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国投瑞银瑞福优先基金:值得优先配置的低风险产品

2009-7-15 20:26:3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 王群航

  作为中国基金市场上最早的一只风格独特的结构性产品,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基金的实际运作时间将满二年。根据该基金契约中的有关规定,到今年的7月16日,该基金中的一级份额——瑞福优先将开放一年一度的申购与赎回。这是一只集多个特点于一身的、值得广大投资者优先配置的低风险产品,套利机会显著。

  凸显出申购的价格优势

  根据《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基金合同》第六部分“瑞福优先的申购与赎回”第九条第五款,“在瑞福优先的开放日,当基金份额净值大于或等于基金份额面值时,瑞福优先的申购与赎回价格等于瑞福优先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当基金份额净值小于基金份额面值时,瑞福优先的申购与赎回价格都等于基金份额净值”的约定,开放日瑞福优先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并非其申购赎回价格,开放日瑞福优先的申购赎回价格与当日瑞福分级基金份额净值密切相关。

  2008年7月16日瑞福优先首次打开申购赎回时,由于当时瑞福分级的份额净值为0.672元,已触发了本金保护机制,瑞福优先获得了全部0.225元的本金保护,即瑞福优先的参考净值为0.897元。根据基金契约,投资者可以按照0.672元的价格购买到价值为0.897元的瑞福优先,并于次日按照瑞福优先的参考净值记帐,账面上立即出现了33.48%的套利收益。当时,各类投资者踊跃申购,有效申购数量远远大于赎回的数量,申购者的申购中签率仅为3.50%。

  截至今年6月底,去年参与申购的客户帐面收益率依然在30%以上,即使是在2008年A股市场深幅调整到最低点1706.70(2008年11月4日)时,上证指数相对7月16日已下跌36.93%,但当时参与申购瑞福优先的客户帐面收益率依然有正的收益2.08%,其抗跌性十分显著。总之,第一鉴于该基金的产品设计特点,第二基于该基金去年的故事,预计该基金今年的例行打开申购依然会得到广大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截至2009年6月16日,瑞福分级基金的净值为0.721元,已触发瑞福优先的本金保护机制,因瑞福进取的分红使每份瑞福优先获得了最高为0.225元的潜在本金亏损保护,故瑞福优先的参考净值为0.946元。鉴于上述基金合同的规定,假设2009年7月中旬瑞福优先打开申购赎回时,市场情况和目前一样(即瑞福分级的6月29日的净值为0.766元),投资者将可以按照0.766元的价格买到价值0.946元的瑞福优先,次日即可实现帐面收益23.50%。

  继续仔细咀嚼上述业务规则,可以发现申购瑞福优先可能会有着一定程度上的“价格优势”,因为投资者如果一直持有下去,而且如果基金的收益会在将来随着股票市场行情的重新上涨而重新回升,促使基金的份额净值回升到面值以上,投资者就有可能充分享受到这只基金独有的收益弥补机制,未来的收益因此将会较为可观。

  以截止到2009年6月26日的、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开放式基金绩效统计数据为参照,虽然中间股票市场行情经历过了2008年度的超大幅度下跌,但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平衡型基金“过去三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依次为133.54%、123.60%、117.55%和102.82%。这样的业绩,足以提高广大投资者对于基金这种专业投资工具的持有信心。

  良好的低风险资产配置对象

  良好的配置对象。作为一个价值投资理念明晰稳健的投资者,低风险产品必须成为其投资组合中的一个有效组成部分。国投瑞银瑞福优先具有十分突出的低风险特征,值得广大投资者认真关注。

  客户群体明确。瑞福分级基金通过为瑞福优先提供基准收益以及部分超额收益分配权的收益分配安排,并在基金为保护其本金安全及基准收益实现而设置的多重保护机制下,力求为投资者提供基准收益分配并兼顾超额收益分享的独特投资机会。通过基金近二年的投资运作,瑞福优先低风险、稳健收益的特征已得到市场验证,而瑞福优先有限的本金保护机制的存在及其实施,不仅对瑞福优先的本金安全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保护,还大大强化并提升了瑞福优先的内在价值,故瑞福优先非常适合追求绝对收益、投资风格稳健的机构投资者。

  有利可套的义务。作为第一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瑞福分级基金的创新主要表现在分级设置方面。两级份额分别募集和计价,但资产合并运作,在法律主体上是同一只基金。在上述结构分级基金的设计中,一只普通封闭式基金被分解成了两个风格迥异的份额级别,两级基金将呈现出与原有普通封闭式基金完全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优先级份额的收益现金流将呈现出低风险、低收益的特点,其风险收益特征与低等级债券相似。普通级份额则通过对优先级份额基准收益优先分配权的让渡,获取较高比例的超额收益分配权,提高其市场的投资参与度,从而更多地分享基金收益增长带来的超额收益的机会。持有优先级份额的投资者可以获得一个相当于固定收益的基本保证,从而稳定了投资者的收益预期;持有普通级份额的投资者属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群体,有获取较高比例超额收益的分配权,提高了投资者的收益预期。因此说,无论是稳定的收益预期,还是进取的收益预期,都是一个在某种意义上较为清晰的收益预期,在这种收益预期之下,瑞福进取在上市交易之后会有溢价交易的情况出现。而市场上的交易情况也的确如此,该基金除了在刚刚上市的时候有过短暂的折价交易情况以外,之后一直处于溢价交易的状态。截止到2009年6月29日,该基金的参考净值是0.587元,市场交易的收盘价格是0.858元,溢价率达到了46.17%。

  这么高的溢价率,充分说明了投资者对于这只基金的喜爱。而瑞福进取值得喜爱的基础,在于瑞福进取通过对瑞福优先的基准收益优先分配权的让渡,获取较高比例的超额收益分配权,在此过程中,瑞福进取的预期收益与风险都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放大,从而将表现出高收益与高风险的特征。当前的市场上只有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这么一个“宝贝”,为了保证瑞福进取的存在价值,必须首先保证瑞福优先完好无损地存在,瑞福优先与瑞福进取两级份额配比的基本稳定,即在即将到来的开放中,保证瑞福优先不会又被较多比例净赎回的情况出现,从而降低了它的杠杆作用。为此,为了切实控制好这种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喜爱瑞福进取的投资者不妨考虑在自己的理财资产配置中通过申购的方式“优先”配置一部分瑞福优先,维持瑞福优先规模的完整性,否则唇亡齿寒,瑞福进取的二级市场优势将会淡化,甚至消失。这既是一种义务,更何况有厚利可套。

  (作者为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基金研究总监)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