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中银中证100指数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2009-8-4 11:53: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指数型基金是被动投资的一种主要形式,这种基金首先选定一个股票价格指数作为标的,然后按照标的指数的成分构成来买入股票,这样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基金的净值变化和指数涨跌一致。从全球市场的历史数据来看,主动型基金的投资业绩和指数型基金相比并没有显著的优势。所以在过去20年里,无论是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指数型基金的数量和规模都取得了迅速的增长。

  过去几年的市场数据表明,大多数主动型基金在上升市中无法超越指数;在下跌市中战胜指数的主动型基金,也主要受益于仓位控制而非选股能力。因此,A股市场的指数型基金近年来越来越得到投资者的认同。指数型基金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其表现的稳定性。由于投资标的被指定为某个指数,指数型基金的表现会保持和指数基本一致,其风格特征(包括行业配置、集中度、流动性等等)也就基本固定。

  由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中证1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选择中证指数公司发布和维护的中证100指数作为投资标的。该指数的成分股是从沪深300的成分中选择总市值最大的100只股票。虽然股票数量只占沪深两市总量的5.8%,但市值却达到两市总市值的68%,流通市值也占两市总流通市值的47%,具备良好的市场代表性。

  由于中证100包含的股票都是对市场有显著影响的大盘股,所以该指数与综合指数具有很高的相关度。历史上中证100和上证综指、深证综指、中证800指数的相关系数都非常高,即使是和成分股完全没有重合的中证500,相关系数也超过85%。

  和中小盘股票相比,大盘蓝筹股常常表现出低估值、低波动的价值股特性,因此以大盘股为主要成分的中证100指数也会表现出这些特征。在过去两年里,中证100指数的波动显著低于以中小盘股为主的中证500指数,也低于市场综合指数。

  根据当前主流研究机构的预测,中证100指数的09年预测市盈率在20.26的水平,而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09年预测市盈率则分别为20.95和28.43。而在09年预测现金分红率上,中证100指数的期望分红达到1.9%,中证500只有1.34%。

  总体来看,中证100指数流动性好、市场容量大、抗操作性强、估值合理,是适合作为指数化投资标的的品种。

  二、根据风格轮动周期选择指数

  由于大盘股和中小盘股的规模、流动性、估值水平、股东结构都有所不同,二者的表现差异是各国股票市场都存在的普遍现象。在不同的股市周期,随着市场的主流看法、风险偏好的改变,两种类型的股票常常呈现出此消彼长的走势。以美国市场为例,代表大盘股的标普500指数与代表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长期以来就存在着轮动的现象,二者年收益率之差的波动周期约为两年。

  而在A股市场,大盘股与小盘股之间也存在显著的轮动效应。例如2007年以来,中证100指数与中证500指数的轮动周期约为12个月(上升周期:4月~10月;下降周期:10月~次年4月)。而在中证500还没有开始编制的2006年,中证100和沪深300之间也表现出同样周期的轮动。

  这种轮动是与市场整体的涨跌无关的。在2008年底开始的本轮股市上扬中,中小盘股票是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而大盘股则一直落后于市场。这种趋势已经持续了超过6个月。目前中证100指数与中证500指数的收益率差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并且开始调头向上。因此,在当前的时点选择投资中证100指数,更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获得超越市场的超额收益,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利润。

  三、基金管理人与增强方案

  虽然中银中证100基金被定位为指数型,但为了获取超额收益和改善风险收益特征,在基金投资策略的设计中引入了部分主动投资的头寸。根据约定,基金资产中至少80%将用于构建被动组合跟踪中证100指数,5%用于持有现金类资产,其余15%可以用来在中证100指数的基础上进行调整,根据基金管理人的研究和判断,调整指数权重,或者引入非成份股。最终在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7.75%的前提下,尽量超越指数表现。

  指数增强型基金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可以因为大部分资产采取被动投资方式,从而有效降低管理费用等投资成本,另一方面又可以分享主动投资带来的超额收益。而这种超额收益的规模和持续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管理人的研究和投资能力。

  中银基金管理公司是中国银行和BlackRock联合组建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管理的基金品种共有7支。根据银河证券2008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评价报告统计,中银基金旗下的权益类基金在“权益类产品综合评分”名列第一。在“综合资产管理能力”评分中,中银基金在参评的46家基金公司中名列第三。

  基金经理在基金的投资决策过程中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拟任中银中证100指数基金经理之一的吴域先生,在证券投资和研究领域已经有8年的经验,曾在数家知名券商、保险、基金等机构负责行业研究和投资组合研究工作。自其担任中银中国基金经理以来,该基金的投资表现十分优异,在同类产品中显著领先。该基金的两年期回报目前在48支同类基金中位列第2,并获得晨星公司的五星级评价。这些指标证明,该基金所选择的基金经理将有能力在市场波动中把握机会,为指数增强部分贡献可观的超额收益。

  (公司巡礼)

  中金公司 研究部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