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基金公司2008年管理费收入或达310亿元

2008-12-9 9:29: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总监 王群航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影响到了实体经济,波及到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日前说:“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完全见底,从全世界的趋势来看,现在影响还在不断扩大和蔓延,给中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在此大背景下,很多基金公司早已开始抱怨日子不好过了,“寒冬说”等言论不胫而走,以致于引起了一些媒体和投资者的担心,甚至猜测是否会有基金公司破产,等等。这些说法有可能会影响到投资者对于基金行业的信心,对于基金行业甚至证券市场的发展很不利,十分有必要给予澄清。

  一、基金公司的收入与基金的业绩

  基金公司的收入来源是管理费,而且是“旱涝”保收型的,即无论净值涨跌,不管业绩好坏,基金公司都只是在闷声不响地按照固定比例逐日提取管理费。只要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能够维持在一定水平之上,有一定量的管理费收益,基金公司的业务活动就可以正常开展。

  全市场必须搞清楚这样一个事实,基金公司的经营与基金的业绩之间,关联并不是很紧密。虽然从理论上讲开放式基金比封闭式基金有不少优点,投资者可以“用脚投票”,但由于中国的投资者尚欠成熟,以致于理论与实际之间有着较大的差距,否则,早就应该会有一些绩差基金被赎光的案例发生,甚至会有一些基金公司关门。因此说,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即使基金的业绩不理想,也不一定会带来什么轰动的新闻,或者耸人听闻的故事。

  今年以来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可以反映出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因为股票市场行情不好,所以占基金资产绝大多数的、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净值损失惨重。(二)那些基金都是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保持一定的股票投资仓位,所不同的是,事后来看,部分基金由于对行情对判断有误,将股票投资仓位一直维持在较高的位置。(三)不仅基金公司这样的专业投资机构对于市场行情有误判,很多基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否则早早地赎回那些基金,一切都好了。

  二、基金公司今年的管理费收入

  基金公司今年的管理费收入应该比较多,而且有可能高于去年。为什么会有这个结论,奥秘就在于附图所展示出的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所管理的资产总量变动情况。对于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量的考察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份额总规模、资产总规模。

  参看附图,有方块标记的红线代表了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近两年来的份额总规模变动情况。该曲线很清晰地显示出即使今年以来股票市场行情大跌,但投资者持有基金的行为、继续抄底购买基金的行为还是较为显著的,表现在图形上,就是该曲线在今年以来不仅没有向下走,反而有略微向上走的表现。基金的份额总规模稳中有升,便为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图中有圆点标记的蓝线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近两年来的资产总规模变动曲线。与股票市场行情的走势特征相吻合,该曲线自2007年末创新高以后,至今一直在走下坡路,并且在第二季度里向下穿过了红线。这个图形的含义是:基金行业所管理的基金资产总值自2008年以来在不断地、迅速地下跌,在第二季度中期,平均净值已经跌破了面值,理论上让全体基民进入了亏损状态。

  不过,在公募基金份额总规模不降反升的情况下,基金的资产总值即使在不断地减少,幅度依然是有限的,今年第三季度末期的基金总资产规模高于去年年中的规模。2007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平均资产总规模约为1.98万亿元;2008年前三个季度,平均资产总规模约为2.44万亿元。鉴于第四季度至今的基础市场行情走势,以及新基金的快速发行情况,到年底时,2008年度的平均资产总规模约为2.25万亿元。

  这就是说,2008年,中国公募基金所管理的平均资产总规模有可能大于2007年,那么,2008年度,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有可能大于2007年。根据万德的统计,去年,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为282.81亿元,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已经收纳了190.13亿元管理费,是去年的67.23%。2008年度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益很有可能超过2007年,据测算,今年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可能不会低于310亿元。

  三、基金公司为什么要抱怨

  既然今年的管理费收入大于去年,基金公司为什么还要抱怨呢?原因大概有二:(一)提前哭穷,营造气氛,这样一来会有很多方面的好处。例如,基金公司去年年底对于股票市场行情的未来趋势集体判断失误,以致于难以完成今年的很多任务,包括董事会规定的某些指标,尤其是公司收入的增长率指标。现在多放放风,有利于应付年终的考核。

  (二)为来年埋下伏笔。鉴于当前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资产总规模已经缩减到2万亿元以下,如果2009年股票市场上没有像样的好行情,基金公司2009年度的管理费收益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减少。享用过了2008年度的盛宴之后,2009年,基金公司的日子将会相对清苦一些。

  就基金公司来说,前期与抱怨有关的那些可能不准确的说法,虽然可以带来暂时的平静,但最终还是会真相大白于天下的,即最迟在2009年3月底公布2008年的年报时,一切都会呈现在白纸黑字上。基金行业最重要的理念之一就是诚信,并且体现在所有的方面。

  四、正确看待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

  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的重要区别之一就在于收费方式的不同,公募基金采取的是固定费率制度。为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健康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笔者认为,现在的收费方式是较为合适的。总体来看,即使今年以来基金投资的收益状况不如人意,但广大投资者对于基金还是有信心的。这个信心的形象表现,就是附图中基金份额总规模在稳步增长的那根曲线。

  早在今年上半年去中央电视台做节目的时候,对于观众质疑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方式,并提议降低收费标准等一系列问题,我就曾经反问过:2006年,2007年,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给大家连续两年创造出了翻番的收益,大家是否提议过给基金公司提取业绩报酬呢?一分钱都没有!既然赚钱的时候没有想到业绩报酬,今年没有赚钱,大家就不应该有其它的想法。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