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提前布局 在行业轮动中把握投资机遇

2009-5-16 18:25: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进入09年国内市场走势逐渐趋于平稳。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自底部反弹至今并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市场投资意愿明显走出低谷。基础市场走势的好转带动基金发行市场重现活跃。行业配置与主题投资可以说是目前新发基金所采取的两种不同投资策略。由于投资理念的不同,我们很难对这两种策略评论高低。但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衡量行业配置或许更具有比较优势。

  把握周期轮动,决定投资成败

  经历过07-09年证券市场的巨大转折,经济周期波动对于投资的重要性正在被前所未有地凸显出来。虽然在较短的时间内,股市的走势可能受多个投资主题影响,但从一个较长的时期来看,经济周期的波动才是影响股市长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这不但体现在股市的牛熊转换上;从投资机会的角度看,经济周期决定的行业景气周期变化成为最重要的长线投资主题,能否充分把握股市的大周期行业轮动成为长期投资成败的关键。根据经济周期发展和转换,每一年股市都会在部分行业中产生主导性的投资机会,同样会出现显著落后的行业或板块。如2003年主导股市的汽车、钢铁、石化、2004年的公用事业,2005年的消费品,2006年的地产等等。而自2007年以来,证券市场行业轮动加快,从初期的金融地产到农业、商业消费,再到目前的建材、钢铁以及能源等。而行业配置的正确与否也对基金收益产生了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最好行业与表现最差行业投资收益率之差平均达91.51%,其中2006年表现最好的食品行业收益率为230.97%,表现最差的电力行业收益率45.45%,两者相差185.53%;2007年煤炭行业年收益率340.68%,最差的原器件行业为117.05%,两者差达高达223.63%。而在2008年极度深寒的环境中,各行业间收益差别也是不容忽视的。08年基于"自上而下"的宏观策略判断对投资的重要性得以凸显:对宏观经济走势的预期,对各行业强弱变化的判断,都在左右基金对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层面的决策。

  翻开08年至今基金的各期季报与年报,可以看到行业配置是其中出现最多的名词。这也反映出在经历了一轮牛熊--熊牛转换行情的历练后,国内基金管理人逐步意识到过分的投资集中到少数行业所集聚的非系统性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相当大。从市场及基金发展的趋势来看,配置为主、选股为辅的策略或许会成为未来基金策略的主基调。受交易成本、买卖限制以及流动性等因素的影响,精选个股在大规模基金上所能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但这恰恰仍是国内多数基金所秉持的理念,而这同时也是导致这类基金无法超越市场的原因之一。

  从目前的投资前景看,虽然08年世界经济遭到了金融危机的重创,但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未来国内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可能性较大。这期间,市场需求、技术进步、政策变动、行业整合等多种因素变动都将给个行业带来不同的机遇和挑战,行业的周期性、结构性在股票市场中将会表现为行业投资收益的中长期轮动。因此,在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波动性的同时,科学配置行业资产将会给基金带来稳定的超额收益。

  基金产品分析:前瞻性布局

  先行行业与领先企业双重保障

  国内基金行业的主动基金多数强调选股型理念;但伴随市场结构和投资理念的变化,以行业配置为线索的基金数量正逐渐增多。与目前现有的部分行业配置概念基金相比,目前正在发行的新基金招商行业领先股票基金更加强调行业配置上的前瞻性布局。

  招商行业领先股票型基金是招商基金公司旗下的第11只基金。该基金是一只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股票等权益类品种投资比例为60%-95%,现金及债券等固定收益品种投资比例为5%-40%,在证券投资基金中属于预期风险较高、收益较高的基金产品。

  该基金提出,依据行业周期变化的规律,挖掘成长前景良好或周期复苏行业内的领先企业进行积极投资,以期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持有人谋求长期、稳定的资本增值。在不同的经济周期环境下,各行业面临着不同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且不同行业在不同的生命周期下,其市场潜力和利润空间也各不相同。即行业有生命,企业有优劣。这里尤其重要的是先行行业投资的理念:股市的变化会提前反映实体经济的周期变化,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提前把握行业变化的拐点,而不是跟随行业景气的变化至关重要。行业轮动策略的核心就在于提前把握行业未来变化,这样才有可能获取超出市场平均的超额收益。

  在注重行业配置的领先性同时,招商行业领先基金也注重对个股的选择。不仅在经济周期、行业生命双重过滤下精挑领先行业,而且优中选优,在领先行业中再精选优势企业。前瞻性的布局加之行业及个股选择上的双重保障,将会令该基金在同类型基金中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从公司层面上看,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稳健严谨的投资风格和运营模式。牛市中旗下基金表现出较强的收益能力,熊市中则体现出良好的抗跌能力。招商公司投研团队充分发挥合资优势,借鉴ING丰富的投资经验和先进技术,不仅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投资体系,同时也建立了良好的风险控制体系。凭借优秀的投资能力和严谨的操作流程招商基金同时也成为主要的社保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从基金经理来看,招商行业领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涂冰云先生2002年加入招商基金,具有近10年证券从业经验。

  从基金产品设计来看,招商行业领先基金不仅能够适应行业轮动的市场环境变化,同时其双重保障的行业配置及选股思路也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性。由于该基金持股比例偏高,具有一定风险性,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