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上投摩根:经济减速、政策博弈,市场维持震荡

2009-1-2 14:54: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上投摩根国内市场周报 

    摘    要

    本周市场延续震荡格局,而前期出台的一系列宏观政策反映出经济的减速趋势,同时政府的政策力度在逐渐加强,市场流动性在不断提高。

    经济减速、政策博弈,市场维持震荡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三个交易日中A股市场震荡下行,上证指数收于1820.81点,全周跌1.66%。两市一周总成交额1713亿元。

    国家统计局30日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11月份,在预警指数的10个构成指标(经季节调整去除季节因素的影响)中,经最新数据修订有5个指标—固定资产投资、海关进出口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处于绿灯区;有1个指标—消费品零售—处于黄灯区;2个指标—工业企业利润和货币供应M2—处于浅蓝灯区;2个指标—工业生产指数和财政收入—处于蓝灯区。综合各项指标的变动情况,预警指数为84.7点,比上月下降8点,回落至浅蓝灯区附近。显示出中国经济正面临全面转冷的挑战,工业生产指数和居民可支配收入进一步恶化,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货币供应持续偏冷。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9日宣布,将从2009年1月1日起,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退税率,共有553种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有所调整,其中航空惯性导航仪、工业机器人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14%提高到17%;摩托车、缝纫机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1%、13%提高到14%。这是今年以来,我国第四次宣布提高出口退税率。在前三次的出口退税调整中,第一次主要是针对部分纺织品、服装;第二次针对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第三次进一步针对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它受影响较大产品,调整产品范围逐步扩大。之前几次的调整主要是针对纺织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因为在外需放缓的情况下,这些低附加值产品首先受到冲击。而本次提高出口退税的产品主要是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这一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决策层关于外贸产品结构调整、加快外贸产业升级转型的思路。值得指出的是,出口退税调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出口企业面临的压力,但是未来外贸走向的关键取决于企业外需和新接订单增速,同时和美国金融危机的发展及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密切相关。

    国内其它方面,29日,海通证券20.69亿股解禁股流通上市,尽管解禁股数量大于原有流通盘,但是海通证券却逆势上涨5.03%。近期上演解禁当日不跌反涨一幕的还有金凤科技、中国中期等上市公司,这种新气象某种程度上表明上市公司的潜在价值获得资金的认可。30日,河北钢铁集团下属的三家上市公司—唐钢股份、邯郸钢铁、承德钒钛公布换股吸收合并预案并复牌。根据预案,拟由唐钢股份发行股份吸收合并邯郸钢铁和承德钒钛,唐钢股份为存续方。整合后的续存公司粗钢产量将超过3000万吨,稳坐国内钢铁行业第一把交椅。国外方面,以军27日以来对加沙地带多处目标实施大规模空袭,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表示,不排除对加沙扩大军事行动,其中包括地面进攻。受此影响,上周国际油价持续走高。

    下周市场展望

    展望后市,前期出台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反映出宏观经济的持续向下趋势,同时政府的政策力度在逐渐加强,市场流动性在不断提高。在基本面不确定和政策力度加强的博弈过程中,预计市场仍维持震荡格局。

    债券市场方面,上周只有3个交易日。由于临近年末,机构交投意愿很弱,市场成交清淡。现券收益与前周基本持平。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下行,7天回购逼近1.0%。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