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基金投资策略:稳健的动量化投资

2009-5-1 9:13:3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稳健的动量化投资
    ——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投资策略

研究结论: 

  市场已经突破2500点,也积累了一定的风险,这几天已有所显现,虽然从股票仓位的角度来看,基金依然对后市比较乐观,但投资者还是应该关注风险,因此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投资者可以低配,而把重点放在仓位比较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上来。 

  对于混合型基金的选取,应该自上而下,即先选基金公司,再优选基金。虽然一季度表现突出基金所属的基金公司并不一定符合我们的选择标准,但是我们始终坚持的一点就是必须在基金公司的层面先要防范风险。 

  对于基金公司的选取,根据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以及基金公司的收益能力这三个指标进行挑选,选出20个风险相对较低的基金公司。具体的结果请投资者参考本文第4部分。 

  对于基金的选取,应该遵循动量投资方式。在当前市场,历史已经不能说明问题,08年的市场特征跟当前09年一季度的市场特征已经不同,而且从上面的分析中可知,基金在两阶段的业绩表现出现了逆转,说明大部分的基金其风格的转变没有跟上市场风格的转变,因此导致了在09年一季度出现了很明显的强者恒强的特点。 

  对于当前的基金投资,应该遵循稳健的动量化投资方式,即结合基金公司的风险大小自上而下的在混合型基金中挑选强者。我们认为以下十只基金共投资者参考: 

  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易方达价值成长、嘉实主题精选、华宝兴业收益增长、融通行业景气、国泰金鹏蓝筹价值、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广发稳健增长。

    市场依然乐观

    中国 A 股在进入到牛年之后,市场掀起了一轮强劲的反弹,截止到上周五(4 月17 日),上证指数已经成功突破2500 点的年线大关,今年以来也是一共上涨了37.5%。

    根据我们测算的基金的仓位的结果(截至4 月17 日),如下图,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其仓位都是达到了08 年以来的较高水平。

    可见在当前时点上,虽然市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风险,但是由于市场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在流动性依然充裕的情况下,市场仍然保持了比较乐观的心态,认为后市会继续活跃。

    基金收益特征—强者恒强

    随着市场的强力反弹,偏股型基金也是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单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排除指数型基金)在09 年以来的市场收益的话,非常多的基金都脱颖而出,并且能够获得超越指数的收益。在下表中我们可以看到超越指数的基金的情况,排除掉指数型基金,一共有13 只主动投资型的偏股型基金,虽然只占到所有偏股型基金中很小的一部分,但这也的确说明了还是有一部分的基金经理能够在短期内战胜市场的。

    在所有超越指数收益的 13 基金当中,按照投资类型来分,有9 只股票型基金,4 只混合型基金,可见还是承受高风险的股票基金更加容易获得高收益。

    按照基金公司来分,这 13 只基金一共来自于12 个基金公司,除了中邮旗下的两只股票型基金全部超越指数之外,其他都是一个基金公司一只基金,另外,我们可以发现,这些超越市场的基金(除了华夏大盘精选)都来自于资产管理规模10 名之外的基金公司。

    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在所有的偏股型基金当中,08 年的业绩水平和09 的业绩水平呈现比较明显的反向相关的特点,即09 年表现好的基金在08 年往往表现的不好。

    当前基金的投资重点

    由于市场已经突破 2500 点,也积累了一定的风险,虽然基金在当前市场依然比较乐观,但投资者还是应该关注风险,因此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投资者可以低配,而把重点放在仓位比较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上来。

    对于混合型基金的选取,我们依然认为应该自上而下,即先选基金公司,再优选基金。虽然一季度表现突出基金所属的基金公司并不一定符合我们的选择标准,但是我们始终坚持的一点就是必须在基金公司的层面先要防范风险。对于基金的选取,在当前市场,历史已经不能说明问题,08 年的市场特征跟当前09 年一季度的市场特征已经不同,而且从上面的分析中可知,基金在两阶段的业绩表现出现了逆转,说明大部分的基金其风格的转变没有跟上市场风格的转变,因此导致了在09 年一季度出现了很明显的强者恒强的特点。

    因此,对于当前的基金投资,应该遵循稳健的动量化投资方式,即在混合型基金中挑选强者。

    稳健的动量投资

    对于基金公司的选取,在09 年的基金投资策略报告中我们做过重点分析,由于3 个月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因此我们沿用报告结果。

    对于基金公司的考察,我们分为以下三个角度来考虑,其中前两个为风险性指标,第三个为收益性指标。

    第一是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我们知道,基金公司的利润来源是管理费,而管理费是按照份额提取,那么也就是说,基金公司管理的份额越多,所提取的管理费越高,那么基金公司承受的风险越小,生存的概率就越高。

    第二是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其投资水平,而投资的最主要管理者是基金经理,他们的管理能力决定了基金的业绩,而对于风险防范来说的话,经验是衡量基金经理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我们这里用其从业年限来近似的代替。

    第三是基金公司的收益能力。这里我们利用基金公司在过去三年旗下所有基金的收益指标来衡量基金公司的收益能力。

    这里挑选处于前20 位的基金公司作为风险相对较小的基金公司样本。他们分别是: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华安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融通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长盛基金、长城基金、大成基金、兴业基金、上投摩根基金、银华基金、泰达荷银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国泰基金和鹏华基金

    接下来,按照 09 年以来的基金业绩表现排序,下表中列出的是表现的最好的20 只基金,可以看到表现好的基金中基本上都属于资产规模不大的基金,平均资产净值为52.4 亿,其中最大的为易方达价值成长和大成创新成长,资产净值为超过了100 亿。

    结合基金公司的风险大小以及强者恒强的判断,我们认为在当前时点,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几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

    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易方达价值成长、嘉实主题精选、华宝兴业收益增长、融通行业景气、国泰金鹏蓝筹价值、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广发稳健增长。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