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各路基金把脉2009投资机会

2009-1-11 19:21: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新年伊始,各基金公司对全年的分析报告相继出台,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研究和阐述,提供了不同的投资思路。编者精选一二,供投资者参考。

  华富基金:股指运行在1300-2500点

  市场底部的构成由时间、空间(点位)两个因素构成。在四季度策略中,华富预期长期底部区域在1200-1600点。由于此轮调整在去年10月28日已经探至1664点,从估值的角度来说,市场有可能在10月28日已经触底。但是底部的构成时间、空间(点位)两个因素缺一不可,从时间的角度看,此轮调整的时间尚不充分,从高点到低点共调整了13个月。而本次经济周期调整的时间将至少跨越2008、2009、2010年,这使得2009年重归牛市的概率很低。

  政府四万亿的投资力度超过预期,始于去年11月的反弹将延长到今年一季度。从幅度看,应该可以挑战2500点一带。更乐观地看,此轮反弹有望封闭2008年6月6日留下的3312点的缺口(概率较低)。由于此轮反弹缺乏基本面的支持,上涨过程会曲折、犹豫。

  在行业选择上,华富基金表示可从两个角度出发。一是寻找增长相对稳定的行业,如商业、内销服装、医药;另一个是寻找在扩展性财政政策的刺激下,景气度提前见底的行业。如工程机械行业、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电气设备行业。

  上投摩根:把握“一条主线三个主题”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日前发布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2009年的资本市场将在经济减速、盈利下滑以及利好政策预期的宏观背景中运行,在这样的多重因素动态博弈中,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可以围绕“一条主线与三个主题”展开,即以积极防御———“业绩稳步增长的内需服务行业”为投资主线,同时关注受益于政策拉动和成本下降的“投资品行业”、“央企整合与资产重组受益行业”、“有成长性和有技术优势的中小企业”这三个主题。

  2009年中国经济的两大主题为“保增长”和“反通缩”。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减速已成定局,预计GDP增速为8%左右。货币政策进一步扩张将成为“反通缩”的利器,市场的流动性保持宽松局面并会逐步体现效果;同时,在积极的财政政策下,大规模基建和灾后重建有望成为今年结构性亮点。在企业盈利层面,增速下滑市场已经有充分预期,预计下半年将会好于上半年,而原材料采购成本及财务费用的下降有助于抬升盈利,央企整合和资产重组步伐加快值得关注。如果外围经济和政策预期保持稳定,随着流动性的宽松,资本市场有望先于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见底。

  对于具体投资策略,在经济没有见底的大背景下,积极防御并主动把握结构性机会将是主要思路,可关注医药、电信、食品、电力设备、铁路设备、农业等内需服务行业,以及建材、建筑、工程机械和部分化工、钢铁等投资拉动类行业。

  汇丰晋信:最严峻的时刻已基本过去

  2008年已带走了最坏的时刻,2009年A股市场盈利的概率将大过2008年,板块和个股的表现将是“好股上天堂,差股下地狱”,而不是像2008年那样泥沙俱下,黑白不分。这是体现基金选股智慧的时候。上述分析来自汇丰晋信2009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该报告对市场整体前景看法乐观,但认为要成功战胜市场难度并不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选股的能力。 

  尽管经济前景仍然不明朗,但A股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前期“挤泡沫”过程和大部分经济基本面持续恶化预期,A股市场最严峻的时刻已经基本过去。2009年,政策面、资金面以及A股的基本面都具备了孕育反弹的条件。无论是PE还是PB估值,A股的估值水平均已经处于2002年以来的低位区域。不过,市场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主要在于四个方面:中国经济硬着陆、盈利大幅下降、全球经济萧条以及大小非解禁。正因为存在着这些不确定性,不排除市场仍会继续震荡,但大幅度单边下跌的概率不大,在震荡过程中挖掘机会才是考验基金专业投资能力的时刻。

  光大保德信:“大小非”是制约因素

  光大保德信基金在2009年策略报告中认为,经过2008年崩盘式的暴跌后,A股的PE已经创出了10年以来的新低,市场担心的无非是经济减速带来的企业盈利下滑或负增长。但从大类资产收益率看,以投资者常用的成交金额与换手率指标为例,前者在2008年9月12日出现成交金额低点,而换手率在2008年10月也已经进入历史最低水准区间,股票资产的吸引力已经大大提升。

  从市场供求变量角度看,“大小非”仍将是制约2009年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2009年全年总计有约6852亿股各类限售股份解禁,按照2008年12月1日的收盘价计算,市值规模为33379亿元,是股改以来解禁规模最大的一年。按解禁的时间序列分析,2009年的7月和10月将是全年限售股解禁的高峰。

  2009年A股市场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包括:成本下降下的需求确定、商品价格反弹、政府财政支出受益、行业政策变动格局、节能减排与技术进步、新消费热点、资产重组与注入、行业并购与整合等。其中,围绕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有以下三条投资主线:一是央企和地方国资委所属上市公司进行的资产重组;二是基于行业发展需要,企业自发进行行业内的垂直整合和行业间的并购。三是在当前直接IPO 融资困难和“保壳”需要下,围绕ST类壳公司进行的并购重组。

  海富通基金:QDII境外市场现曙光

  2008年第四季度,当A股沪市综指仍在2000点以下徘徊时,海外市场却走出了一轮反弹行情,以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基金为代表的QDII基金从10月底开始展开了一波近30%左右的上涨。基金经理助理杨铭表示:“自11月20日道琼斯指数创新低后,境外市场有整体转暖迹象。”

  在去年9、10月间,欧美金融危机不断加剧,不少投资者出于对海外市场的担忧,赎回了QDII基金。但后来的市场走势却表明,当市场出现恐慌性的抛售的时候,这些行为偏离了理性的判断。而在进入11月份以后,不少投资者重新认识海外投资的作用和优势,出现了净申购。据WIND统计,海富通中国海外基金成为去年四季度唯一取得正收益的QDII基金

  杨铭认为,通过选取与A股关联度不大的区域投资,是分散风险的有效举措。经统计,标准普尔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在2008年的相关度却只有8.1%,代表海外中国股票的摩根斯坦利中国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相关度为33.3%,而摩根斯坦利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相关度也只有56%。展望2009年,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性可能会有所收窄,新兴市场有领先于发达国家市场进行反弹的迹象。由于中国出台了多项强势宏观经济政策,受惠于这些因素的中国海外概念股票将具有新的投资机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