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2009 年基金一季报持仓分析

2009-5-1 9:13:2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一季度股市反弹使基金平均持股仓位较08年末大幅上升,主要源于股价的上升,其次是债券或其他证券资产收益兑现后转增股票资产。开放式基金(非货币型)的份额环比变动显示债基份额较08年末下降30%;股市一季度强劲反弹并没有带来申购热潮,股票型基金整体平均仍遭遇净赎回,份额下降3.77%,混合型基金申购赎回基本持平。  

  季报行业配置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显示,投资比重前5大行业依次为制造业、金融服务、机械设备、采掘业、房地产业。多个季度以来,基金持有的行业比重次序无太多变化,传统行业和整体收益水平较低的行业基金投资比重持续较低。  

  扣除股价上涨因素,以年末持仓为参照,基金主动增仓幅度最大的行业为其他制造业、金融服务、电子、金属非金属、公用事业;主动减仓幅度最大的是文化传播、建筑业、食品饮料、木材家具、农林渔牧业。被减持的行业远多于被增持的行业,整体投资风格再度向少数行业集中。经济形势未能见底使基金对行业前景的判断仍然谨慎使得基金行业集中度有所上升。基金主动增持或减持对行业涨幅产生较大作用,基金主动增持的行业其涨幅靠前,而主动减持的行业其涨幅普遍受到压制。  

  开放式基金所持重仓股的估值水平有所上升。与行业集中度略有上升的情形相反的是,持股集中度明显降低。基金的风格已逐渐进入个股充分挖掘阶段,该类个股受行业整体趋势限制较弱。  

  债基对金融债的配置基本持平,而对企业债的配置大幅上升;与股市收益率高企相比,国债和央票收益率明显黯淡,因此基金在增仓企业债和可转债的同时,降低了国债和央票的投资比重。  

  基于对利率下调空间有限且接近底部的判断,基金维持较高的久期将面临一定利率反弹风险。预计债券型基金收益波动度将随久期下跌而收窄,整体收益降低。但不排除部分基金仍抬高久期以获取较高收益。  

  股市和债市不可避免的面临阶段性调整风险,我们认为货币市场基金是良好的替代银行存款的避险品种。可根据历史收益率、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融资杠杆程度来配置合适的货币市场型基金。 
股市反弹致持股仓位上升 基金仍遭净赎回 

  59 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已经全部披露完2009 年一季报。成立满3个月的基金共467 只,包括40 只货币市场型基金。1 季度所有基金持有股票总资产约1.2 万亿元,平均持股仓位约69.59%,较去年末59.14%的仓位大幅提高,持股总市值增长34.6%,扣除股价上涨因素,全部基金主动增仓股票资产平均约3.97%。由于1 月份至二月中期,债市收益率大幅下行,加上基金主动卖出部分债券的因素,持债总市值下跌43%。 

  开放式基金(非货币型)的份额环比变动显示债基一季度遭遇较大赎回,份额较08 年末下降30%;股市一季度强劲反弹并没有带来申购热潮,股票型基金整体平均仍遭遇净赎回,份额下降3.77%,混合型基金申购赎回基本持平。为满足赎回而保证充足的现金,现金总资产比重略有上升。我们认为,由于一季度基金整体属于净赎回格局,股票资产主动增仓部分以及现金比例上升主要来源于债券或其他非股票资产收益的兑现。 

  总资产规模最大的前10 名基金皆为股票型基金,其中总净值增长比重最大的为嘉实沪深300,其净值涨幅基本与沪深300 指数涨幅接近。其他主动型基金其净值涨幅超过市场指数主要得益于其较高的股票仓位,如中邮核心成长基本属于纯股票基金,其仓位维持在95%左右比例。但规模高并不代表有较高的收益,总规模第7 的汇添富均衡增长仅取得8%的净值涨幅。 

  行业集中度上升 基金调仓频繁 

  1 季度,基金对行业的配置情况和去年四季度相比也有新的变化。行业配置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显示,投资比重前5 大行业依次为制造业、金融服务、机械设备、采掘业、房地产业。与去年第4 季度相比,食品饮料业退出,而房地产列入,其主要原因与食品饮料业1 季度涨幅23.75%过低有关,而房地产同期涨幅达53.78%。多个季度以来,基金持有的行业比重次序无太多变化,传统行业和整体收益水平较低的行业基金投资比重持续较低,如木材家具、纺织服装、电子、农林鱼牧等。 

