其股票的调整周期也相对较长。在基金当前的十大重仓股当中,苏宁电器、贵州茅台等股票的持有期限已经超过3年,航天信息、海螺水泥的持有期也高达两年以上。08年3季度,富国天益的重仓股留存度高达100%,也就是说,3季度的重仓股与2季度完全一致,而08年2季度的重仓股留存度也高达90%。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这种长期持股的的方式大大降低了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历史数据显示,2005~2007期间,富国天益的股票周转率仅为同业平均水平的1/2~1/3,而2008年上半年,这个比例下降到了同业平均水平的1/4。较低的股票周转率也说明富国天益基金切实的贯彻了价值投资理念,很少追逐短期市场热点,基金的投资重点仍然是精选个股,长期投资。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富国基金公司实力较强,基金经理优异的投资管理能力有望继续给基金带来良好收益

  陈戈先生,11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就职于君安证券研究所任研究员,2000年10月加入富国基金管理公司,历任研究策划部研究员、研究策划部经理,自2005年4月13日担任富国天益价值基金基金经理,现在为富国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基金经理陈戈先生从业经验丰富,久经熊牛市的考验,具备坚定的价值投资理念和优异的投资管理能力。在其担任基金经理以来,富国天益基金2005年、2006年的业绩分别名列同业第一、第四,2007年牛市中基金的业绩位于同业中游水平,2008年以来,富国天益基金的业绩再度占据同业前列。在国金基金经理评级当中,陈戈先生以长期稳健增长的业绩获得了五星级评价。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13日,是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旗下共有2只封闭式基金和11只开放性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以及货币型基金,产品线较为完善。目前偏股型基金资产规模约为360亿元,在同业中处于中上游水平,在国金基金公司评级中公司基本实力获得四星级评价。

  富国基金公司的投资运作也较为出色,旗下的多名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在国金基金经理、基金产品评级中获得三星级以上评价,显示出了较强的投研实力。投研团队良好的投资能力也将继续为富国天益基金的运作提供良好的支持。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投资建议——买入:

  富国天益基金历史业绩优秀,收益获取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都非常突出,基金净值长期保持稳定增长。作为一只价值型基金,富国天益基金非常注重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深入挖掘公司的内在价值,精选具备持续竞争优势的白马企业,对股价的波动和市场短期热点的切换并不关注。基金经理陈戈先生从业经验丰富,久经熊牛市的考验,具备坚定的价值投资理念和优异的投资管理能力。富国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也较为出众,将继续为富国天益基金的运作提供良好的支持。

  注:“买入”仅代表分析师预期该产品未来一段时间(如不加特殊强调,为一个季度)收益表现好于同业,此期间后请关注分析师最新的观点判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