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关注基金投资能力 选择潜力基金

2009-6-22 8:57: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08年年底以来国内A股市场就处于持续上涨的态势,并一直延续至今。这期间决策层、管理层对经济、市场的宽松政策不断推出,不仅给予市场充分的想象空间和创造热点的基础,也在不断的给投资者注入投资的信心。政策加资金的双重推动带动了A股市场的火热行情,同时也带动基金收益的直线上升。而上涨――下跌――反弹,牛熊—熊牛快速转换的市场环境不仅加大了投资的难度,也在时刻考验着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

    统计资料显示,经过近7个月的反弹后,不少基金的净值快速回归到大盘4000点、5000点甚至历史最高点6124.04点的水平。其中华夏大盘就是目前唯一的一只净值在6124点之上的偏股型基金。除市场因素影响外,还有那些因素对基金的收益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灵活应对市场行情 前瞻性布局效果明显

    自08年年底A股市场出现底部反弹以来,股指持续的强劲上涨使整个市场的投资属性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由过去的防守型转向积极参与,挖掘投资机会或是跟随市场攫取一些新热点的投资机会更大。市场环境的转折同时也导致基金投资策略和投资方法的改变。08年的弱市环境中基金如果想取得相对收益,最重要的是做好持仓比例的控制,也就是在股票债券间做好比例的搭配。

    而09年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于基金来说除了由防御性的仓位转向竞争性的仓位外,在投资结构、持股品种的选择上也由过去的相对避险行业和个股转向一些推动市场上涨的行业和板块。所以在市场投资环境发生转折性变化的情况下,基金能否及时调整投资思路,快速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华夏大盘对市场变化的敏感性在此次熊牛转折中再次充分体现出来,这是该基金在熊市下避险,而牛市下业绩迅速提升的关键。该基金无论在大的趋势性转折和市场中短期波动中都体现出充分的市场嗅觉,在关键阶段更表现出一定的前瞻性判断能力。早在08年年底华夏大盘对于09年一季度以及全年的市场整体发展趋势就作出了前瞻性的判断,并提早布局。在积极调高持股比例的同时对持股结构也进行了相应的变动。一季度该基金突出的业绩表现也证明了其策略选择的及调整方向的正确性。不仅如此,在另一关键性的转折阶段——07年年底市场行情由牛转熊的阶段,华夏大盘也是最早进行风险规避,提前进行仓位及结构调整的为数不多的基金之一,提早布局同样也为基金规避系统性风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板块轮动行情提供发挥空间

    在实际的投资中也可以明显看出,华夏大盘对于不同市场行情有着清醒的认识,08年基金伏蜇潜出规避系统性风险,仓位取胜;09年则积极行动跟随市场攫取新的投资热点,捕获新的投资机会,突出选股方面的优势。

    华夏大盘的投资风格在基金中特立独行。不买基金重仓股,广泛发掘被忽视或冷落的投资机会是其一贯特色,在牛市和熊市下这种风格总体未改。虽然这种风格把握起来有较大的难度,但从华夏大盘精选三年多的投资实践来看,在时机把握和广挖个股上基金经理王亚伟都表现得十分突出。在股市趋近底部并持续反弹的情况下,阶段性活跃的行情带来更多局部性的投资机会。结合仓位策略与选股能力,华夏大盘充分利用反弹以来的投资机会,有效抓住市场热点保持业绩的相对领先。

    关注基金投资能力

    可以说,在经历过一轮大跌后华夏大盘的净值表现能够快速回归到历史高点,除受市场因素影响外,与该基金优秀的投资能力是分不开的。回顾该基金的历史运做轨迹可以明显看出,前瞻性的宏观判断能力、正确的资产配置能力、灵活的策略选择及调整能力是该基金应对各种市场环境的法宝。虽然华夏大盘属于风格独特的一只基金,但这一法宝同时也是多数优秀基金在实际投资中所表现出的共同特征。这与我们一直强调的在选择基金时要重点关注基金的投资竞争能力是如出一辙的。

    华夏大盘精选的确是一只“好基”。但由于该基金目前尚处于封闭期,对于多数投资者是可望不可及的。而把握要点选择适合自己并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基金则是较为现实的。为此在选择基金时,投资者需要把评价的眼光更多地转向基金的内在竞争力,而不是单纯地关注历史业绩。业绩代表过去,而投资竞争力才决定基金未来的投资潜力。因为单单看基金业绩难以辨别基金真实投资能力,尤其是在较短的时间来看,基金业绩的表现起起落落,很难有基金在各个市场阶段都能在业绩上领跑。但是长期看来,必然有优秀基金能够战胜同行,优秀的团队和公司必然带来长期领先的回报。


第 1/2 页  [1] [2]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