  扣除股价上涨因素,以年末持仓为参照,基金主动增仓幅度最大的行业为其他制造业、金融服务、电子、金属非金属、公用事业;主动减仓幅度最大的是文化传播、建筑业、食品饮料、木材家具、农林渔牧业。连续两个季度基金主动增仓的行业是金融服务、公用事业、社会服务业;连续两个季度基金主动建仓的行业则较普遍,其中连续减持力度较大的是交运仓储、食品饮料、石油化工以及木材家具业;较为明显的是被减持的行业远多于被增持的行业,整体投资风格再度向少数行业集中。经济形势未能见底使基金对行业前景的判断仍然谨慎。基金行业投资集中度有所反映,其中前三大和五大行业集中度分别由去年末的53%、69%上升到1 季度的55%、71%。 

  考虑到1 季报披露的情形由于时滞可能与当前基金持仓情况有一定变化。然而基金对行业季度主动增减持的比重和方向差异较大,显示了基金频繁调仓的风格。1 季度部分涨幅较大的行业却受基金减持力度较大,如机械设备、木材家具、石化等,表明基金对部分行业趋势判断可能缺乏有效性,但同时数据也显示基金主动增持或减持对行业涨幅产生较大作用,基金主动增持的行业其涨幅靠前,而主动减持的行业其涨幅普遍受到压制。 

  大规模的行业振兴方案和以提升内需为目的的经济刺激政策将使部分行业未来面临较大的机遇。结合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及国内经济结构的转变预期,我们的策略认为医药生物、信息技术、公用事业、商业贸易、机械设备、食品饮料未来具有较好的增长潜力和成长性。因此被重仓持有的上述行业或将较大地驱动该基金净值的上涨空间。 

  基金持股集中度降低 个股充分挖掘 

  1 季报开放式基金所持重仓股的估值水平有所上升,平均静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由08 年末的21.68、4.06 上升到本季度23.83、4.23。与行业集中度略有上升的情形相反的是,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投资股票市值比由49.51%下降至45.13%,持股集中的程度明显降低。 

  基金持有的二十大权重股有12 只被增持,有8 只被减持。深发展、浦发银行、中国平安被增持幅度最大,其中深发展流通股显示基金持有比例比去年末上升13.3%。被增持比例最大的依然为金融和房地产。被减持最大的权重股依次为招商银行、苏宁电器和贵州茅台。总体而言,被减持的权重股所属行业为通信、电气设备、采掘资源、食品饮料等行业。 

  在近400 只重仓股中,被增持和减持幅度最大的个股分别为太原重工、博瑞传播。被减持的前二十只重仓股的行业分布于文化传播、电气设备、建筑、批发零售、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被增持幅度最大的个股所属行业分布广泛,主要是新能源、银行保险信托、信息技术,机械零部件、汽车制造等行业个股。从具体被增持个股所属行业来看,部分与基金整体行业增减持方向不甚一致,这表明在持股集中度变弱的局面下,基金的风格已逐渐进入个股充分挖掘阶段,该类个股受行业整体趋势限制较弱。 

  债基持仓久期水平下降 整体收益率预期下滑 

  1 季度,债市调整同时股市反弹,债基遭遇较大赎回力度。整体正回购杠杆运用程度连续2 个季度降低,总资产与总净值比率由112%下降为109.6%。股票仓位略有上升,对债市调整过程中对债基净值表现贡献较大。但由于存在对债基本金安全的严格要求,季末显示股票投资市值占净值比重上升了1.6%。同时债券投资市值占净值比仍然超过95%。 

  从债券型基金总体持仓品种来看,央票、金融债、企业债是本季度基金配置比重最大的主要品种。和去年年报相比,今年1 季度债基对金融债的配置基本持平,而对企业债的配置大幅上升,从18.95%上升至24.47%;与股市收益率高企相比,国债和央票收益率明显黯淡,因此基金在增仓企业债和可转债的同时,降低了国债和央票的投资比重。央票比重下跌4.52%,国债比重下跌2.18%。 

  纯债型基金2008 年以来4 个季度持债组合平均久期其呈逐季上升趋势,显示去年纯债型基金的净值波动幅度逐季加大,所承担的利率风险逐步上升。去年三季度纯债基金加权平均持仓久期为2.92,到四季度末上升到4.77。表明市场利率每下降1%,基金净值价格平均增长4.77%;反之,若利率上升1%,净值下跌4.77%。 

