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主动型基金略胜一筹 封基折价率有所扩大

2009-2-19 10:30: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投资要点: 

    9只QDII在净值有所回升后再次遭遇折损。由于未来海外市场走势尚不明朗,对于QDII我们继续维持谨慎态度,如果基金净值折损幅度不大,建议投资者伺机分批赎回。 

  基金净值继续全线飘红。市场较快的板块轮动及政策热点效应促使主动型基金表现略胜一筹,风格相对积极的偏股基金一周净值领涨。 

  基金公司层面来看,友邦华泰、南方、泰达荷银旗下基金上周表现相对领先。历史跟踪显示,友邦旗下基金较好把握此轮反弹,仓位、个股选择均主动出击。 

  债市的止跌企稳使得部分债券型基金净值有所回升,但业绩呈现较大分化。我们更看好债券组合久期相对较低的债券型基金,此外股债比例调整灵活、及对转债有更多关注的基金更具投资机会。 

  封基整体表现弱于大盘,符合我们此前预期。尽管2级市场表现滞后,但基金净值表现尚可,在此背景下,封基折价率较此前小幅扩大。 

  我们建议投资者谨慎选择指数型基金,建议将不同收益、风险偏好的基金做成组合,阶段调整个基权重;债券基金方面,偏重“相对较短久期+转债+股票”资产配置的债基或更具机会。 

  封基结束短线调整后,依旧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关注净值表现较好,且具有分红题材的基金,市场热点或将在下一阶段向此方向靠拢。

  一周市场回顾

  1.基础市场一周表现

  上周除俄罗斯RTS 指数外,其他海外指数均呈现下跌态势,道琼斯指数悉数回吐了之前一周的涨幅,跌幅高达5.20%,亦位于主要股指跌幅之首。尽管上周美国国会通过了近8000 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但市场似乎更多关注的是刺激方案的细节,而对于“刺激方案通过本身”则效用递减。

  9 只QDII 基金在净值刚刚有所回升后再次遭遇折损,加权平均净值折损幅度为2.74%。由于未来海外市场走势尚不明朗,对于QDII 基金,我们继续维持谨慎态度,如果基金净值折损幅度不大,建议投资者伺机分批赎回。

  中央政府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的陆续出台提振了基础市场,上周沪深两市继续震荡走高。全周上证指数涨6.4%,报收于2320.79 点,成功站上2300 点整数关口;深成指更是大涨11.03%,报收于8628.75 点,沪深300 涨7.23%。成交易量方面,继续较上周巨增,沪深两市全周共成交13879.59 亿,较春前第一周放大134.87%,其中日均成交额1530.14 亿元,较此前增加48.73%。

  行业方面,上周所有行业均走出上涨行情,但行业表现继续分化。家电行业周涨幅位居所有行业第一,达19.45%,有色、房地产、交运设备等涨幅亦考前,均超过13%。受到家电、汽车下乡等相关政策的影响,家电、交运设备板块在上周受到资金追捧;相比之下,钢铁、金融等大市值板块涨幅明显落后,全周仅上涨3%左右。总体来看,各行业表现依旧围绕政策热点,并呈现明显的板块轮动特征。

  2.基金市场一周表现

  上周基金净值继续全线飘红。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基金指数全周上涨3.37%,深基指涨幅3.30%,自春节以来,两市基金指数涨幅已逾10%。可统计的开放式偏股类基金全周(剔除QDII 基金)加权平均累计净值上涨3.2980%,与前周涨幅持平。

  尽管平均净值涨幅较大,但指数型基金整体并未跑赢主动型投资类基金。我们发现,在净值涨幅榜的前十中,仅三只基金为指数型基金,且一只还为指数增强型。我们认为,主动式基金的优秀表现,主要还是源自市场较快的板块轮动及政策热点效应。具体来看,上周涨幅较大的基金均是风格相对积极的偏股基金,涨幅后列则以仓位相对较轻的次新股票基金、保守风格的混合配置基金为主。

  从基金公司来看,友邦华泰、南方、泰达荷银旗下基金上周表现相对领先。

  我们注意到,友邦华泰旗下部分基金自08 年底以来表现相当突出,如旗下友邦华泰积极成长连续几周净值涨幅靠前,09 年初至今累计净值涨幅超过30%。从我们的历史跟踪来看,该基金对此轮反弹把握较好,无论在仓位或是个股调整方面均采用了积极的操作思路。

  上周债市终于止跌企稳,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0.03 点,与前周持平,而沪深两市企债则先于国债启动上攻行情,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32.70 点,上涨0.56%。尽管上周债基净值全线上涨,但业绩呈现较大分化。排名首末两只基金净值周涨幅相差1.7605%,远超过上周债基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的0.60%,领涨的多为积极增强型债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我们更看好债券组合久期相对较低的债券型基金,此外股债比例调整灵活、及对转债有更多关注的基金更具投资机会。

  尽管上周基础市场涨势如虹,但封基整体表现弱于大盘,基本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尽管2 级市场表现滞后,但基金净值表现尚可,在此背景下,封基折价率较此前小幅扩大。全部封基加权平均折价22.35%,剔除瑞福进取后23.67%,分别较前周扩大2.65%和3.64%。

  策略建议

  从 1665 点反弹以来,上证指数的涨幅已经接近40%;2009 年初至今,股指反弹幅度达26.62%,无论反弹的幅度和速度都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政策+流动性”成为股指持续上涨的核心原因。但由于国内实体经济尚未明显好转,在经济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股市的继续大幅上涨缺乏基础,我们认为后市市场将更多呈现震荡上扬格局.

  对于主动型偏股类基金,由于目前投资热点更迭的相当频繁,择股能力较强的基金往往成为行业领先。从目前新发基金来看,指数型基金占据市场主流,一定可以看作管理层对于目前点位的认同。对于偏股基金的后市操作,我们认为,指数类基金操作还需谨慎,不妨将不同收益、风险偏好的基金做成组合,阶段调整组合比例;对于QDII 基金,投资者可见反弹择机分步赎回,以将损失尽量缩小,不建议投资者补仓。债券基金方面,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我们依旧认为“相对较短久期+转债+股票”的资产配置或将更具机会。

  截至 2 月13 日,17 只封基面值在1 元以上,封基分红能力大大转好。前期周报我们曾经提及在折价率较低、分红题材缺乏等诸多因素影响下,封基短线有调整需求。尽管封基二级市场价格表现滞后,但净值却相对有所回归,安全边际回升。我们认为,在封基结束短线调整后,依旧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关注净值表现较好,且具有分红题材的基金,市场热点或将在下一阶段向此方向靠拢。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