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基金5月投资策略:股指震荡盘升 封基暂成避风港

2009-5-23 9:11: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股指震荡盘升,封基暂成避风港
    基金月度投资策略(2009 年5 月)

投资要点 

  QDII基金净值在4月延续此前反弹态势。对港股及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的高配置成为净值表现突出的直接原因。 

  偏股类基金净值4月基本保持了正增长。中小基金、指数型基金、前期加仓明显或仓位维持较高水平的基金领涨。此外,板块轮动和主题炒作导致基金业绩明显分化。 

  二三线基金公司净值领涨,但月度综合表现波动较大,一定程度反映该类基金公司顺势而为的操作风格和思路;相比之下,部分老牌基金公司4月业绩稳步前进。 

  4月债市先抑后扬,短期利率上升幅度大于中长期。债券基金业绩较3月大幅下滑。债券市场上涨空间不足,及A股目前的走势是导致债券市场高位盘整、债基表现受到制约的主要原因。 

  封基在4月二级市场表现领先,折价率小幅下降,部分资金转战封基避风港。 

  投资策略:鉴于风格转换+风险管理的操作思路,我们认为下阶段投资策略将主要围绕指数基金+稳健组合展开。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覆盖大盘蓝筹股的被动型投资基金;此外,基于目前市场估值等因素的考虑,建议投资者逐渐转变此前“逐利”的操作理念,更多关注风险管理。前期反弹较高且操作激进的基金可以逐步淡出,加大对投资风格稳健、注重风险管理的配置型基金的配比。我们看好封闭式基金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保守型投资者可遵循高折价+低仓位的思路,激进的投资者不妨关注高折价、净值表现优秀的封基。建议关注基金景宏、普惠、天元、同益等。

  基础市场表现月度回顾

  1.海外继续反弹,QDII 跑赢国内基金


  海外股指4 月继续此前全面上攻的态势,前期超跌市场、资源类为主导的股市强劲反弹。俄罗斯RTS 指数大涨20.77%,09 年至今涨幅已达31.81%,位列海外股指涨幅榜首。此外,亚洲股市相对欧美股市领涨,恒指当月涨幅达到14.33%,由于目前QDII 基金主要投资于港股及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受益于港股的上涨,QDII 净值4 月大幅回升,两只基金净值突破发行面额。

  具体看来,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拔得头筹,当月净值上涨15.14%,但由于此前折损幅度较大,目前单位净值依旧在5 毛下徘徊;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当月净值上涨13.89%,在10 派0.2 后依旧以较大涨幅保持了净值过1,且为所有QDII 中最高的1.177 元。从最新季报来看,QDII 基金均在一季度加仓美股,并提高了港股的配比,受益于海外市场的反弹,4 月QDII 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2.34%,跑赢国内偏股类基金

  从此前 QDII 公开披露信息及4 净值表现来看,港股及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更受青睐,香港和美国依旧是QDII 主要投资地区,目前9 只QDII 中,仅华夏全球精选在全球其他市场相有所布局,其他大部分QDII 投资地区集中度依旧单一。

  2.多因素推升市场走强,强周期板块表现领先

  4 月市场走势明显不如此前那么强劲,中小板指数以单月8.64%的涨幅位列涨幅榜首,整体看来,深证市场表现略胜一筹,相比之下,上证50 指数、上证综指全月仅上涨3.57%和4.40%。

  4 月政策频出。首先是下调部分领域投资项目资本金的决定,随后海西振兴计划出炉,政策红利似乎更加具有引导性,也略超出我们的预期。

  三大股指在 4 月继续上攻走势,振幅明显加大,但成交量有所扩大。统计数据显示,4 月沪深两市共成交46466.45 亿元,较3 月的38218.63 亿增加21.58%。从我们获得的近期基金公司观点来看,部分基金公司认为推动市场行情的三大因素——流动性充裕、政策刺激以及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依旧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市场或将维持震荡向上格局。但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4 月表现来看,部分主流基金依旧相对谨慎,对于热点板块更多采取快进快出的操作思路,净值并未获得大幅反弹。

  与此前不同,4 月非周期行业明显好于周期行业。分行业来看,家用电器、采掘、商业贸易行业表现突出,信息服务、信息设备、交运设备等紧随其后。领涨板块主要集中于估值相对低位以及一些概念性的主题炒作。相比3 月有色板块的大涨31.09%,4 月该行业微跌1.53%;此外,农林牧渔成为当月跌幅最大的一个板块,一方面政策面似乎没有太多倾斜,另一方面月末猪流感的爆发导致市场对该板块未来有所担心。从市场表征指数来看,中小板指数、基金重仓股指数领先;而从风格指数来看,小盘、中盘、高价股指数继续涨幅居前,整体看来,市场在4 月并未实现向大盘股的风格切换。


第 1/3 页  [1] [2] [3]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