  1 季度以来,基于对利率下调空间有限且接近底部的判断,我们认为在全球流动性膨胀的形势下,基金维持较高的久期将面临一定利率反弹风险。一季度中期,市场各机构抛售中长期限券种使债市深幅调整。事实上,本季度平均久期高位回落、已降至4 的平均水平,按照我们对市场利率的判断,久期或将继续下降归于平均2 到3 之间的水平。预计债券型基金收益波动度将随久期下跌而收窄,整体收益降低。但不排除部分基金仍抬高久期以获取较高收益。 

  货币市场基金仍具有较好的避险功能 

  根据2008 年以来5 个季度披露的基金份额,40 只货币市场型基金的平均规模逐季提高,其中3 季度增长明显,4 季度爆发式增长。一季度平均规模为23 亿份,4 季度则爆增至76 亿份。规模最大的前5 只 
基金中,08 年工银瑞信货币规模增长幅度最大,其中4 季度累计较1季度规模扩大5 倍。主要原因在于08 年以来资本市场频繁波动且幅度较大,大额资金为阶段性规避风险,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需求激增;另一方面,也是去年3 季末降息后流动性膨胀在货币市场的反映。由于股市大幅反弹,货币市场资金大量转移到股市,09 年1 季度货币市场基金平均份额又骤减至43 亿。当前规模最大的是华夏现金增利,约268亿份额。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情况 

  2008 年,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为3.52%。个体表现差异较大,平均年化收益最高的为中新现金优势货币4.76%。最低为上投摩根货币2.64%。08 年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区间4.14%--2.52%,这意味着该年所有货币基金的表现能够满足本金安全的要求,并且在具体投资个体时,通过优选可以得到超过定期存款利率水平的收益。09 年1 季度以来,股市强劲反弹使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出现新的变化,中信现金优势货币持续08 年表现,取得较高年化收益。 

  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分析 

  1)融资杠杆比重 

  货币市场基金财务杠杆的运用程度越高,其潜在收益可能越高,但相应风险也稍大。一般来说,除非巨额赎回发生,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不超过净值的20%。08 年各基金在杠杆运用程度上差异较大 ,平均财务杠杆最大的是嘉实货币18.17%,而摩根史坦利货币仅0.41%。总体上随着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激增,基金杠杆比率也明显走高。09 年1 季度,货币资金流向资本市场较为明显,部分基金杠杆运用程度变化也比较明显。08 年杠杆水平较低的东方金账薄货币在1 季度已公布的所有基金中最高。另外规模最大的五只基金中,博时现金收益由15.83%增为19.06%;工银瑞信货币则由12.07%减为5.46%。我们分析认为基金份额被赎回并不是杠杆升高的充分条件,例如上述两只基金1 季度都被巨额赎回,但两者的杠杆程度变化相反。 

    2)报告期末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低风险和高流动性是货币市场基金的主要特征,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是反映基金组合风险的重要指标。组合期限越短,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利率敏感性越低,但收益率也越低。40 只货币基金2008 年显示易方达旗下货币A/B 的平均剩余期限最高为170 天,而银河银富货币最低为21 天。在08 年3 季度末的降息进程中,组合期限长的基金利率敏感度较高,基金收益将受益于降息。而当前利息下调空间已较小,目前组合期限高的基金反而面临未来利率上升的风险。09 年一季度,全部基金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平均为100 天,较4 季度的105 天略有下降 。此数据表明,货币市场基金整体对未来利率上浮表示警惕。但过低的剩余期限也将限制基金的收益,因此少部分基金考虑到近期提高利率的概率较低,1 季度反而调增了组合期限以博取较高收益。 

  由于股市和债市不可避免的面临阶段性调整风险,我们认为货币市场基金是良好的替代银行存款的避险品种。在投资组合中配置货币市场基金大有裨益。 

  结合一季报显示的货币市场基金持仓的收益和风险特征,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和风险的判断。我们的选择标准是参考以下因素 : 

  1)历史收益率较好 

  2)组合平均剩余期限相对处于中高水平 

  3)融资杠杆适度偏高 

  通过比较,华夏现金增利、工银瑞信货币、长信利息收益可为较好选择。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