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上投摩根:A股市场震荡加大 关注季报业绩变动

2009-4-25 11:55: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上投摩根国内市场周报 

    摘    要

    随着年季报的陆续披露,投资者的注意力很有可能转向上市公司基本面,需基于最新的盈利数据对企业质地、经营前景进行重新评估和选择。

    A股市场震荡加大,关注季报业绩变动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A股市场震荡整理,上证指数收于2448.59点,全周下跌2.21%。两市总成交额10748亿元,比前周减少18.97%。

    在17日-1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透露,央企“过冬”所采取措施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3月份央企经营指标出现明显好转,当月央企整体利润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86%;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年会上也表示,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分乐观,一季度新增贷款风险可控,对今年而言,5万亿元新增信贷规模并不是上限,为了拉动实体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发展,实现保八目标,银行的任务仍很艰巨,但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额仍可实现“双降”。加上之前公布的三月份及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总体好于预期,投资者对未来经济持续回暖的信心增强,刺激了股市继续做多的激情,大盘在周一强劲上行,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出乎多数投资者的预料。从22日财政部公布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来看,也印证了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说法。1-3月,全国国有企业(不含国有金融类企业)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继续下降,但降幅同时放缓(如图),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3257.1亿元,同比下降7.6%,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19.5%,3月比2月环比增长21%。从实现利润看,1-3月,实现利润2177亿元,同比下降36.8%,降幅比1-2月缩小6.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2倍,3月比2月环比增长95.9% 。

    2008年至2009年3月营业收入、利润增长变化趋势(单位:%)

    图表来源:国家财政部

    上周市场最具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周三。受隔夜美股大涨的鼓舞,A股市场跳空高开,并在大盘蓝筹的带领下快速拉升,但随后抛压不断加大,股指急转直下,呈现放量跳水走势,前期强势股纷纷大幅回调,跌停家数明显增加。市场急跌的导火索源于一条关于IPO5月即将重启的传言。虽然此条传言已经在周五被证监会否认,但仍打破了多空双方近期在2500点上方暂时的僵持。目前来看,前三个月猛增的信贷投放速度在4月份有可能出现回落,流动性驱动力减弱,好在目前政策面依然支持,流动性出现急速下跌的概率很小;而财报披露渐入高潮,八成上市公司已披露2008年年报,总体来看,虽然营业收入总额同比上升17%,净利润却出现了同比16.7%左右的下滑,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同比下降幅度更是超过了21%;2009年一季度季报的数据看起来也并不是很乐观,目前已披露的季报来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依然出现了同比12%左右和21%左右的降幅。市场在2500点上方连续强势盘整了几个交易日后,借一条看似不太可信的传言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整理,本身也就说明了市场做多信心并不坚定,年线附近的震荡整理也在情理之中。

    下周市场展望

    未来短期内,随着年报及季报的陆续披露,投资者的注意力很有可能转向上市公司基本面,基于最新的盈利数据对企业质地、经营前景进行重新评估和选择。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以及政策面的支持。

    债券市场方面,上周现券市场走势平淡,收益变化不大。截至周五收盘,10年期金融债收益3.77%,与前周持平;5年期金融债收益2.85%,上升5bp。国债成交相对较少,10年期国债收在3.1%, 下跌3bp;5年国债收于2.33%,持平。

    周三,财政部代理吉林省、青海省、青岛市和湖北省政府跨市场合并招标发行共计120亿元3年期地方政府债券,票面1.82%,与上期江苏债持平,终止了连续上涨的势头。同日发行的7年期国开浮息债中标利差60bp,处于市场预期下限,显示在降息预期减弱的情况下,浮息债开始收到机构的关注。周五发行的3/9个月贴息国债中标利率0.87%/0.91%。

    资金市场方面,利率依旧维持低位。截至周五,银行间隔夜回购收于0.82%,微涨1bp,与前周持平;7天回购收于0.97%,上升5bp。

    央行上周共发行550亿3个月央票、650亿28天正回购和1000亿91天正回购,央票发行利率0.9650%,与上期持平。全周净回笼资金260亿。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